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这个看家功夫,又玩出了新打法
2020/04/02 20:42  交汇点新闻  

  春风又绿江南岸。

  最近,江苏多地都在马不停蹄地忙同一件大事: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如果把江苏比作武林高手,那么招商引资一定是他独步江湖的看家功夫之一。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招商引资相当重要,招什么、怎么招,很多地方在看江苏出招。

  有人说,2020年,注定是招商角逐年。

  这话不假。对于各市来说,今年的招商工作,既要补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缺口,还要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同时打赢,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重压之下,江苏各地纷纷“动”起来。万亿元“军令状”、书记市长挂帅招商、企业家坐“C位”……这段时间,南京、苏州等地大招频频,你方唱罢我登场,颇有些隔空打擂的意味。

  就在今天,扬州也召开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抛出2020年度的“计划书”。

  其实,对于经济大省江苏来说,招商引资是个永恒不变的热门话题。然而,在这不变的大主题之中,我们又分明体味到一些“变”的精彩。

  不妨跟随“瞭望君”的脚步,一起到各地去“瞭望”一番。

  ①变:拼招商=走老路?是你OUT啦!

  这两年,对于各地大拼特拼招商引资,网上有一种声音存在,认为抓招商引资是老招术、老办法、老路子,现在都在讲高质量发展,还要这样声势浩大地抓招商吗?

  各地的回答就写在行动里:不仅要招,更得要会招!

  总得来看,各地在“怎么招”上,考量更科学、更系统、更精细。在“招什么”上,更为强调产业竞争力之强、产业结构之优、环境之友好。

  一言以蔽之,如今的招商引资,更为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从南京到苏州,江苏的经济强市招商的重点纷纷向推动转型升级切换,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

  今年,南京“招商突破年”进入第二个“赛季”,立下万亿元招商“军令状”。招商引资指标之高、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引人注目。

  近年来,“招商”以前所未有的“高频度”,成为南京发展的“热词”。但是,如今的南京,似乎更懂得如何做选择题。

  在3月10日召开的南京招商突破年动员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直言,南京要的招商是“高质量的招商”,必须做好“舍”和“得”的选择题。

  “大家要有这样一个基本的认识,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总量、明天的效益,只有高质量的项目才能成就将来更大的产业规模、更高的产出总量。”张敬华说。

  他详细阐释招商引资中的“舍与得”——

  不能只关注规模、关注总量,而且要注重质量;

  不能只关注“得到”,而且要考虑“舍弃”。

  要在严格准入标准、聚焦主导产业的大前提下,加强对招引项目的论证研究,该放弃的要下决心放弃,确保招来的都是靠得住的好项目。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张敬华不止一次提出要更新招商思路。他认为招商引资中,质量比总量更重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链条比单体更重要、创新比套路更重要、诚信比成果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重要。

  这六个“更重要”,显示出这位省会城市主政者力戒招商中浮华表象的务实要求。

  我们再来看看南京近期的招商战绩:

  2月21日,67个项目以视频连线形式签约落户南京,在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南京招商引资迎千亿开门红。

  3月10日上午,全市招商突破年动员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立下万亿元“军令状”。

  3月10日,秦淮区举行“云签约”仪式,21个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投资总额约113亿元。

  3月13日,溧水区举行投资环境线上推介暨项目对接会,“云上相亲”相中10个路线项目,吸引5.5万人“围观”。

  疫情期间建邺区3次“云签约”,京东集团区域总部、三正健康投资人民币基金等落户河西南部,150亿元优质项目落地……

  超强行动力带来超高吸金力。有人感叹,不管新招老招,能拉升南京“首位度”,能带来高质量发展,就是好招妙招。

  南京,是时候展现你真正的实力了!

  ②变:重商、尊商、亲商!这一波操作666

  一位长期关注江苏的业内人士表示,纵观江苏各地一系列的招商举措,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是,尊商亲商已经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如果说过去的招商引资,各地更多是拼优惠政策,那么今天更多是拼营商环境。越是高质量的企业,越是看中城市的营商环境。

  在营商环境这件事上,可以说苏州一直把气质拿捏得死死的。前有市委书记亲自加企业家微信的美谈,后有打造“全宇宙”最舒心营商环境的雄心。

  这样的苏州,想留不住企业都很难。

  就在最近举行的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大会上,30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享受了一把至高礼遇。

  “姓名:企业家;航班号:苏州最舒心;到达站:国际大都市。”让我们先从这一张张印有各自姓名的蓝色“登机牌”说起,这个别出心裁的小设计,背后的心意却很大,它饱含着在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上,苏州与企业家携手并肩,向着国际大都市飞翔的信心和决心。

  再看会场的安排。企业家坐在会场中央前排,各地各部门的参会领导则坐在外围,这样的安排令人耳目一新,苏州珍视、呵护企业家的诚意不言而喻。

  除了贴心周到的服务,还有真金白银的奖励。为统筹招商资源,创新招商机制,激发招商活力,提升招商成效,苏州市本级财政首次设立招商引资奖励专项资金,将每年拿出2亿元,奖励全市重大项目引进的主要引荐者和贡献者。

  在4月1日召开的苏州市委常委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指出,苏州外向依存度高,抓招商引资要保持定力、砥砺创新。要深入研究、抓紧深化“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把“热力图”打造成为苏州永不打烊、永不断线的“招商神器”。

  蓝绍敏还特地强调,要用营商环境的全力优化对冲区域竞争的显著加剧。要求拿出更多的新招、实招、硬招,真正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企业打心眼里觉得“最舒心”、有获得感,“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

  面对摆在眼前的经验,最近正在忙着对标学习苏州的“黑马”南通,也把企业家们请上了“C位”。

  今年是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助力南通在2020圆梦,企业家们肩上的担子可谓不轻。

  “民营经济强则南通强,民营企业好则南通好。”3月27日,千余企业家相约紫琅湖畔,共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特别需要说一句的是,民营企业家代表们与市委书记、市长一同坐上了主席台。

  “要让民营企业家赢得最充分的社会尊重,让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板。”南通有多么重视企业家,在市委书记徐惠民的这一句话里展露无遗。

  徐惠民说,南通将精心定制更贴心更便捷更高效的涉企服务,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按照“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更好服务“自己人”,办好“自家事”。

  比如,建立政企微信群,开通信息直通车,做实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确保政企沟通零距离;

  及时、足额、同步兑现各项政策,确保政策兑现不打折;

  勤于回答“无问之答”,善于破解“无解之解”,敢于担起“无责之责”,确保困难解决见实效。

  全面打造长三角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福地,南通显然已经准备好了。

  ③变:机制创新,多一点,再多一点!

  提起扬州,我们总是想起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浪漫。三月刚过,这座诗情画意的城市就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2020年全市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300个以上;

  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20个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100个以上;

  在产业方向上,主攻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科创产业,着力招引“新基建”项目和大健康产业项目。

  瞄准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更大力度招引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中国民企100强......

  翻开扬州今年的招商引资“计划书”,感受最多的就是一个“拼”字。

  “我们只有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去抢抓机遇,以早起赶路的姿态去招商引资,才能一步步把机遇转化为区域竞争的决胜先机、经济发展的现实优势。”4月2日下午召开的扬州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会上的一番讲话,让不少与会人士直呼有些坐不住。

  坐不住,是因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为全面激励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扬州此次创新打响“擂台赛”:每个县(市、区)、功能区和开发园区都要在全省选一个标杆、在市内选一个对手,组织“擂台赛”,开展“大比拼”。

  夏心旻说,开展“擂台赛”,就是要让大家动起来、干起来,全市上下比着干、抢着干、追着干,比学赶超,各显神通。

  正面比拼,从会场就开始!

  会上,扬州各区县一把手分别用半分钟宣读自己的“军令状”,直接了当报出今年要完成多少项目,投资多少,形成多大产出。夏心旻说,责任状不能成为形式帐,“军中无戏言”,下一步大家就是要紧扣目标“披袍出征”。

  “瞭望君”注意到,扬州市政府此次还聘请了100名“招商大使”,加上各县市区,一共有1000名“招商大使”走马上任。会上,书记市长还亲自向部分大使颁发聘书。

  有关人士透露,“招商大使”虽不是新鲜事儿,但从这颇具分量的名单来看,此举必将更好地发挥扬州企业家和业界精英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大以商引商、以企引企的力度,切实提升扬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就。

  “这次我们市县两级聘请了1000名‘招商大使’,目的就是要发挥企业家对相关产业链熟悉、人脉资源丰富、招商手段灵活的优势,让‘招商大使’成为扬州发展的代言人、招商引资的特派员、项目建设的助推者。”夏心旻说。

  不下决心、不下狠心抓招商项目,转型升级就是纸上谈兵,高质量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提到招商引资的这股拼劲儿,最近,淮安也是“吸粉”无数。

  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就在上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率团奔赴上海拜访十家企业,面对面宣传淮安发展,点对点了解企业动态,紧锣密鼓开展招商引资,争分夺秒推动项目落户。

  为进一步畅通政企交流机制,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位市委书记还亲自倡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建立“淮安市党政亲商会”制度,可谓新意和心意俱足。

  在3月26日举行的淮安市党政亲商会首期活动上,蔡丽新真诚地跟企业家们说:“党政亲商会就是要在党委政府与企业间架起一座心连心的直通桥梁,大家有什么想法建议、困难烦心事都可通过这个平台向我们直接倾诉、反映,真正做到政企同心、携手并进。”

  作为连接企业家和党政领导的创新载体,亲商会,是会议的“会”,更是会面的“会”、会办的“会”。蔡丽新向企业家们承诺,除了每月一次,党政亲商会还可根据大家的实际需要加开,目的只有一个:把所有的党政领导推到发展一线,为企业服务!”

  大招,传递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但也要听到另一种声音,有观点认为,目前各地招商普遍重视招引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但对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相对重视不够。

  看来,各地还需要进一步放低身段,在“抓大”的同时,也要“促小”,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响之下,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小微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

  春光渐暖,春林初生。我们衷心祝愿,各地能够迈开步伐,收获满满,在2020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省长领办的代表建议,今年选了什么题?

  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方案“60条”落地,江苏准备好了吗

  人事局|公务员及时奖励如何规范?江苏出台文件

  倍感温暖!收到省委书记来信后,援鄂江苏医疗队员这样回信......

  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江苏省委书记对县(市、区)委书记提出新要求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何雨对本文观点亦有贡献

  图片 南京发布 苏州日报 南通发布 淮安发布 扬州发布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