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4万多考生参加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凸显哪些素质要求?
2020/06/06 22:15  新华报业网  

  6月6日,江苏省2020年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启动。2天时间里,全省2.4万多名考生将在14个考区、19个考点、910个考场接受面试。这场因新冠疫情推迟了三个多月的面试,是今年全国首家举行的省考面试,将为江苏公务员队伍补充7800多新鲜血液,备受关注。

  考题:有创新接地气强调解决现实问题

  本次面试依然是传统四道题,有专家认为题目有创新、更接地气,而且更强调解决现实问题,有力地避开猜题、押题。

  第一道大题是结构化试题,考的综合分析能力:对于现在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国家颁布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地方政府采用大概率思维预防小概率事件,政府企事业单位采取了“全员、全域、全程”的管理方式,设计应急预案,明确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控安全风险,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江苏高教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导、教授丁晓昌认为,这道大题相当贴近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提出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最大限度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这‘四条底线’,今年5月又提出实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如果考生关注省里的重大决策,就能考出高分。

  第二道题指出,某地20家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联名反映场地受限、资金有限,希望获得更多政府支持。为了将这些博物馆打造为城市旅游名片,领导让你去开展调研。请问如何保证调研的真实有效?为什么?第三道题题目为,某地企业为了生产复工,现有货物积压堆放,申请新建仓库但尚未获得审批。货物积压堆放,城管局严令整改。你是城管局派驻帮扶企业的联络员,请问你该怎么办?

  丁晓昌认为,这两道题除了考查调研的基本方法,以及提出资金来源、政府扶持机制等建议之外,更多的是考查责任心和主动性。“走出象牙塔,来到现实世界,面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解决。如仓库无安全隐患,仅仅缺少手续待审批,应容缺后补,但是涉及到安全生产高压线,则必须严格执行。此外,作为公务人员,还要想办法协调仓储矛盾,不能懒政懈怠一禁了之,如能回答到这些层面,可以得高分。”

  第四道题讲了一位乘客打车赶火车但遇上堵车,在司机规范、文明的处理下,从开始的着急不耐烦到最后给出五星点赞的故事。要求从政府公众服务角度出发,谈谈启示。丁晓昌认为此题主要考发散思维能力,“公务员在工作中难免碰到困难,应相互沟通、寻找解决问题对策,求得圆满结局。”

  考卷:平实处凸显素质要求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彭坤明教授说,考卷看似简单、平实,仔细阅读后,会发现简单中蕴含丰富内涵,平实处尽显素质要求,很多小题可大做。

  比如“小概率事件”“大概率思维”的提法,从“事件”到“思维”,不仅仅是方法问题,更多是要求管理者在思维认识层面规范化、系统化,从中提升管理思维和能力,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关于调查研究,如何认真开展调研、从冷数据中发现热建议,这是公务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机关人员派驻帮扶企业,为了加快复工复产,除了向领导汇报、多方协调之外,还要既有想法又有办法,积极主动为基层公众排忧解难,这是当前公务员队伍最迫切的能力。

  “考卷也体现了对公务人员素质要求及对公务人员潜在能力的期待。”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云骏教授说,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应急管理制度蕴含于日常管理之中,公务员需要解决本领恐慌、本领危机,还要有为民分忧解难的使命感、责任感。“如果说笔试考的是知识的积累,面试则在短时间内考察知识积累的转化能力。”

  考官:设区市异地交流

  本次省考面试加大设区市之间考官异地交流力度,每个考场至少安排2名异地交流考官。坚持考官回避制度,考官与考生之间有回避关系的,或因其他原因需要回避的,一律不得参与面试工作。严格执行面试考官随机抽签制度,每个考场的考官实行抽签决定、现场分组。每个考官小组由7名考官组成,面试计分方法是去掉考官评分中的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有效分的平均值,即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当场向考生宣布。

  省公务员局负责人介绍,为加强面试组织工作,有关部门在封闭命题、考官选派、考务组织和现场监督等环节抽调精干力量,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平稳有序实施。面试前,对1万多名考官和工作人员开展考录安全保密和警示教育。面试期间,运用面试考官管理信息系统对考官评分情况进行监督,通过现场录像对考官行为举止规范进行跟踪了解,通过现场监督员对考官工作情况进行当场评价。

  面试结束后,将按照公务员招录公告规定的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计算考生的总成绩。根据总成绩,按职位招录计划数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体检、考察人选。6月中旬开始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察,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办理录用手续。考录工作预计在8月底前结束。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