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今年江苏“两个计划”志愿者招募有何新特点?来看→
2020/06/04 14:33  交汇点新闻  杨频萍  

  交汇点讯 6月3—4日,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简称“两个计划”)志愿者网络面试在线顺利举行。

  鉴于目前新冠疫情形势,江苏省项目办特别采用网络视频面试的形式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志愿精神与社会责任进行全面考察。本次面试共包含30个线上面试室和候场室,90名来自服务单位、高校相关部门和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考官根据候选人志愿精神与社会责任、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举止仪表和情绪控制等能力进行测评。

  据悉,今年江苏省将招录903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四川、陕西、贵州、宁夏及苏北五市等地开展为期一至两年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药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

  与往年相比,今年江苏“两个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有以下新特点:

  本年度江苏大学生报名“两个计划”热情空前高涨,一批批有志青年选择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报名人数创新高。本年度“两个计划”共有来自全省167所高校(含独立学院)10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在读硕士生报名,其中报名西藏、新疆专项的志愿者逾2600名。在各高校前期资格审核、初轮选拔的基础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江苏省项目管理办公室(简称“省项目办”)按照专业、学历、政治面貌、学生工作经历、志愿服务经历等进行筛选,最终确定近2500名候选志愿者参加面试。

  在此次“两个计划”招募过程中,不乏众多政治素养高、服务意识强的优秀青年前来报名。近2500名参加面试的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3%,中共党员占33%以上,创历史之最。

  此外,今年“苏北计划”还探索扩大招募规模,开展了省级代招试点。根据国务院最新指示,国家将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基于以上背景,今年“苏北计划”探索扩大招募规模,联合徐州市贾汪区开展地方志愿者项目省级代招试点,试点为期一年,面向全省高校招募20名志愿者,采取享受同等政策、地方政府承担费用的模式试点开展,更好地助力苏北乡村振兴。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江苏大学生正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嘱托。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2005年实施“苏北计划”以来,江苏省共有15266名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召唤、适应祖国需要,奔赴祖国西部和苏北五市,建功新时代,奋发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持久的青春动能。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