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蓝色引擎”发力——2019年江苏海洋经济统计公报速读
2020/06/08 12:0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于今日发布《2019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GOP)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073.4亿元,比上年增长8.5%,海洋生产总值(GOP)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8.1%,海洋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蓝色引擎”作用持续发挥,不断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公报显示,海洋生产总值构成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24.8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3851亿元,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3697.6亿元,增长7.8%;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6.5%、47.7%和45.8%。产业分布中,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3163.5亿元,增长7.6%;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增加值1555亿元,增长9.9%;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3354.9亿元,增长8.8%;主要海洋产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39.2%、19.3%和41.5%。

  2019年,主要海洋产业总体保持稳步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旅游业和海洋渔业作为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35.6%、23.3%、17.1%和13.7%。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等新兴产业增速领先,分别增长12.1%、12.2%。

  江苏海洋经济“江海联动”特色明显。2019年,3个沿海设区市海洋生产总值(GOP) 实现4113.3亿元,比上年增长8.2%,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50.9%,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南通市海洋生产总值为2188.9亿元,比上年增长8.6%,占其地区生产总值的23.3%;盐城市海洋生产总值为1136.1亿元,比上年增长7.5%,占其地区生产总值的19.9%;连云港市海洋生产总值为788.3亿元,比上年增长8.1%,占其地区生产总值的25.1%。

  2019年,10个非沿海设区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960.1亿元,比上年增长8.8%,占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的49.1%。其中,7个沿江设区市(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扬州、镇江、泰州)海洋船舶工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优势明显,造船完工量占全省的79.3%,规模以上港口货物量占全省的86.9%,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省的72.4%。同时,沿江设区市海洋设备制造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等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

  交汇点记者沈佳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