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丨乘风破浪再出发!江苏各市迈开火热步伐
2020/06/21 22:45  交汇点新闻  林元沁  

  连绵的梅雨挡不住各地发展的火热步伐。

  过去这一周,江苏各地都很忙。一方面,要继续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另一方面,防汛备战不容松懈。在抓好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上,江苏各地频频亮招,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育新机开新局。

  火热的脚步挡不住

  “独角兽”城市呼唤“独角兽”企业!上周,苏州召开“独角兽”企业发展大会,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

  “苏州是一座真正的‘独角兽’城市,今天的苏州已经为‘独角兽’企业铺设了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今天的苏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与‘独角兽’企业‘同频共振’。”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欢迎广大企业家来苏州放飞梦想、成就大业,共同拼出一个崭新的未来、火红的年代。

  当前,苏州正致力于涵养“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桃源胜境”。近年来,持续加快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体系,目前共有61家“独角兽”培育企业,经培育已上市企业有11家。对入库的“独角兽”培育企业,苏州给予五年累计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后补助;对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实现IPO的企业,给予不低于300万元的奖励。

  会议提出,苏州力争到2022年“独角兽”培育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并从中崛起15家左右真正的“独角兽”企业,切实形成一批“新苏州名旦”。(详情请看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近日报道《打造“独角兽”新乐园,苏州吹响王者奔腾响亮号角》

  目光看向无锡。6月18日,“太湖明珠”无锡和“东方明珠”上海相互亲密地“拍了拍”,联手办了一件大事。当天下午,2020无锡(上海)科技合作洽谈会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是无锡市近年来第一次在上海以科技合作为主题的洽谈会,也是近年来无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对外科技合作盛会。

  来自沪上科技界、工商界、教育界精英济济一堂,共商无锡深度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发展大计。

  洽谈会上收获满满,共有59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上海—无锡共建共享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重磅签约。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多层次服务共同体、试点示范区服务新模式、构建资源开放新机制”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打破区域界限,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共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发展。

  此次签约,是近年来无锡融入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今后,无锡和上海将共享区域创新一体化资源、共建总部经济集聚区、共商优势领域协同发展、共推自主可控硬核科技。

  下一阶段,无锡将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努力跑出无锡创新发展“加速度”。

  怎么跑得快、跑得远?镇江已然踏上新的跑道。

  “镇江干部群众是能干的、镇江是能行的。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干部群众有政治担当、有争先激情、有拼搏韧劲、有创新锐气、有奋进合力,各方面呈现出了积极变化。”在6月15日召开的镇江全市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大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信心满满地说,实践充分证明:干与不干不一样,拼与不拼不一样,跑与不跑不一样!只要我们肯干、敢拼、善跑,镇江一定能行!

  他指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必须赢得镇江应该有的城市荣光;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必须展现镇江应该有的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必须激发镇江人应该有的精神风貌。

  如何进一步地用行动践行“比学赶超”四个字?马明龙指出:

  要在战略对接上比学赶超,态度要更坚决、谋划要更深入、行动要更有力,用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重中之重是紧抓宁镇扬“小三角”,全面对接长三角“大三角”,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发展;

  要在改革发展上比学赶超,聚焦精力抓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园区载体,深化各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

  要在以进促稳上比学赶超,抓住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基建投入“窗口期”,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全面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充分发挥基建综合辐射带动作用;

  要在民生事业上比学赶超,加大兜底力度、拓展服务广度、提升民生高度,让人民群众对“跑起来”有更多获得感。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很大,外部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很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挑战,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6月15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这样强调。

  近日,北京市连续新增多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引起高度关注。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到防疫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举措,决不能麻痹侥幸、厌战松劲,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发生逆转。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南京、苏州、无锡、泰州、盐城、连云港等市近日第一时间召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相继发布通告,党政领导人走上街头也纷纷走进社区等地察看疫情防控工作。

  6月17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召开区委书记座谈会,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对夺取“双胜利”进行调度和部署。

  他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答好的一张政治考卷、能力考卷、作风考卷。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提升能力水平,勇于挑战极限,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拿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交出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

  “新冠疫情大考,是对我们担当作为和能力水平的重大考验,是对南京各级干部五种能力的重大考验。”“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张敬华口中的这五种能力具体指的是统筹兼顾的能力 、 啃硬骨头的能力、狠抓落实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和防控风险的能力。

  张敬华强调,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任务都很重,疫情要管住、经济要放活、社会要稳定,必须把统筹作为危机治理的制胜之道,落实“两手抓”要求,用好“防疫+”机制,做到分清主次、弹好钢琴,防止简单片面、顾此失彼,确保抓全面、抓重点、抓到关键处;必须因时因势、识变应变,用系统的思维研究问题,从创新的视角看待问题,用改革的手段解决问题,做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6月15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察看了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库,以及盐城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发热门诊的规范设置和改造提升情况,仔细了解全市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建设、隔离病房设置管理等情况。

  “要多布人力、多花精力,在第一道关口就把传染源阻断!”6月16日上午,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来到车站、市场、社区等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大型交通枢纽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目前,铁路无锡站每天上下车旅客约8万人次,从中央车站出站处下车旅客近3万人次。黄钦先后来到中央车站出站检测点、人员转运点等处实地检查,看到工作人员正一丝不苟为旅客们测温、核验“苏康码”、查询轨迹、登记信息,广大旅客积极配合,查验过程高效顺畅,他予以充分肯定。

  无锡滨湖区隐秀苑有常住人口11000多人,其中近三分之一为外来人员。一走进社区服务大厅,黄钦就给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出了一道“考题”:“如果发现中高风险地区来锡人员该如何处置?”对给出“隔离14天”的回答,黄钦在表示肯定的同时,特别作了“补充说明”:“可不能简单隔离,要根据科学流程第一时间实施点对点转运,进行规范的医学隔离,决不能让风险隐患进社区。”

  6月18日,泰州市委常委会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新情况、新动向。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要扎实开展排查检测,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全面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

  要坚持“人物并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部署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各项管控举措,继续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做好加强公共场所风险防范等工作,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瞭望君”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很有必要!

  防汛备战不容马虎

  6月9日起,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逐步进入梅雨季节,多地出现了强降水、强对流等极端天气。

  6月16日,全省防御梅雨期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以雨情汛情为令,下沉一级、靠前指挥,随时赶往一线,做到雨情汛情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防汛事关民生大事,也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应有之义。与汛情赛跑,各市各部门防汛工作迅速进入实战状态。

  6月16日,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在全省防御梅雨期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无锡分会场续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准确分析研判防汛抗洪形势,精心组织安排各项防御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0日入梅以来,常州出现多次局地强降水天气。由于及时采取应急排涝措施,没有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情况。6月16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冒雨来到新市桥活动堰、新孟河工程运南段河道Ⅰ标工程和新孟河奔牛枢纽,实地察看工程运转、建设和运河水位情况。

  齐家滨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保持高度警惕,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市运行有序。

  6月19日上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率领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检查防汛工作。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带着责任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细致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共享,补强薄弱环节,加快推进防汛工程建设;建立健全运作高效的指挥体系,强化预警研判,做到决策科学、执行坚决,平战结合、严阵以待,坚决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

  扬州防汛防旱工作已处于“战时”状态,6月17日下午,扬州市市长张宝娟实地察看了仪征泗源沟节制闸、瓜洲外排泵站工程,检查防汛备汛工作情况以及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张宝娟强调,扬州地处江淮下游和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做好防汛防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问题导向、排查防控短板,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工作。

  6月16日上午,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专题检查海陵区朱新河水系连通工程现场、周家墩闸站、高港闸站以及长江医药高新区杨湾易坍段。

  6月17日上午,镇江代市长徐曙海深入一线专题调研,查看了引航道水利枢纽、世业洲左汊口门应急工程、龙门雨水泵站建设现场。

  6月13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调研督导了海州区玉带河闸、海州区园林水库、市开发区新县水库。

  乘风破浪,无惧危机。相信风雨过后,一定有美丽的彩虹在等待我们。

  整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素材及图片来源:各设区市官方发布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