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这一年,我们爬冰卧雪上天入地践行“四力”终获“创新奖”
2020/01/13 17:08  新华报业网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颁发了20项“2019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10项“2019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提名奖”。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报送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行动”喜提创新奖。

  

  喜领创新奖。陈俨摄

  

  创新奖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工作中形成的“有特色有影响的创新成果”。

  2019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获得的创新奖是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集团统一部署,精心策划,按时间节点分“红色记忆”“发展成就”“典型榜样”“盛典活动”等主题推出的多个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可谓层层推进、高潮迭起,是深入践行四力的具体实践。多次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每日要情》发文肯定,其中“我们的五星红旗”系列报道还入选中国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这些精彩策划的高光时刻吧——

  1.“重走渡江路”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新闻行动

  

  

  

  集团派出6个采访组30多名记者奔赴沿江三省实地采访,历时17天,行程4000公里,采访120多位各界人士,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上推出大量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新华日报以8个整版特刊,浓墨重彩展现此次全媒体新闻行动的报道成果。

  2.“我们的五星红旗”大型融媒体行动

  

  

  

  

  

  

  

  

  

  

  

  “我们的五星红旗”融媒体行动还获得中国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地方媒体)”称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高质量作品讴歌伟大时代,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年60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任务。“我们的五星红旗”行动,集团从报、网、端三大主要媒体中抽调骨干力量,实施融媒体采访。

  媒体记者兵分8组16路,历时一个多月,行程5万余公里,从瑞金到新疆塔城,从帕米尔高原到开山岛,从漠河到海南椰林,从戈壁东风航天城到四川大凉山,践行“四力”,寻找与五星红旗相关的精彩故事,通过对具有典型意义的节点和人物的实地走访,用16篇通讯、16部视频,以及影像志、海报、H5等作品,多角度、多维度、多方式展现五星红旗下祖国大地上发生的动人事迹和新中国70年的光辉成就。

  “国旗漫卷,初心永恒”融媒体行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队伍建设加强年”大背景下的一次“四力”的全面实践和检验,锻炼了队伍、达到了要求。整个行动中,共有四篇稿件被全网推送,三篇稿件被公安部、国家移民局采用,中宣部在《每日要情》上进行了刊发介绍。整个行动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全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3.“祖国,我想对你说” 融媒体报道

  

  “祖国,我想对你说”全媒体采访共选择江苏22位有代表性的人物,以第一人称口吻,通过图文音视频形式,讲述在祖国温暖怀抱中成长、为祖国繁荣昌盛建功的故事,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依恋和赞美,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为全方位聚焦这一重大主题,新华日报文字记者和交汇点、中江网、视觉中心摄像记者联动,兵分二十几路出击,真正体现了践行“四力”和媒体融合的要求。9月下旬起,记者采写的稿件每天一篇在新华日报重要版面发表,相关新媒体产品同步在交汇点、新华报业网推出。

  

  

  

  在此基础上,新华报业网在国庆七十周年之际还推出了大型网络专题《浪花对海的诉说》,专题推出后,新颖的创意、丰富的内涵赢得了读者和同行的赞许。PC端阅读量超过20万。

  4.“汲取精神力量,献礼70华诞——追寻共和国精神江苏谱系”全媒体采访报道

  记者分赴江苏各地,深入探访共和国精神江苏谱系,并邀请国内理论专家提炼阐释,共推出10期整版报道,同步在集团全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方式矩阵呈现。

  5.《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全国发展探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推进重大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改革成效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肯定,诸多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我省人民群众既积极投身改革,也享受着改革红利,获得感、幸福感极大提升。为此,新华日报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在江苏”专栏,报道我省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喜人成果。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系列报道

  

  记者奔赴当年习总书记考察的徐州、镇江等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反映各地牢记总书记嘱托,生动展现江苏干部群众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探索新实践。

  6、“辛仲平”署名评论

  

  10月1日,新华日报头版首次刊发署名“辛仲平”的重要评论——《今看东方盛世还》,回溯历史、着眼未来论江苏,为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加油鼓劲。

  成果和反响:中宣部《新闻阅评》专门发文,对省委机关报重视在重大节庆报道中发挥言论评论作用,推出“辛仲平”署名评论予以充分肯定;“我们的五星红旗”系列报道中多件全媒体产品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中宣部《每日要情》刊文表扬,省内外广大读者用户纷纷通过留言和评论点赞;“重走渡江路”大型新闻行动在全国掀起国庆70周年宣传的第一个高潮,引起读者受众广泛关注,《中国报业》杂志专门刊文推介;“汲取精神力量,献礼70华诞——追寻共和国精神江苏谱系”邀请国内多位理论专家参与,实现舆论与理论同频共振,系列报道被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中央媒体转载,在全国新闻界、理论界产生热烈反响。交汇点记者徐宁

  附:2019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名单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探索——“我们的节日”南京行动

  报送单位: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探索一体推进“两个中心”建设

  报送单位: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必联”群众工作法

  报送单位: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徐州市贾汪区委宣传部

  以完备的推进体系助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

  报送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

  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

  报送单位: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

  全力建设新时代理论宣讲高地

  报送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重大典型“唱讲传”点亮价值明灯

  报送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中共灌云县委宣传部

  建设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

  报送单位:中共准安市委宣传部

  “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报送单位: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

  以重点工程引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

  报送单位: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

  创新打造彰显地城特色的系列城市文化标识

  报送单位: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

  “635”意识形态阵地监管督导机制

  报送单位: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

  “70年,留在历史记忆中的声音”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声”入人心

  报送单位:省委网信办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报送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大型全媒体行动

  报送单位:新华报业传集团

  紫金奖・首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报送单位:省广电总台

  首部中国运河通志一一《中国运河志》

  报送单位: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打造讲述江苏元素时代故事的系列原创精品

  报送单位:省演艺集团红色家书”系列音频教材

  “初心——红色家书”系列音频教材

  报送单位:省委组织部 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省广电总台

  提名奖名单

  大型理论宣讲节目《思想的力量》

  报送单位: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

  “学习强国”线下“实体店”——“追梦学堂”

  报送单位: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

  全域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报送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葡萄架下的文明实践

  报送单位: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 中共句容市委宣传部

  智慧教育服务云平台“名师空中课堂”

  报送单位:省广电网络公司 省教育厅

  依托江苏大剧院探索艺术平台融合发展新模式

  报送单位:省文投集团

  政策宣传解读新品牌——“晓苏政策问答”

  报送单位:省政府办公厅

  首创“江苏建筑文化讲堂”

  报送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以新创精品话剧打造“流动的思政课堂”

  报送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建设名人堂 探索典型宣传“四化”模式

  报送单位:国网南京供电公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