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对标两会精神·奋进在江苏① | 稳:缓解企业压力,力保百姓“饭碗”
2020/05/31 21:13  交汇点新闻  

  “报告提到预计全年为所有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让我们感到振奋。”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隆玉周感慨地说,今年2-6月,公司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免征,医疗保险免征50%,还申领了300多万元的政府稳岗补贴,此次报告中提到,前期出台、6月前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至今年年底,这让公司更有底气“不减员”。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尤其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精炼,却用整整一个章节的篇幅,诉说从减税减费、降低成本、金融支持等方面,如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减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明显冲击。而减税,无疑是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关键之举。为保市场主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疫情影响虽没过去,但企业经营状况已逐步回暖。”连云港塔山湖柳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连坦言过去几个月心情像“坐过山车”——今年2-4月发往欧洲的20个订单被取消或延迟发货,又赶上主要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增加,企业因资金流断裂一度难以为继,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多亏了税务部门送上门来的减税降费‘大礼包’,4、5月份我们累计退税310万元,企业一下子活起来了。近期我们还陆续收到国外订单,北美和西欧客商订购的柳编工艺品将带来100多万美元的营收。”陈建连长舒一口气。

  “小微企业正值创业路上最辛苦的阶段,也是最需要政策扶持的时期。在这次疫情中,大量小微企业面临现金流压力,但它们体量小、可抵押大宗物品少,融资能力堪忧。中央出台的税费减免和缓缴政策,能切实有效地减轻其生存发展负担。”在近期连云港市召开的小微企业专题座谈会上,该市税务局负责人认为,还需以“税”发力,助力吸收80%就业的小微企业打赢“翻身仗”。

  大丰品海园海鲜馆在当地小有名气,年初,准备在春节期间大干一场的店主倪明,早早就储备了大量水产品,不曾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的计划,“50多万元的海鲜,因为疫情全砸在了手里 ,根本雇不起人了。还好国家及时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损失估计半年左右能补回来。”

  前几天,大丰区税务局负责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陈文龙给倪明送来了更多好消息,“倪老板,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说了,之前的疫情优惠延长到年底,所得税的缴纳延缓到明年再交。等具体的措施下来了,我再好好给你讲一讲。”

  让减税红利落到更多企业身上,离不开精准的执行。“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我们提取了疫情分析数据300多万条,精准分析行业特点,对四大困难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上半年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 惠及了9.3万多户纳税人。”省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两会精神制定方案,抓好减税降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帮助更多企业渡过难关,保住更多人的“饭碗”。

  降费:众志成城合力“减负”

  “多亏新建元控股集团给我们减免了20多万元的房租,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梦工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园内国有企业主动了解承租户生产经营情况,对在疫情中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执行“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等政策。据初步测算,这将减免整个园区内中小企业房租4亿元左右。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们不仅呼吁辖区内产业园减租、免租,还为52家企业送来实打实的稳岗补贴100多万元,为企业减负担。”南京市秣陵街道副主任陈娟娟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的要求,街道将研究方案,尽力帮助企业减免房租,持续为企业纾困。

  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做了极为细致而具体的要求。“我们坚决落实执行并创新各类降低用电成本政策。”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公司创立时间并不长,每月缴纳电费万元左右,根据这一政策,每月可享受5%的优惠退款,一年能节省6万余元。到年底,预计将惠及超过19.2万个电力客户,共减免电费约8.3亿元。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落实降本惠企政策,不仅要“严执行”,更要“探新路”。“要确保国家的降价红利全部传导到终端小微企业用户。”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价格与收费监督检查处处长徐军介绍,就在4月,全国首个基于政务平台的转供电收费查询程序——“惠享用电”在南京政务平台移动软件“我的南京”APP内上线,小微企业可以自行查询降费红利有没有落到自己头上。

  让企业“轻装前行”,还要严防不必要的“增负”。5月25日,两会进行期间,银保监会、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相关通知,要求信贷环节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看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六部门联合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将上述要求逐步细化落地,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住市场主体。”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表示,要擅于组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尤其是激活对于就业带动效应明显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

  保贷:金融助力惠企稳业

  “年前刚新建了七八千平方米的厂房,其中基建部分就投入2000多万元。疫情发生后,货款回笼时间变长了,资金瞬间就‘吃紧’了。”回首几个月前的遭遇,无锡清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可心有余悸。

  正在秦可为资金发愁的时候,农行无锡市分行推出的“扫园区” 寻找企业金融需求主题活动为他解了忧。公司所在地胡埭工业园在活动中发现了其资金需求,立即通过“抵押e贷”产品程序,为其发放280万元贷款。在这次“扫园区”的过程中,该行建立了2700余户这样的“企业档案”,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1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省银保监局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至4月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51.49万户企业提供贷款2.41万亿元,向无贷户发放以及为有贷户增加贷款合计1.12万亿元,惠及24.39万户企业;累计为3.15万户企业办理延期偿还贷款本金1052.62亿元,累计为5865户企业办理延期支付利息10.74亿元。

  “我们将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能延尽延,全力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的生产运转。”农行江苏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以“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为主线,在一级支行单设普惠金融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在困难时期,金融机构合理让利,有利于企业更好生存和发展。一季度,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再担保业务降费总额达2100万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集团年内将扩大注册资本规模,同时对部分担保类子公司功能进行重新定位,推动服务触角继续下沉。”该集团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降费力度,其中普惠金融业务担保费率降低50%,预计集团全年可实现降费超过1亿元。

  “既要主动担当、用心服务,也要精准对接、高效服务。” 江苏中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魏铨表示,该行将运用“中银接力通宝”“无还本续贷”“贷款延期”等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续贷服务。同时为有特殊需求的小微企业单设特殊“绿色审批通道”。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赵伟莉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