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美丽江苏谱新篇 奋楫争先启新程
2020/08/02 07:41  交汇点新闻  洪叶 颜颖 吴琼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这一周,走出漫长梅雨季的江苏,晴空万里、烈日当空。下半年战鼓擂响,各地奋楫争先谱写新篇章。

  动若风发,建设美丽新江苏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7月29日在南京举行。全会对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作出安排。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让江苏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二要以江河湖海为脉络优化空间格局,充分彰显“水韵江苏”之美。三要以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为内涵创建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四要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当美丽江苏有了新注脚后,各地纷纷行动起来。

  7月30日,苏州市召开环保督察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暨加快提升水气环境质量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必须真正警醒起来、高度重视起来、马上行动起来,咬定目标、补缺补短、攻坚克难,确保年度主要目标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让绿水青山成为苏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蓝绍敏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度推进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合力,下定决心抓整改,重拳出击补短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苏州最动人的底色,让呵护绿色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同日,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就市委全会报告起草、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赴市人大征求意见和建议。夏心旻指出,要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深入研究部署美丽扬州建设工作,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下半年,要聚焦美丽扬州建设,全力打好攻坚战。要坚持外在美、内在美一起抓,聚力提升宜居宜业城市功能和品质,坚决打好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分类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提升等硬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宜于生活、便于就业、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

  发展经济,号角催征启新篇

  这一周,七月的奋战已经结束,八月的征途刚刚开始,江苏各地锚定下半年目标加速跑起来。

  7月27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他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创造性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育新机、开新局,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担当作为。要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切实以“防得好”保障“放得开”。要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立足江苏全产业链配套优势,依托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依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合作,为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积极条件,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7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省长吴政隆到会作今年以来省政府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报告。吴政隆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挑战,清醒认识到上半年仅仅赛了半场、跑了半程,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任重道远,必须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正视困难、迎难而上,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咬定目标、奋力冲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新成效。

  7月31日,南京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会上强调,下半年主要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在聚力抓实“四新”行动上,更加突出项目拉动。一手加紧推进906个“四新”项目落地,一手狠抓“招商突破年”工作落实,创造性开展招商活动,确保5项主要指标全面完成。更加突出消费回补。精心策划暑期休闲季、中秋国庆购物节和“品质消费直播月”等活动,建好18个夜间经济集聚区,用好自贸政策扩大优质商品进口,积极吸引外来消费。

  28日,2020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在无锡举行,专题推介通州湾投资环境。“太湖明珠”和“江海明珠”再度携手,共同推进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南通市王晖出席恳谈会并致辞。

  杜小刚倡议大家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织好交通互联互通的“一张网”,画好产业协同发展的“一张图”,下好资源合作共享的“一盘棋”,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唱好跨江“双城计”。王晖指出,通州湾作为南通打造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主引擎,是南通发展的重心所在、希望所在。南通正在举全市之力,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加快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

  同日,常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对今后3年加快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再部署。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强调,今后三年是常州经开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赶超跨越的决胜期,要瞄准全力创成国家级经开区,到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累计超1000亿元目标,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五大明星城建设的先行军。

  7月28日,泰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泰州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史立军主持会议。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立凡参加会议。史立军指出,要保持改革定力,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强化系统谋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思路。要扛起责任担当,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蹄疾步稳推进好各项改革任务。

  鱼水情深,军地军民一家亲

  军魂入骨初心不忘,鱼水情深军民一家。今年新冠疫情应对和防汛抗洪救灾中,子弟兵冲锋在前,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谱写了军民亲如一家的佳话。本周恰逢“八一”建军节,节日到来之际,江苏多地“一把手”走访慰问子弟兵。

  7月2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东部战区总医院、驻宁部队某部勤务汽车队看望慰问子弟兵,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驻苏部队广大官兵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娄勤俭说,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我们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只要我们军民融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好驻苏部队广大官兵的坚强后盾,军地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

  同日,省长吴政隆来到东部战区空军医院和武警江苏总队机动支队,亲切看望慰问人民子弟兵。吴政隆说,每到紧要关头,驻苏部队广大官兵冲锋在前、奋战在先,用钢铁之躯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全省人民感谢你们,将全力支持驻苏部队发展,做好双拥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军政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汇聚起强国兴军磅礴力量。

  7月24日,无锡市委书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钦主持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落实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满腔热情为退役军人服务,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奋力开创新时代无锡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战舰是城市亮丽的名片。7月23日至24日,海军“盐城舰”应邀组织部分官兵代表回盐“探亲”,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出席军地座谈会。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830万盐阜人民,对“盐城舰”全体官兵常年扎根海疆、建功大洋致以崇高敬意,对“盐城舰”官兵代表回到“第二故乡”参观考察表示热烈欢迎。28日,盐城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召开。会前,戴源、曹路宝等盐城市领导开展了“军事日”活动,体验军旅生活,感受军营文化,实地了解军队现代化建设情况。

  万里山河的太平美满,既有人民子弟兵的默默守护,也有广大建设者的无私奉献。这一周,“一把手”们绘出下半年江苏发展“路线图”,各地以奋进的姿态比学赶超,迅速掀起奋战热潮,以交出“双胜利”高分答卷为目标不懈努力。

  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 吴琼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微

  图片来源:交汇点、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