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
2020/06/02 18: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马克思教导我们为全人类解放而工作;新时代指引我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担当!”6月2日下午,在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南京医科大学专场活动的现场,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学子们发出了这样的心声。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开幕式并启动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

  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启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蓬勃力量。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勉励广大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报名!我是党员,又是医护人员,这时候我们再退缩,谁来上?!”“我没结婚、没孩子,父母安康,我可以!”……在情景剧《夜空中最亮的星》中,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学子用生动传神的演绎真实再现了医护人员“江主任”“白衣执甲战寒冬”的驰援经历。

  情景剧《夜空中最亮的星》。

  情景剧感人至深,“主人公们”也从剧中款款走来。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副总指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中国政府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黄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领队、国务院派辽宁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云;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孙立群等优秀抗疫医卫工作者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

  “医学是需要理论和技术,更需要人文情怀的一门学科。有技术,还要有情怀,才能为病人真正做好服务。”鲁翔表示,面对重大的应急事故,面对各种各样的考验,你能不能挺身而出,能不能成为勇士,取决于你的理论、技术、情怀等等所有的准备。他恳切希望广大医学青年用心、用行动、用情怀和知识,做好准备,来面临挑战、面临选择。

  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学生和抗疫一线优秀医务工作者代表合影。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情景剧中“江主任”的扮演者、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本科生赵永康说,在表演的过程中,看到了无数前辈们奋勇向前的身影,他被深深感动着。未来作为一名医生,他要拿起手术刀拯救更多的人。

  青春为何,青春何为?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柏生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百多年来,不同历史阶段,无数中华优秀青年儿女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当代青年学生担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他结合生动的案例从共铸民族复兴魂、勇立潮头担使命、牢记重托向未来三个层面讲述了历史、当下和未来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青年,传承的是根脉,担当的是当下,面向的是未来。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

  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柏生教授现场作主旨演讲《新时代 新青年 新征程》。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有难,我将迎难而上”是南医人的铮铮誓言。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希望青年学子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深、悟透、用好,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青年学子必须躬身入局、直面挑战,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绽放耀眼光芒!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致辞。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已历经四载,走进江苏高校、机关和基层社区,取得累累硕果。中宣部《新闻阅评》给予充分肯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求是》杂志撰文中,明确要求全省高校“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

  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师生表演音诗画《绽放的青春》。

  今年1月,“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新再出发。系列活动开通抖音号,使活动不断向基层拓展、向青年靠近,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3月,邀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治”“青春奋斗”“民族精神”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词共上抗疫思政课。视频课程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等平台一经推出,广受好评,点击量累计达千万。

  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学生表演情景舞蹈《生命的守护》。

  6月起,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还将在全省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微剧征集展播大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活动;组织高校青年师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交流座谈会等。

  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

  交汇点记者 杨丽/文 余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