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0余张图片呈现江苏28年奔小康奋斗历程,这个网上展览你关注了吗
2020/06/09 09:55  交汇点新闻  黄欢  

  交汇点讯 “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今天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档案馆了解到,该馆联合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今起上线推出《档案见证小康路—江苏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档案史料展》网上展览,用200余张图片,系统呈现了江苏从1992年向苏北经济薄弱县(区)派出“社教与扶贫”工作队开始,28年里档案见证江苏发展奔小康的伟大奋斗历程。

  扶贫档案是再现扶贫伟大历程的最真实的记录。据了解,自今年年初,为了做好策展筹备工作,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省政府扶贫办联合发文,要求全省各级扶贫办收集扶贫档案。在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和江苏档案微信发出“讲述江苏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留存扶贫脱贫的“江苏记忆”,向全社会发出扶贫开发档案资料征集公告。江苏省档案馆给617名历届扶贫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和部分扶贫队员寄发征集信,还与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密切合作,推动残疾人脱贫档案的征集和宣传,并深入滨海、响水、灌云、灌南、淮阴区、淮安区、涟水县、沭阳等省定重点贫困县,现场征集扶贫档案,成效颇丰。据江苏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征集照片30000张、视频220件、画册20本,各类文字资料2000多份。这批宝贵档案资料为展览提供了大量鲜活素材和丰富的档案史料。

  据了解,此次“档案见证小康路”网上展览,分为“持续发力,扶贫帮困常抓不懈”“精准发力,用心用情推进精准脱贫”“苦干实干,誓夺脱贫攻坚决战全胜”和“倾力协作,作出脱贫攻坚江苏贡献”四个篇章。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精心挑选出200余张征集来的图片,展览还细心展出了历届6000余名省级扶贫队员名单,全景展示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下、在广大扶贫队员无私奉献下,如期完成脱贫奔小康工程的壮举,更是中国共产党不畏艰辛、奋勇向前,带领贫困地区人民摆脱千年贫困、走向富裕的使命担当和真实写照,具有重要的社会研究和历史价值,也为全省建设扶贫档案专题数据库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国际档案日,全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除了“档案见证小康路”网上展览,江苏省档案馆还推出了多项系列活动。该馆联合省内13个设区市档案馆,与江苏省委党史工办、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共同推出“九九为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全媒体行动,以贫困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历程为切入点,展现革命老区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振兴乡村,迈向更加富裕生活的历程,目前已有6部宣传片在央视新闻网、扬子晚报网、紫牛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平台等多平台同步上线;同时,组织参加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征文活动;在江苏档案信息网首页设立“档案见证小康路”宣传专栏,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江苏经济报》上登载档案展览和系列宣传文章。据了解,下一步,江苏省档案馆还将拜访扶贫亲历者,录制扶贫口述档案,制作扶贫档案专题数据库,持续做好扶贫档案的征集工作。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