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日·关键词 |江苏出台最严食品安全措施;常州市属公园取消游园预约
2020/03/12 23:25  交汇点新闻  

  今天是植树节,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面积33亿亩;

  今天告别数九寒天,正式出九;

  今天,江苏省政府公布一批人事任命;

  今天,江苏召开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情况媒体座谈会;

  今天,江苏省政府召开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今天江苏还有哪些大事要闻,请看1号君盘点。

  关键词: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3月12日,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为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吴政隆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金融系统讲政治、顾大局,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剩下的风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加上疫情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惕,进一步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

  吴政隆强调,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更大力度推动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动金融回归本源,加大对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坚决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稳控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继续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从严防控地方法人机构风险特别是交易场所风险,持续做好风险监测排查和研判,切实维护社会秩序和群众财产安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力有序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不辱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进一步强化攻坚战组织推进体系,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加大责任落实和激励约束力度,坚决打赢攻坚战,为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1号君短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食品安全

  1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针对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在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下,将用5年时间,全省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力争让百姓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高安全感、满意度。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主体责任强化工程”,要求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规定企业配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并要求知识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95%以上,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建立和实施HACCP等先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平台,加快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机制。

  安全的食品首先是“产”出来的。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但企业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强化。为此,江苏推出了一张食品安全管理网络、一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一个分类培训标准、一套自查报告规范、一套抽查考核题库、一项监督抽查机制等“六个一”清单。

  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是让百姓吃得安心放心的重要手段。《实施意见》第六条明确“实施严惩重治”工程,持续保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落实“处罚到人”,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落实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措施,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此外,还将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严重失信者名单认定机制,加大对失信人员联合惩戒力度。

  1号君短评:让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关键词:脱贫攻坚

  3月12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聚力关键举措,布局关键年。接下来,江苏将在这几个方面发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加强督促检查和作风能力建设、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和宣传、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省政府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要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推动返岗务工再加快,督促各地对未复工复产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加强跟踪服务,吸纳劳动力就业,优先安排临时增设的防疫消杀等公益岗位。

  今年,我省将坚决完成剩余低收入人口扫尾、对因疫返贫致贫人口“一对一”落实举措,确保达标。组织市县对 821 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项目开展“回头看”,对因疫情影响集体收入不达标的,落实“包干”制度。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公共 空间治理等成果,健全长效增收机制。切实把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巩固脱贫成果,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

  1号君短评: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小康路上全省8000万人民“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关键词: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

  3月12日下午,江苏召开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情况媒体座谈会。省发改委、商务厅、文旅厅、金融局聚焦疫情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强化政策支持,做好服务引导,努力保持产业链循环畅通和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据江苏省发改委介绍,截至3月11日,列入全省重点调查监测的34293家设区市服务业规上企业(含部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中,有29846家企业复工复业,平均复工复业率达到87%。

  放眼全省来看:

  3月12日晚,常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推文表示,该馆于3月13日恢复开放。据了解,这是江苏省设区市的市级博物馆中第一家恢复开放的。此外,常州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取消预约入园的公告,自即日起常州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红梅公园、青枫公园、荆川公园、人民公园、东坡公园、圩墩遗址公园、紫荆公园、蔷薇园生态湿地公园、横塘河湿地公园、荷园、西林公园、五星公园等取消预约方式,免预约即可入园。入园时出示本人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园。

  今起,南京体育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实行预约服务,积极采用电话、微信、“宁体汇”APP等预约方式,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运动人员应保持适宜间隔。引导健身人群分时段、分散式锻炼,合理控制客流量。不得组织各类比赛活动和线下培训等人群聚集活动。

  南通,今日发布关于做好餐饮行业恢复营业的通知,督促餐饮单位按照疫情期间营业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指导和帮助企业及经营单位更好复工营业。

  1号君短评:服务业止跌复苏后,仍需提升消费信心,促进市民出门消费,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此外,服务业的数字化之路将继续推进,线上线下齐发力成为常态。

  交汇点记者 洪叶 丁茜茜

  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