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我眼中的全面小康”采风活动走进永联村
2020/06/14 10:12  交汇点·视觉江苏  芦艳  

  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

  媒体记者走进永联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展现江苏省聚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模样,6月13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九家单位共同主办,江苏省新闻摄影学会、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与张家港市永联村承办的“我眼中的全面小康”大型全媒体系列采风活动走进永联村,近30名中央及省内各主流媒体摄影记者通过图片(视频),多角度、全方位、全维度展示永联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就。

  加速产业转型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张家港市永联村新貌

  在永联展示馆,记者看到,永联村工业起步早,传统产业占比大。近年来,永联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传统产业新动力,通过产品转型升级,村办企业永钢集团成为国家卓越钢铁企业品牌。同时,通过建设智能工厂,推进机器换人,向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媒体记者走进永联

  永联窑艺现场直播

  今日的永联已成为经济实力、综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75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8000多元的富裕村。昔日穷苦小村获誉“华夏第一钢村”,转身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掘金绿色经济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永联村3000亩高标准农田实现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灌溉、稻麦全程机械化作业

  赏永联菜园江南田园风情;闻“永联大米”一路飘香;手机下单“永联菜篮”便可配送上门;在江南农耕文化园尽享亲子欢乐时光……永联村正加速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充分释放农业各个环节活力,形成农业产业链闭环,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村民在永联菜园里采摘

  让“美丽生态”变“美丽经济”,永联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农民集中区——永联小镇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

  媒体记者走进永联

  天天鲜配送通过建立基地—配送中心—消费者的直销模式,市民吃得便捷、吃得便宜

  加强基层党建,探索现代乡村治理模式

  永联金融超市为村民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这些年,永联村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在永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可办理民政、计生、社保等;同时,建设永联联动工作站,实现居民生活、政务管理网络化、智能化;三是在永联议事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议事决策,形成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区域协同、依法办事、群众参与的治理体系。

  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村民在永联村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阅读

  清晨,8个月大的新市民悦悦与家人们在外玩耍,享受全域旅游带来的动人乡村风情;中午,郭梓涵与邻居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让环境更美好;下午4点30分,南丰小学永联校区“永联荷风管弦乐团”的成员们准时练习曲目,农村娃也能追逐属于自己的音乐梦想;夜晚,村民刷市民卡就可进入全国首家村级24小时自助的永联图书馆……随着永联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永联村力求提高村民的文化、文明素养。

  孩子在永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南丰小学永联校区“永联荷风管弦乐团”的成员们在练习

  夏夜金手指广场上的快乐少年

  永联村里的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里,让村里的孩子亲手体验了一回制陶技艺

  建村50年,永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永联人的一双“手”。永联村的标志性建筑“金手指”雕塑,象征着永联人创造实干之手、共建共享之手、开放共赢之手。未来,永联村的精彩由这双“手”继续创造……

  芦艳/文 肖勇 万程鹏 赵亚玲 范俊彦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