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终止结核病”江苏做得咋样?发病人数连续14年下降,防控成效显著
2020/03/23 09: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行动和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呼吸道传染病的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19年,全省各地积极推行“终止结核病策略”,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出台的《江苏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全面实施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落实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质量,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全省肺结核发病人数稳步下降,2019年登记报告肺结核病患者24715例,比2018年(26276例)下降了5.94%,是自2005年我省肺结核病发病人数达最高峰以来的连续14年下降。

  一是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患者治疗和管理。健全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全面落实结核病防治规划各项措施。落实肺结核免费治疗政策,2019年发放一线抗结核药品2.5万余人份。加大对肺结核患者的关爱力度,为所有肺结核患者提供交通和营养补助。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52.83%,可疑结核病患者追踪总体到位率达98.47%,耐药高危人群筛查率达97.99%,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达80.98%,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完成治疗率达93.85%。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我省转诊追踪总体到位率、病原学阳性率、耐药高危人群筛查率、新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率、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等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开展重点人群筛查,加强患者主动发现。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体检和糖尿病患者管理工作,开展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的结核病症状主动筛查工作。通过全省督导发现,65岁以上老人及糖尿病患者的肺结核症状筛查率都超过了90%。

  三是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规范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与省教育厅合作,定期通报学校结核病疫情,督促全省各级卫生、教育部门认真梳理学校结核病防控薄弱环节,遏制学校结核病疫情多发态势。在国内首创学校结核病疫情周报制度,2019年共编发学校结核病疫情周报51期,及时现场指导各级疾控机构在发现学校结核病疫情后,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规范》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处置。

  四是推广诊断新技术,扩大耐药筛查范围。全省所有地市及县区级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实验室均已覆盖分子诊断技术,对所有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开展耐药筛查,新病原学阳性耐药筛查率和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均为全国第一。

  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注重宣传效果。在常规开展健康促进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在高校、社区、工厂等人员集中场所,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品等活动,2019年共制作宣传折页55万张、海报4万张,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不断扩大受众,深化宣传教育成果。我省2个团体、3名个人分别获2018-2019年度“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授予的 “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称号。省疾控中心慢传所录制的科普视频《防治结核 共享健康》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六是结核病临床诊治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9月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我省代表队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获团体二等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和5个单项奖,场外同步竞赛的全国前九名均来自江苏。

  七是全省开展感染控制和患者关怀项目。结核病感染控制项目从试点逐步推广到全省所有结核病定点医院,对全省结核病感染控制能力的提升以及防止结核病在医疗机构的交叉感染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患者关怀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细化入户随访、督导服药等管理措施,推广试点电子药盒等新型患者管理方式,增强患者治疗依从性,提高治疗成功率。

  2020年是实施《江苏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完成。

  一是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各地落实本地区遏制结核病行动三年计划,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争取加大各级财政投入,保障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提升耐药结核病诊断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县级耐药结核病新诊断技术能力,争取全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都能开展耐药分子筛查,逐步提高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筛查率。

  三是规范实施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项目。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肺结核健康管理服务规范的要求,落实对肺结核患者的管理、随访和规则服药等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同部署、同指导,继续加大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工作。

  四是提高耐药患者的纳入治疗率。针对耐药结核病患者治疗费用自费支出较大的民生痛点,在全省范围开展耐药结核病免费筛查和免费二线药物供应,提高耐药患者的纳入治疗率,全面提升耐药结核病防控水平。

  五是继续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完善学校结核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督促学校落实新生入学肺结核体检,规范学生患者或者低年龄段患者的登记和报告,及时开展筛查,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