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瞭望阁|孙飘扬:整合全球资源,踢好创新“世界杯”
2020/05/30 15:44  交汇点新闻  孙巡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困难挑战越大,越是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依靠创新驱动破茧突围,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从一家以生产仿制药为主业的苏北药厂,发展成为中国创新型医药企业的标杆企业,市值领跑上市药企,恒瑞制药用了近20年时间。这期间,关于恒瑞的成长秘密,有两个不得不提,一个是孙飘扬,一个是自主创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与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和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孙飘扬多次交流,试图通过解码恒瑞的创新谱系,为江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供新的思考坐标。

  创新是药企的生命引擎

  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恒瑞医药一季度指标增速有所下滑,但仍然取得一定的增长,您认为这主要靠什么?

  孙飘扬:能在困难局面下保持发展势头,我们主要靠坚持创新积累的新动能。去年,恒瑞医药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3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5.9%。今年一季度,研发投入是8.11 亿元,同比增长 22.51%。这几年,我们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都超过15%,去年是16.7%,这个比例还是相对比较高的。

  记者:是创新在支撑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到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创新”这两个字,对您、对恒瑞来说,意味着什么?

  孙飘扬:创新是医药产业实现持续增长的引擎,没有这样一个功能强大的引擎,企业很难有多大发展,甚至连活下来都成问题。

  医药行业为什么这么强调创新?因为我们要通过创新来不断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让患者能用上更多更好的药物。只有不断地为患者谋求福祉,产品和企业才有长久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创新药都有专利保护,你不能模仿。不掌握核心技术,不发展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中国医药行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就没有话语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企业拿不出创新药,对跨国公司形不成有效竞争,中国的老百姓只有买高价的进口药。

  踢好“世界杯”才会有前途

  记者:布局创新链,恒瑞医药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跟业界分享?

  孙飘扬:第一,要有定力,长期做;第二,要舍得投入。恒瑞推动自主创新,有十几年了,可以说是“两步走”。

  第一步,从无到有,形成创新的能力。2002年,恒瑞医药上市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创新研发中心,并花重金聘请美国顶级设计师作专门规划设计。上市募集的4.8亿元,我们拿出2亿元,专门用于建这个研发中心。上市前,恒瑞主要生产仿制药,因此谈不上研发能力。2004年开始,我们从一张白纸起步,招募方方面面的人才,建立一个个平台,用了10年时间,才初步具备研发能力。当然,还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

  第二步,紧跟行业最新趋势,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有了球队,会踢球,那还不行,必须去踢最高水平的世界杯,这样才会有前途。这几年,我们在新药研发上投入很大。原创药研发,风险高、投入大、周期长,研发人员筛选出1万个化合物,只有不到10个能进入临床,最后可能仅1-2个能获批上市,这一过程要十几年,投入十几亿元。走创新药这条路,对企业的实力、能力和定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医药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制度环境。在省委省政府鼓励创新的政策引领下,江苏药物研发创新紧跟国际前沿技术和新药研究方向,研发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产业规模全国领先和医药龙头企业加速集聚,恒瑞要利用这个好环境,不断推进自主创新。

  记者:保持定力,咬定自主创新,恒瑞医药战果如何?

  孙飘扬:我们已有6个创新药上市销售,1个创新药申报生产,30多个创新药处在临床开发阶段,累计承担44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申请80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近300项国际专利。

  更重要的是,我们构建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恒瑞制药已集聚 400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硕士、博士2000多人,海外科学家200多人。公司先后在美国新泽西、波士顿,日本名古屋等地建立海外创新研发中心,在德国设立分支机构,在全球布局研发体系。

  整合资源办好自己的事

  记者:积极打造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的产业体系,从恒瑞的创新实践来看,“自主”和“可控”的关系怎么处理?

  孙飘扬:核心技术我们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核心技术买不来。我们跟跨国公司谈判,一谈到关键技术,人家就不会给你,你要不断掏钱,买他们的授权。

  但是,对于单个企业来说,要把整合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控”在自己手里,又是不现实的。搞新药研发,搜索引擎、文献资料、相关软件等掌握在人家手里,关键设备也必须进口。我们光是用搜索引擎,一年就用花几百万元。这没办法,我不可能做到每个环节都能自给自足,即便能做出来,质量也支撑不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就产业体系而言,要做到“自主可控”,更多是要从国家层面来谋划,整合力量,把产业链关键环节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企业来说,自主创新的路要一步一步走,不能闭门造车,要用开放的心态看待问题、学习创新,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联手突破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并努力把这些创新成果掌握在自己手中。说到底,是要整合资源,办好自己的事。

  记者:整合全球资源推进创新,恒瑞这方面很有“国际范”。

  孙飘扬:只有深度接轨国际标准,中国自主创新才能更好地获得国际认可。

  一方面,我们严格按国际GMP管理规范和美国FDA质量标准要求,花巨资购置欧美进口生产和检测设备百余台次,打造国际最高标准的生产体系,确保持续稳定地生产符合预定用途和注册要求的高质量药品。我们的生产质量体系完全和世界最高标准接轨,有的产品成为美国FDA的参比制剂。目前,恒瑞生产的19个制剂产品在欧美及日本上市,实现国产注射剂在这些市场的规模化销售。

  恒瑞医药全球新药研发中心成立后,多次在美国招贤纳士,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我们整合国际创新资源,丰富产品管线,提高创新成效。我们有10多个创新药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开展临床实验。去年,恒瑞PD-1抗体联合阿帕替尼一线治疗肝癌的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在中国、韩国、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3家中心同步展开。

  另一方面,为了让中国创新“走出去”,我们把最新产品进行对外许可,输出创新药技术。技术输出是创新水平的“试金石”,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愿意为中国创新药技术买单,才真正凸显我国创新技术的进步。

  交汇点记者 孙巡/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