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 听过南京五桥的“绿色传奇”吗?总工程师为你讲述
2020/07/05 15:51  交汇点新闻  王建旸  

  6月28日上午,万众瞩目下,随着最后一块钢箱梁吊装完毕,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跨江主桥顺利合龙。作为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南京长江五桥不仅在建造工艺上实现了诸多技术创新,同时也在绿色生态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中交二公局南京长江五桥A2标段项目总工程师荆刚毅,也参与了南京长江四桥的建设施工,从2008年算起,至今他已在南京工作生活了12个年头。“小学时,我就在语文课本上了解到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故事;大学读书期间,又听说江苏的江阴大桥建成通车,都让我对桥梁建设这种工作非常神往。” 荆刚毅说,南京长江五桥从2016年8月开始正式施工建设,2017年5月主桥正式开工。自己很有幸能参与到南京长江五桥的建设中来,见证了长江南京段上又一座壮观秀美的跨江大桥沟通两岸。

  荆刚毅介绍,在设计上,南京长江五桥创新设计了钢混组合索塔和组合梁,并采用超高性能的混凝土桥面板,使得桥面板比较薄。结构的创新,让桥梁自重减轻了15000吨,也带来了大桥受力性能的优越,在桥梁轻型化设计理念方面具有借鉴意义。在施工方面,整座桥实现80%以上装配化施工。大量的工作转移到了“后场”工厂预制,施工现场只是模块化安装。工厂化加工、现场装配化安装施工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工程建设的速度,还大幅度减少了施工现场的工作量,同时减少了施工现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除此之外,南京长江五桥还在桥梁上设置了排水管,保证桥面积水不直接流入长江中。荆刚毅介绍,污水经过排水管流至大桥两岸的沉淀池内,经沉淀池沉降处理达到标准后再排入市政管网中。在施工现场及施工便道的两侧,我们也对裸土进行绿化覆盖,使得现在的施工工地看起来比以往都要更漂亮、更环保。

  混凝土是桥梁建设质量和进度的关键。南京长江五桥的相关施工工程位于江心洲,这里是南京生态科技岛,在环保方面对拌合站的建设要求非常高。荆刚毅介绍,为了减少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南京长江五桥设置了“绿色环保工厂式混凝土拌合站”。拌合站在施工期间全封闭,确保生产混凝土的过程中没有扬尘、噪音的污染。

  下一步,南京长江五桥转入路灯、防撞护栏等附属设施安装的路面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通车。荆刚毅表示,希望南京的过江大桥建设得越来越好,南京未来的发展也越来越好。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张琦 王悦谋 王瑞枫(见习)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