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两会前夕,新华日报推出评论员文章:逐浪涛头再出发
2020/01/13 10:34  新华日报  

  逐浪涛头再出发

  ——写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之际

  

  冬日雪花不唯带来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也孕育贮藏着春种秋收的美好愿景。在江淮大地瑞雪飘飞之后,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省两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奋进的江苏,百舸争流奋楫先,千帆竞渡再出发。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们回望,我们祈愿,我们憧憬!

  繁花落叶人间事,风雨艳阳皆平常。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叩门基本实现现代化,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奋斗2019,我们和着“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春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展大国崛起的雄风,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总结“强富美高”五年奋进开拓实践,满怀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激荡“再出发”的豪情壮志;我们顺着“环保督察”“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的清风,统筹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壮士断腕推进安全生产,刮骨疗毒推进生态建设,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浴火”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涅槃”;我们迎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暖风,让一批批低收入群体脱贫,让更多农民住上新房,让苏北五市梦圆高铁,以发展温度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我们直面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的“逆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经受住转型升级的阵痛,实现了高基数上的稳健增长、提质增效,用坚实步伐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收获2019,难忘之中有更大的难忘,惊喜之中有更大的惊喜,进展之中有更大的进展。“六个高质量”收获满满,江苏发展日新月异:“第一动力”强劲磅礴,三次产业稳中有进。开放经济不断突破,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制造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云奔潮涌,成色十足;“放管服”改革层层深入,“不见面审批”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江苏改革品牌卓然而立;推进“厕所革命”,治理黑臭水体,推行垃圾分类,整治村庄环境,城乡建设潮鸣电掣,动作频频;“运河立法”,歌剧“出海”,“文艺苏军”实力提升,“马庄经验”闻名全国,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文化建设硕果累累,好评如潮;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1%,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指标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生态环境建设“怒潮风正急”;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办好办实事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解决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人民生活“潮平两岸阔”。

  体悟2019,我们感受到时代的风云激荡、波涛汹涌,也在潮起潮息中把握航向、激流勇进。我们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理解,始终把稳奋斗前行的正确方向,让“强富美高”成为鲜明标识,激越高质量发展最强旋律;我们准确把握新的时代要求和江苏发展阶段性特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举措和发展成果,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我们把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江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创造性落实中推进一批对江苏发展具有长远支撑作用的标志性事项,夯实江苏未来发展的根基;我们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凝聚起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强大合力。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江苏发展的根本遵循。只要我们按照新思想和总书记要求去做,工作就会富有成效、事业就会不断进步。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相交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相交接,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历史时期,呼唤我们客观认识我省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充分看到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变,我们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时和势在我们这边的事实没有变,江苏的环境优势、发展热度、前景预期更没有变,把握时与势,认清危与机,以特别的状态拿出特别的举措,干出特别的作为。

  风劲潮涌扬帆起,逐浪涛头再出发。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最根本的是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断开辟“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境界。经过五年奋斗,“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强”的成就显著,“富”的成果丰硕,“美”的成色更足,“高”的成效显著。“强富美高”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指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与时俱进的上升过程、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薪火相传的接力过程。回眸2019,逐梦2020,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自觉的认识和行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推动江苏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更好地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

  逐浪涛头再出发,我们必须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久深入地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彻底地告别“过去时”、适应新时代。我们要打破惯性思维,跳出旧有格局,始终保持探路者的锐气和智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课题,创造性地推进落实、破解障碍;紧密结合实际解答好“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在深刻反思警醒中摒弃一切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认识和做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跨越关口、始终走在前列。

  逐浪涛头再出发,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转型,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要始终沿着新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使先进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解放,社会活力在高效率治理中得到充分迸发,人的全面发展在高品质生活中得到充分实现,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强富美高”画卷上的鲜明底色。

  逐浪涛头再出发,我们必须以实事求是态度把握规律、积极作为。要善于从形势复杂变化的表象中认识和把握内在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正确把握当前与长远、重点与整体、局部与全局、动力机制与反馈机制的关系,着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我们的发展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内部问题遍地的傻事,决不能干那些自以为是、违背规律的笨事,要让“强富美高”新答卷的每一笔、每一个回答,都得到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逐浪涛头再出发,我们必须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激扬意志、激励担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立足五年答卷的新起点,我们要迎着历史积累的矛盾上,巩固和发展好前人打下的坚实基础,扛起继往开来的责任;迎着外部复杂严峻的冲击上,在开放的最前沿、创新的主阵地打好自力更生、自主可控的攻坚战;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站稳群众立场,回应民生关切;迎着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上,分清原因性质,果断决策处置,履行好一代人的守土之责。江苏干部有能力、执行力强,遇事不推诿、遇难敢担当。只要我们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中大展身手、大有作为。

  大江奔涌,不舍昼夜。风来潮起,自当扬帆起航;风劲潮涌,更要劈波斩浪。躬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使命,我们要高举旗帜、认清方向,坚定自信、保持定力,无惧风雨、不负韶华,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在壮阔大潮中奋楫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夺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的更大胜利!

  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