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为“亲商”专门开了一场会,江苏这座城市蛮拼的!
2020/03/27 14:57  新华报业网  

  3月26日,江苏淮安召开的一场会议值得关注。

  这会,就是淮安市首届党政亲商会。为“亲商”专门召开会议,这样的做法不多见。“党政亲商会”对于“亲商”作出哪些新要求?记者带您来到淮安,在会场内外看看这座城市拼的姿态、赢的决心。

  01

  架设政企连心直通桥

  从与会人员来看,记者注意到,企业方面,既有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中小企业,既有新兴产业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企业,既有内资企业也有外资企业,同时还有行业商协会代表。

  来自淮安“三新一特”产业、传统产业以及科技、物流等有代表性的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9位企业家应邀参会。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这样总结参会者:“参会企业代表面很广,都是推进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功臣”。

  政府方面,淮安市党政领导、市委营商办、市工商联等多家市直部门负责人参会。

  能集聚淮安党政商众多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的大会,说明这场会对于淮安发展意义非凡。

  从会议的名称来看,“淮安市首届党政亲商会”的“首届”表明,这一平台将是淮安政企交流的长期平台。

  记者注意到,这次会上宣布,淮安市委市政府“淮安市党政亲商会”每月举行一次活动,发挥市党政领导服务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由市党政班子领导轮流主持,邀请全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负责人参加,兼顾不同行业、县区、规模的企业。

  从会议的目的来看,“就是要构建更加密切的亲清政商关系,在党委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心连心的直通桥梁”,蔡丽新说,“大家有什么想法建议、困难烦心事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我们直接反映,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家也可以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做到政企同心、携手并进。”

  显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要部署要求的举措,淮安召开的“党政亲商会”,主旨很明确,就是构建畅通有效的政企交流机制,推动淮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02

  亲商会专为企业解难题

  有诸多亮点,那么首届党政亲商会的现场效果如何?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从会前准备、会场气氛、会后反馈落实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会前,淮安市委优化办、市工商联向有关企业进行意见问题征询,集中收集整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并专门邀请与企业发展有关的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十多位企业家代表作交流发言,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家畅所欲言,围绕企业自身需要协调解决的具体困难与问题,本行业的发展趋势、疫情带来的影响及如何进行战略调整与抢抓机遇,对市相关部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不少建议。

  “对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按照党政亲商会制度要求认真研究,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尽快对接、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群策群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蔡丽新的话表明,“党政亲商会”的落脚点在于“解决企业的问题”。

  会上,淮安企业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就企业发展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会后,职能部门将对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确保处理到位,市委优化办、市工商联负责跟踪督促推进。

  03

  市委书记暖心勉励企业

  感谢、希望、期待,这是在淮安首届党政亲商会上,蔡丽新对企业家说的三个关键词。

  1.共克时艰,感谢大家信赖扎根淮安

  蔡丽新说,淮安发展每前进一步,都有企业家的辛勤付出;淮安发展每遇到困难挑战,也都有企业家共担风雨。

  从近几年发展看,淮安在高质量跨越发展征程上取得长足进步,无论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还是对外开放、民生改善,都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有力支持。

  企业家信赖淮安,扎根淮安,用创业创新的实绩在这片充满潜力活力的土地上挺起发展的脊梁。

  从新冠疫情防控来看,众多企业家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通过驰援湖北、保供稳价、捐款捐物、稳定就业等各种方式踊跃投入抗击疫情的时代战役中,展示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淮安中兴医药科技公司开足马力每天生产3万只防护口罩,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日均保障淮安30吨消毒液,累计驰援武汉1000多吨消毒液……蔡丽新在会上点赞两家淮安企业,她说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

  从当前疫情形势向好来看,企业家积极克服实际困难,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对社会正常生活秩序恢复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2.危中见机,希望大家保持敏锐勇毅

  对于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蔡丽新鼓励企业做到三个“保持”。

  保持信心,勇敢面对挑战。企业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后疫情时代被抑制冻结的需求和消费将释放,会迎来生产能力的恢复和补偿性消费,市场复苏值得期待,同时要看到淮安发展面临诸多利好因素。

  蔡丽新鼓励企业家:只要大家不轻言放弃,就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

  保持敏锐,见叶知秋,善于把握时和机。疫情虽给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但同时也催生新业态新消费,企业家要善于观察大势,把握好政策机遇、产业机遇和各种机遇,真正“拨开乌云见天日”。

  保持斗志,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向前”。企业要积极克服当前遇到的困难,加快恢复生产,尽快走上正轨、全力抢抓开局,力争早日达产满产。

  蔡丽新表示,淮安积极帮助企业,企业家要积极用好“抗疫惠企”13条等措施推动企业发展,“如果有什么困难,也可直接向各级各部门反映,我们也会全力帮助解决。”她郑重承诺。

  3.志存高远,期待大家成就更大梦想

  只有企业家拥有勇攀高峰的精神,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夯实根基,发展壮大。蔡丽新强调,企业家具备“静气”和“锐气”,才能“乘风破浪”——

  保持工匠精神,力戒浮躁,守住静气,以精益求精的定力、脚踏实地的耐心扎根实体、练好内功,坚守行业、专注品质,争取打造更多经得起时代推敲的“品牌企业”“百年老店”。

  涵养创新锐气,时刻保持“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多次创业”的进取精神,不断开疆拓土,通过技术、管理、模式、制度、营销等多种创新,淬炼造就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争当“行业老大”“单项冠军”乃至“总冠军”。

  强化规范管理,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依靠规范的管理推动企业乘风破浪。

  蔡丽新还特别提到企业担当,希望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继续保持社会担当的责任情怀,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坚守遵纪守法、安全发展、生态环保底线,做有立场、有情怀、有坚守、有担当的新时代企业。

  面对当前不容忽视的境外疫情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她提醒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务必抓好自身防控,守好自己的阵地,共同把淮安打造成安全放心的家。

  淮安推出“党政亲商会”,最重要的目的是服务企业,党委政府必须“唱主角”,真正以良好的服务赢得企业的信赖和口碑。

  记者注意到,蔡丽新对“党政亲商会”活动以及党委政府服务也提出寄语。

  1.互动要形成工作机制

  “要真正通过有效互动,使我们党委政府能够及时听到企业家的心声,也使企业家对我们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更加了解。”蔡丽新说。

  每次党政亲商会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由相关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参加,直接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企业反映的重大事项、急迫问题,必要时由市领导带队上门服务。

  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比如建立企业信息直报制度、企业家微信群联系制度等,便于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和企业家之间交流发展心得。

  政策宣传不到位,企业不完全了解或觉得申请报批有难度而放弃,这些原因导致部分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悬在“空中”。记者注意到,针对这一问题,蔡丽新对党委政府优化服务提出要求:

  2.政策要真正落实落地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以往出台的普惠性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看看哪些没有落实到位,哪些可以完善提升,并主动上门服务,减少审批环节,真正让企业痛痛快快地享受政策措施。

  针对市场变化和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优化政策体系,全面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匹配度,确保发挥政策效用最大化。

  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有针对性地把相关政策向企业宣传好、解释透,让所有企业都能知晓政策、运用政策,决不能纸上谈兵,文件一发了之。

  3.服务要做到优质贴心

  政府服务往往追求标准化、实行“一刀切”,服务的“锚向性”不足、精准性欠缺,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发挥好党政亲商会等平台制度作用,并运用大数据,准确了解企业的迫切需求和实际困难,增强服务的“匹配性”,做到企业需求与政府资源高效投放的双向融合。

  服务企业“家家到”,跟踪对接困难行业和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加强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的协调指导,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娘舅”。

  在深入企业“勤”的同时,要做到“居敬行简”,不打乱和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该做加法时做加法,该做减法时做减法,真正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对我们的发展环境由衷说“好”。

  04

  每月一次亲商会不见不散

  记者注意到,”党政亲商会“的召开,对于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家解决困难促进发展,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对企业家来说,他们将通过“党政亲商会”这一平台纽带,加强政企互动,积极献言献策,共同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对政府部门来说,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大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入开展101%服务,让每一位企业家都安心、舒心、顺心发展,让每一位企业家都享有最好的服务保障,最优的发展环境。

  今后,淮安每月举行一次“党政亲商会”,市领导和企业家互动交流,听取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与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在活动内容上,除企业家提出的具体问题外,也可围绕全市重大发展战略、行业发展趋势、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涉企政策执行和营商环境改善措施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每次活动的意见建议,将由市委营商办、市工商联认真进行梳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活动形式上,“党政亲商会”将遵循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原则,通过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听取企业负责人原汁原味的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

  05

  亲商安商淮安“蛮拼的”

  淮安酝酿推出“党政亲商会”这一政府服务企业的创新载体,与这座城市对企业发展的关爱重视,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贯的重商、亲商态度密切相关。

  记者了解到,“党政亲商会”由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倡导、谋划和推动,她出席首期活动,为“淮安市党政亲商会”揭牌,听取企业家对淮安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就在本周,蔡丽新专程赴沪招商。她连轴转拜访十家企业,向他们面对面宣传淮安发展,点对点了解企业动态,紧锣密鼓开展招商引资,争分夺秒推动项目落户。

  媒体对于蔡丽新上海之行用了一个词:蛮拼的!

  “淮安处于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叠加区域,加上高铁线路网越来越完善,淮安地理优势、交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更加有利于人才、产业集聚”“淮安拥有良好的化工产业发展平台和基础”……蔡丽新打出一张张淮安的“王牌”。

  “公司对在淮安投资非常有信心”“全力支持淮安崛起腾飞”“集团与淮安已经有了成功的合作基础,希望今后有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和机会”……不少企业负责人表达与淮安持续深化合作的意愿。

  全面激活经济社会秩序,淮安密集出台一系列举措,为复产复工复市摁下“快进键”:

  在全国首推“惠台企9条”,发布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3条“抗疫惠企”措施、金融扶企10条政策等,预计为各类企业减免费用逾10亿元、发放补贴1.63亿元。与江苏银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未来三年将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1000亿元。

  看到书记这么拼、政府这么拼,淮安人抢时间抓发展的动力更足脚步更快。

  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4日,淮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480户,复工率99.9%,上岗职工20.08万人,职工到岗率90.2%。

  1-2月,淮安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21个,同比增加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来源 淮安发布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孙巡

  编辑 卢晓琳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