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署名文章:疫情防控不松劲 推动发展再加力
2020/03/13 20:34  交汇点新闻  

  疫情防控不松劲 推动发展再加力

  (2020年3月13日)

  娄 勤 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指导推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展开。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温暖了人心、增强了信心、凝聚了民心,给武汉、给湖北、给全国人民巨大鼓舞。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深入体悟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疫情、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讲话指示中都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坚定立场。在武汉考察时,总书记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各个方面的同志表示崇高敬意。这些情真意切的表达、掷地有声的宣言,透着浓浓的人民情怀,有力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以及流动人口大省,能够取得今天来之不易的局面,我们要感谢全省8000多万人民,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感谢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危急关头,每一个坚守自己岗位的人都是英雄。我们还要感谢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他们的牺牲贡献,保障了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防控大局,他们展现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令人感动、赞叹。

  这次疫情防控进一步证明,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险挑战,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群众,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这一点,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二、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坚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当前各项工作

  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正在快速有序复工,社会生活逐步进入正常轨道。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发展再加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是要坚决守住抗击疫情的防线阵地。总书记强调的“两个阵地”,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医院救死扶伤的阵地,要继续做好现有患者的医疗救治,做好出院患者的后续跟踪,尽量减轻或消除后遗症。是社区防控的阵地,要继续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抓好社区和基层单元的防控,管控好商场、工厂、园区、景区,做到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与有效防控疫情的统一。随着国际上疫情的扩散,要把防止境外输入作为重点任务,加强力量安排、统筹调度,有礼有力提供入境服务,确保周到细致、不出疏漏,对疫情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全力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把好江苏的门,坚决防止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以及发热人员前往北京。继续抓好长三角联防联控,支持配合上海这个核心枢纽的疫情防控,保障好需求。随着湖北防控策略的逐步调整,未来一段时间,滞留在湖北的江苏人将陆续返回,湖北籍在苏工作的也将陆续返岗,要做好相应预案、热情服务,使他们安全、有序返乡返岗。

  二是要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总攻决胜。总书记在武汉的考察讲话,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要按照中央部署和湖北当地的安排,做好统筹调度,加强保障供应,合理调配力量,继续打好武汉大会战、黄石攻坚战,直至全胜。除了医务人员外,战斗在湖北前线的还有公安政法、生态环境、养老服务、红十字会、新闻媒体等方面的同志,都要关心保障到位。

  三是要全方位推动复工复产。我省复工复产情况好于预期、好于全国,现在难点主要在供应链和企业用工保障。要继续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加强跨地区协同,推进各类企业全面复工。这当中,要一视同仁地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让他们在江苏安心定心、放手发展。同时,要与对口扶贫地区、湖北低风险地区加强产业用工对接,解决好两头都难的问题。省里和各地都出台了很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更多地关注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他们尽快复业经营,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政策效应,才能全面畅通经济循环,才能确保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是要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解决民生关切。这次疫情给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对可能产生的情绪要理解、宽容、包容,对涉及的民生困难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当前,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餐饮旅游文化等服务业要逐步放开,这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是城市秩序走向正常的重要标志;二是医疗秩序要全面恢复正常,保障好群众的正常就医需求;三是复学的问题,要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稳步推进学生返校。

  三、准确把握总书记对疫情形势的重要判断,着眼长远研究谋划重大问题,更加有力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短期内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要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这既是“定心丸”,也是鲜明的信号。作为复工复产走在前面的省份,我们对年初定下来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要抓紧推进;对本来想做但因疫情影响、没有条件做的事,要抓紧启动;对疫情带来的长期挑战和机遇,要抓紧研究,从而确保江苏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一是要针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变化,认真研究江苏的产业体系建设问题。这次疫情对整个产业结构、组织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我们要主动适应,加快转型,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谋划储备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同时,国际疫情蔓延可能加快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组布局。我省在抗击疫情中见事早、行动快、效果明显,特别是制造业体系完善、自身配套能力强,企业在江苏复工速度更快,这些都增强了世界看好江苏的信心。我们要发挥优势,努力为全国经济发展多担当、为全球产业链稳定多贡献。

  二是要围绕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研究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补短板。按照年初的安排,围绕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供给不充足、不合理、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三甲医院数量不足、公共卫生和防疫人才不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不足,以及教育、养老、安全、环保、住房等领域比较突出的民生问题,抓紧研究梳理,及时部署、推动解决。当前首要的是根据疫情发生后暴露的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抓紧启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三是要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研究推进城市现代化治理。总书记在考察武汉时特别强调了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问题。江苏拥有长三角最大、全国最发达的城市群,主要城市的体量都比较大,要树立全周期管理的意识,针对规划建设的超大型社区、开放式小区防控难度大等问题,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好城市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各领域全过程。要顺应智慧城市的趋势,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苏康码”等做法总结提升,注重用科技为城市赋能,解决好人口增多带来的管理难题,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四、始终牢记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期望要求,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在各方面工作中展现江苏干部的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这次疫情防控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这一政治品格和优势,比如勇于担当,以疫情为命令,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比如执行力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时间如何紧迫,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完成;比如创造性开展工作,着眼于解决问题,开动脑筋,形成了一系列值得总结的经验做法;比如作风务实,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等等。这次支援湖北的3000多名工作人员中,有1290名写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多数是年轻人,这充分显示了党的凝聚力。对这些在大疫大考的锤炼中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一定要发扬好。今年,我们要冲刺“十三五”收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接下来的工作中,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十分紧迫,可能还会遇到各种不确定因素,必须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全力抢回来。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与人民群众紧紧站在一起,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一鼓作气、奋勇向前,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