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城市营商环境:南京综合排名第六,苏州领跑活跃城市
2020/06/18 17: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8日,《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在36个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南京排名第六;在100个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中,苏州第一、南通第二、无锡第四,常州、盐城、徐州、泰州、宿迁在前20名之列。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今年为第二次发布。《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标准,参照国际同行评价指标,并兼顾中国特色,从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普惠创新等5个维度构建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36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厦门、大连、宁波、青岛、深圳等5个计划单列市。在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4个一线城市包揽前四名,新一线城市中的重庆夺得第五、南京位居第六。在城市人力资源与基础设施这两个维度的分项排名上,南京表现较为突出,分别处于第三和第六。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还对这36个城市之外、2018年GDP排名前100位的经济活跃城市进行评价。江苏共有8个城市进入前20之列。

  实习生 姚依依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链接: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交汇点记者梳理政府官方网站、媒体公开报道发现,江苏多个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呈现“品牌化”特点、“行动派”姿态。它们向社会公开具体措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城市竞争力。

  锻造品牌

  2019年5月,南京启动实施“宁满意”工程,助力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宁满意”工程包括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的 “十个一”:一网通(一次注册,全网通行),一门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一证通(个人仅凭身份证即可办事),一指通(动动手指轻松办理),一城通(全市无差别办理),一机通(热点事项自助机办理),一照通(企业仅凭营业执照即可办事),一链通(套餐式服务),一栏通(特色项目开辟专栏)和一事通(一事一议强化帮办代办)。

  南京市秦淮区企业开办一件事专窗

  在今年1月3日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苏州发布“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和“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Supreme Service, Super Suzhou。意为“至高服务,超级苏州”)。

  今年4月13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推进会。会议要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营商环境,擦亮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

  南通市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营商环境方面的品牌,但《2018年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刀刃向内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品牌,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被视为该市“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

  明确措施

  2019年10月,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和办理破产7个方面提出工作举措;增强城市投资吸引力,从降低融资成本、规范涉企收费、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和规范采购招标行为5个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强化市场监管服务效能,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加快用体系建设和严格安全生产监管5个方面,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

  南通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申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

  3月28日,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大会发布的《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包括46条细则,明确提出“努力在法治诚信、智慧政务、企业服务、资源配置、合作共赢、统筹协同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让企业在苏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舒心后面少了个下引号——生活舒心“。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主动切换视角,更多地从企业如何办好一件事、一类事出发,来集成优化政策,其中21条具体措施为全国首创,28条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

  4月14日,无锡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向社会公开。6大部分、18个方面、60条具体措施,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以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为重点,推进各领域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6月3日,无锡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2020年营商环境建设重点任务,就18个方面提出了190条举措,逐一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部门。

  新办企业领取《无锡市新设企业免费印章刻制登记表》

  4月29日,常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常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常州市2020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相关情况。

  实习生 姚依依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