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全国第一!江苏省委书记、省长为啥这么看重外企
2020/03/04 22:05  新华报业网  

  3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信中提到外商投资企业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现在大部分外资企业正在实现复工。

  为什么省委书记、省长会致信在苏外企,外资企业在江苏经济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目前复工情况如何?

  1

  江苏,被称作开放大省,这其中一个关键指标就是实际外资使用的规模。

  新年开工第一天,即2020年1月2日,两场大会同时在苏州举行。一场是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一场是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这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根据商务部统计口径,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0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对于江苏而言,这个成绩常有,从2003年到2018年,有14年保持全国第一。

  不止是规模位居第一,而且质量不断提升。

  目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成为江苏外资重要集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10亿美元,现代服务业实际外资占四成以上。全球188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江苏,发达国家投资占比不断提升,世界500强有391家在江苏投资。截至2019年10月份,江苏累计认定25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包括地区总部153家,功能性机构105家。

  对外资吸引力而言,在2019年,台积电、乐金化学、SK海力士、华虹半导体等重大项目到资均超亿元;亚太昱宸光电子、长荣能源装备等一批超5亿美元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不仅如此,苏中苏北外资占比不断提高,淮安着力打造台资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盐城成为中韩产业园首批合作城市。面对疫情,淮安推出针对台资企业的9条政策,帮助台商台胞克服困难、共度难关,支持台资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盐城率先发布在这里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士是盐城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应一视同仁。

  2019年数据统计,江苏四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超过六成的对外贸易额、超过七成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三成以上的就业岗位,都来自外资。

  可以说,江苏的经济发展与外资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

  2

  截至3月3日,江苏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达到59.9%,规模外资复工率达89.5%。

  这离不开江苏各部门各地的支持与服务。

  省商务厅出台十项举措提升外商投资信心,包括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协助解决企业用工困难问题﹔针对跨区域产业链企业,加大协调协作力度,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方式,强化网络、电信等信息化招商方式应用,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等。

  苏州市帮助外资企业协调产业链企业复工、解决物流运输以及返苏员工安置等问题,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业园区按照“工业企业优先、AB类企业优先、用工人数少的企业优先、组织在苏未返乡员工上岗企业优先”的原则,制定企业有序梯次复工方案,2月24日实现规上外资企业、产值百强外资企业和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均100%复工。相城区建立区、镇两级复工复业服务小组147个,派出847名联络员主动服务企业,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服务组,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准备,2月25日外资工业企业已经实现全部复工复产。

  常州市依托网络平台向外资企业发布各类防控、惠企政策信息100多条,全力协调解决外企高管返常、员工通勤、防控物资筹备等问题困难,目前全市已有1080家外企复工,其中外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8%。此外,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推广不见面招商工作措施》,开启“云招商”模式,“线上”推介载体、洽谈项目、提供服务、集中签约。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共联络对接客商700余人次,获取项目信息100多条。

  2月26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来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韩国社区邻里中心,与部分韩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表示患难见真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截至2月28日,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284家韩资企业,51家规上韩资企业已全部复工,在该区工作生活的755名韩国人已有358人返回经开区,目前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这背后是数年来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也是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

  江苏凭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稳步前行。1996年,江苏率先在全国制定和实施了省级地方法规《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十八大以来,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改革。2019年8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2020年1月1日,备受瞩目的《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同步配套实施。

  此外,“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已发展成为新加坡与中国地方政府合作机制中最活跃、成果最丰硕的机制之一,“苏港合作联席会议”成功召开7次会议。江苏还积极参与中美省州合作机制,进一步密切了与美国有关州的经贸合作交流。

  3

  江苏对外交往活跃,与全世界63个国家缔结339对友城、428对友好交流城市。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上海合作组织和日本、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加拿大等25个友城政府和友好团体共发来68封慰问信,表示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江苏人民、中国人民共克时艰。

  疫情面前,在苏外企伸以援手。

  为进一步支援前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博西家电快速行动,向湖北地区、南京、滁州、无锡、温州等地全国约50家医疗机构定向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家电产品,包括博世洗衣机、博世干衣机和博世洗碗机等。

  菲尼克斯电气通过爱心款物驰援前线,鼎力支援雷神山建设,助力口罩产线更快更强等方式,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累计向疫区捐助了185万余元及一批电气产品。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表示,只要有紧急驰援武汉赈灾疫情的项目,菲尼克斯电气都将无偿提供所需的产品和技术支持。

  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苏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53万元的防疫药品。此次捐赠的药品为卫材中国旗下卫材(辽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转移因子口服溶液,用于保护和提高医护人员的自身免疫能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面对海外疫情蔓延的现状,江苏接纳“新市民”,提供无差别的疫情防控服务。

  截至3月2日,盐城、苏州、南京、南通以及常州等地已采用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第一时间向外籍人士致信。信中告知外籍友人,如近期来自或去过境内外疫情严重地区的朋友,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报告,如实申报旅居史,接受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指导和建议,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

  暖心的社区服务得到点赞。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一线社工金韫之告诉记者,返苏前会详细告知外籍人士苏州防控措施和建议做好准备工作;到苏后,社区工作人员会去门岗交接,登记身份信息、核实旅居史、查看机票等;到家后,送上外文版《致外籍人士的一封信》《温馨提示》等,通过交流确保对方知晓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

  在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藻江社区,一线社工特意用同步翻译软件,提前将所需告知的注意事项翻译下来,做了一份中韩双文告知书,并现学了几句韩语问候。前几日,下午两点半左右,藻江社区工作者奚小柯和巢刚已在小区门岗上等待,直到四点半左右这位外籍友人才匆匆赶到,忙向社区工作者道歉说是航班延误了,社区工作者利用同步翻译软件安慰:“没事,没事,到了中国,就由中国来保护你的安全。”韩国友人听了连声说感谢并竖起了大拇指。

  这一来一往,正如信中所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个命运共同体,既体现为经济上的合作共赢、文明上的交流互鉴,也体现为面对重大疫情灾害挑战时的携手应对。

  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