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将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列入离任审计,江苏这个做法为全国探路
2020/01/09 19:07  新华报业网  

  1月1日,《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它在很多方面取得了突破,彰显了江苏扛起“探路”使命的责任担当。

  1月9日下午,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和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在南京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我国著名运河研究学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研究员认为,《决定》在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作出了很多具有江苏特色的创制性规定,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将与大运河文化相关自然资源资产和文化遗产分别列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这个做法是在为全国大运河文化保护探路,值得点赞。

  

  张廷皓认为,“《决定》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保护继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了《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对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地方法规的保障,是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新基础之上依法统筹发展的里程碑,对大运河沿线省市做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在张廷皓看来,依法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础。大运河造就的无数珍贵遗产集中反映其历史功能和价值,同时也见证其发生、发展、变迁和兴衰,其线路长、范围广、数量多,除长城之外罕有能与之相比肩者。仅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道27段总长度就达1011公里,运河水利水运工程遗存、附属和相关遗存58处;运河沿线城市就有53座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从这个意义上讲,大运河文化带也是大运河文化遗产带,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本依据和须臾不可离开的基础,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原则必将贯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全过程。张廷皓说,《決定》就此提出一系列可行的基础性措施, 真可谓牵住了“牛鼻子”。

  首先,从功能出发,《决定》按照规划纲要“合理划分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细化并及时公布大运河遗产和关联资源的保护区划”要求,具体制定了第九条。这是加强完善大运河保护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以解决保护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根据世界遗产组织的要求和建议,结合划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工作,《决定》按功能划定了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的空间管控要求;保护范围增加视域保护要求,做到大运河本体文物、环境风貌、历史景观相统一;保护范围还应划定文物埋藏区,做到地上地下文物保护相统一。规定“提升水功能水质,提高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划定滨河生态空间和核心监控区,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从机制和制度上保证大运河遗产本体、水生态、环境、风貌及地下遗存得以有效保护。

  

  其次,《决定》规定“落实建设项目遗产影响评估制度,实行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前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制度”。由于历史以及其它原因,大运河遗产和文物的考古学认知比较薄弱,严重影响了综合研究的效果。《决定》的实施,将加强包括考古学研究在内的基础研究,真正做到穷其源、循其踪、所其隐、辨其形、察其今、通其变、明其史、究其因。通过这种符合逻辑的研究方法,不仅可以全面了解文物情况,还可以为大运河的历史价值提供全面详实的实物证据,补充文献的不足,也为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提供坚实的支撑。

  第三,通过《决定》的实施,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落实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监测工作,对污染大运河生态环境、破坏大运河自然和文化遗产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社会组织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度,加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督察考核,发挥河湖长制综合监管作用。《决定》将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自然资源资产和文化遗产分别列为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了责任、严格了监测。“这样就把大运河自然资源资产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结结实实压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头上了。”

  

  第四,《决定》提出了建立健全大运河保护的法规体系的规划要求。《决定》明确提出,江苏省还将出台一系列地方法规,这将会有力推动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法律法规建设,最终将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国务院大运河文化保护条例-省市及设区的市的地方法规的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实习生 付娜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