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向总书记汇报】绘就“富民经” 百姓走上幸福“花路”
2020/05/24 11:41  我苏网  

  【编者按】初夏时节,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疫情如大考,危机蕴生机,江苏临难不乱,克难攻坚,不忘初心矢志为民谋幸福,奋力夺取阶段性“双胜利”。在2020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苏客户端&我苏网推出“向总书记汇报”特别报道,用可视化数据解析江苏给总书记交上的这份亮眼“答卷”。

  我苏特稿记者/秦玉婷 设计/陈奇

  “百姓富”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描绘的美丽民生画卷。殷殷嘱托,责任在肩。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自觉追求,高点定位、自我加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将“百姓富”作为新江苏建设的重要内涵,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8000万江苏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有屋、食有安、病有医,“富”的成果越来越可享、可感,一幅美丽的“富民苏绣”正在眼前次第展开。

  居民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跑赢”GDP增速,连续5年75%以上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

  翻开江苏“民生答卷”,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绘就出暖意融融的“百姓富”幸福答卷:

  谋:

  谋划特色产业 “创业之手”推开“富民之门”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市考察时说:“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牢记总书记嘱托,江苏以“应考”心态和“奔跑”姿态书写答卷。“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江苏用“创业之手”推开“富民之门”。

  马庄香包、沭阳花木、盱眙龙虾、东海水晶等各类“富民品牌”和特色产业知名度大增,产业富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为“饱经风霜、满脸沧桑”的传统农民队伍注入一股“清流”。

  同时,江苏出台“富民33条”,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建设创业载体、优化创业服务、升级“创业富民贷”……

  谋划一系列利好政策为富民“兜底”,江苏大地上创新创业蔚然成风,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补:

  补短板强弱项 富民题中应有之义

  “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世业镇先锋村农业园调查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这样强调。

  全面小康代表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实现千年梦想的路上,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对标总书记的要求审视发展,江苏将“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落实到重点工作中。“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势在必行,非抓不可,必须抓好。”面对苏北地区农村群众住房水平普遍不高的问题,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语重心长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一定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系统谋划、稳妥推进,争取让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让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数据显示,近五年,国家下达江苏完成116.62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江苏实际完成130.8万套。如今,改造后的住宅像别有风格的景区民宿,燃气、供暖、供水、供电等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庭前屋后的园子和菜地保留着乡村印记。

  一家一户收入提升,江苏让真金白银的福利看得见摸得着。建档立卡、“一收一支”、消费扶贫、“五方挂钩”、阳光扶贫……带着这些江苏路径和江苏特色,江苏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正迈进最后一个时间节点。

  增:

  增加“隐形财富” 实现公共服务最大普惠

  “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增强创新能力,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补齐产业链条短板,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心系民生,情融发展,江苏坚持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

  适龄居民参保率和基础养老金发放率始终稳定在95%以上;全省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断提高……一系列举措减少群众的后顾之忧,成为最动人的“江苏温度”。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紧紧依靠群众,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早在2月中旬,江苏省政府就发布“苏政50条”,随后细化为152项具体服务事项及指南。这个政策“大礼包”叠加支持中小企业、稳外贸外资、促进文旅消费等举措,已为企业减负超1000亿元。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一场主题为“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工作会在江苏召开,前所未有地开到了乡镇(街道)一级,把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落实到最前沿。如何站稳人民立场、办好民生实事?会议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情怀干、带领群众干,形成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强大合力。”“要通过改革破解难题、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明确的回答有温度也有厚度,有谋划也有举措,直抵人心。

  江苏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保障性住房覆盖23%以上的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达95%,基本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75%左右;农村低保最低保障标准最低达到每人每月500元……

  目标已明确,发展前进的号角又已吹响。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着全省人民的期盼,肩负共商国是的重任,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不少代表们也把目光聚焦于“富民”关键词。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民之福祉。在全国人大代表、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看来,要通过农业产业发展来强村富民,特别是通过土地增收增效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上会他将围绕农民在土地增产增收方面提出建议,让农民的口袋真正鼓起来、富起来。

  作为耕耘深山多年的农业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坚持不仅自己发展致富,更要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以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能把农企做大,更能带动老百姓的积极参与。”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周善红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主题,提出要引导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让优质农产品精准对接市场,很快就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的回应。在今年走访调研中周善红发现,贫困人口中还是存在因病、因事故返贫的情况,今年上会他打算就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提出建议。

  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到现在海产养殖业发展得有声有色,连云港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实现了“蜕变”。作为带领渔村致富的领头雁,全国人大代表、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十分关注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上会,张立祥计划提出一份关于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建议,“不管是人居环境的提升,还是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都跟村集体经济分不开的。”

  百姓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富庶之地让富庶之民共建共享,让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上,以总书记的要求为奋斗指向,江苏将以更饱满的热情书写好“百姓富”这一时代答卷,继续带领老百姓向幸福出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