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防输入、助复产,疏通沿江外贸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
2020/03/20 20:52  新华报业网  

  当前,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长江引航员按下“快进键”,全力疏通沿江外贸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开辟引航绿色通道,安全及时引领国际航线船舶快进快出,对重点物资船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安排、优先引领,确保生产原料进得来、出口物资出得去,以实际行动支持港口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沿江经济快速恢复和发展。

  从3月6日开始,长江引航中心抽调59名引航员组成“引航专班”,专门引领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船舶。李宁,是长江引航中心一名“90后”引航员,也是第一批“引航专班”成员,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长江引航人水上战“疫”的点点滴滴——

  “非典”那年,我在读初中,除了不让回家,每天在食堂喝一碗药汤之外,便没有太多的记忆;现在,三十而立,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我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工作的忙碌,对亲人的思念……记录下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天的感悟,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3月6日,晴,微风,组队

  镇江引航站“青年突击队专班”成立了,我报名成为第一批队员,还是第一批常驻江阴基地的“突击队”队员。我不敢告诉妈妈,她岁数大了,新闻里国外疫情增长的数字本来就让她天天担心我。

  犹豫再三,我给女朋友发了条信息。果不其然,电话随即就来了:“能不去吗?为什么一定是你,还是去江阴?要去多久?回来要观察多久?明天什么时间走,我去给你买零食带着?记着把防护服穿好,口罩、手套、护目镜戴好……”平时寡言少语的她,那一刻突然多愁善感了起来……

  3月8日,晴,东南风,出征

  穿着防护服的第一天,我和张家港的王潭师傅一起引领“智星丽水”轮从江阴到宝山。初春的天气温差大,早冷午热,防护服下穿着羽绒服的我,中午时候又热又饿,因不敢打开防护服,所以不敢添减衣物;怕上厕所不敢吃喝东西,嘴唇发涩,十几个小时戴着N95口罩,也把耳朵勒得生疼。

  16:30,到宝山交接后的第一时间,赶忙脱掉防护服,消毒,换衣服,去洗手间,再舒服地泡碗热乎的方便面。事非经过不知难,整天穿着防护服的“白衣天使”们的艰辛,在那一刻,我仿佛多多少少有了些感同身受……

  3月10日,晴,东风,夜航

  夜航引领“宝涪陵”轮进江,和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姚泽炎师傅一起。这是我入职五年来第一次和姚师傅一起工作,正襟危坐,不敢有丝毫懈怠,亦不敢有丝毫走神。和船员一起,将驾驶台仪器先进行一遍酒精消毒,再认真观摩着姚师傅的每一个动作和口令。

  “新版长江引航中心操作规程,熟记了吗?判断会遇局面的便捷方法你都知道几种?”姚师傅像一个温暖和蔼的长辈,耐心地引导着我,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手把手地教,一遍遍地演示……数十小时的引领,似在一瞬间溜走。

  3月11日,晴,微风,温暖

  独自引领“硫磺理想”轮至宝山,外籍船员戴着N95口罩,我穿着防护服,彼此的眼神里透露着防备和戒意。突然之间,我们的距离好像在无形中拉远,一根看不见的“红线”悄然在我们中间展开、延长:我担忧着他们的输入,他们担忧着我的进出……

  拿出引航包里的引航中心宣传画册,就着最近的国外疫情新闻,我和他们耐心地沟通了起来。经过数个小时的工作与交流,他们和我都放下了彼此的心理戒备。下船的时候,我和船长拱手致谢,互道平安,夜晚回到浏河引航基地,一碗热气腾腾的宵夜鸡蛋面,更是缓解了一天的疲劳,虫鸣月半,微风花香,温暖的不只是食物,还有一颗颗命运共担的滚烫的心……

  3月12日,晴,东风,心事

  和江阴站的随振营师傅一起引领“同心圆”轮,风声呼啸。大副说自己连续在船已达10个月,本来以为四月底可以下船归家,现在国外疫情的扩散蔓延,让他不知道要到何时,看不到明天归途的时间,沮丧和思念在心底纠缠。

  一番话也勾起了我的思恋。我何尝不是一年多没回家?父母亲从一遍遍地催我回家到每天叮嘱我万事小心;和女朋友也许久未见,操办中的婚礼也耽搁下来……对团聚的渴望,同一样在我心底隐藏。一路西行,风声潇潇,那是盼望和思念的声音。

  寥寥数语,写不尽感悟万千。心事悠悠,万里长江之上来往奔波的“白衣战袍”,迎来送往的驾驶台里忙碌的一条条指令,防输入、助复产,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水上战“疫”一线,我只是其中最为平凡的一个。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奋战还在继续,我们怀揣着长江引航人的初心和使命,怀揣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誓要打赢打胜这场水上阻击战!

  记录者:李宁 长江引航中心第一批“引航专班”成员

  通讯员 金校 交汇点记者 丁叮 钱晶晶/整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