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筑牢资金保障线、畅通支付快速路,助力夺取双胜利
2020/03/10 22:26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交汇点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江苏各级财政国库机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令而行,积极作为,加强库款统筹调度,加快资金支付下达,全力支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化统筹调度,经费保障行动早、力度大

  1月下旬,为帮助市县财政部门加强库款保障,增强应急能力,江苏省财政厅加大支持力度,按月均水平2倍多的规模对市县调度往来资金近200亿元。在春节放假前的1月23日,省财政厅紧急预拨省卫健委1亿元防控经费,为做好省级应急储备、病人救治和疫情处置等工作准备好“粮草”。1月31日,统筹下达各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14亿元,主要用于基层应对疫情防控。2月18日,及时预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调剂金25.6亿元,支持困难地区缓解因缓缴社会保险费带来的支出压力。自春节以来,各级财政国库部门上下联动,安排专人值班,保持联系畅通,密切跟踪库款运行情况,随时做好资金调度,为全省打赢防控新冠肺炎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持。

  紧密团结协作,资金支付渠道畅、效率高

  疫情面前,赢得时间就是赢得胜利。各级财政国库部门会同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密切合作,即来即办,特事特办,确保支付业务不间断。1月24日,省财政厅紧急协调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向总行申请,于当日开通支付绿色通道,将小额支付系统单笔限额由100万元提高到5亿元,确保了全省财政防疫资金的及时汇划拨付。各地代理财政业务的商业银行迅速响应,开设专人专岗,做好应急值守。借助覆盖省、市、县各级财政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江苏在财政、人民银行、商业银行、预算单位、供应商之间迅速架起疫情防控资金实时下达使用的高速通道,资金支付电子凭证无缝传送,“无纸化”支付指令最大限度压减了中转时间,在最短时间内把应急保障资金及时送达抗“疫”前线。截至3月初,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54.66亿元,其中省财政9.3亿元,电子支付的优势充分显现。

  近年来,省财政厅大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推广财政授权支付方式,全面使用代理银行自助柜面系统,将收入缴库、资金拨付、往来对账、人行库报等多项国库管理业务纳入一体化系统,初步实现了财政国库业务电子化管理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财政治理能力的提升,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稳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苏财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