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涉税事项“一窗受理”何时实现全省通?最新回应!
2020/08/10 18:4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很多职能部门都实现了审批业务“一站式办理”,那么,税务部门在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涉税事项时有没有新变化呢?8月1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在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对此进行了回应。

  “一窗受理”是目标 信息化差异成重要障碍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目前,江苏省内只有南京实现了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最近又实现了网上办理,而像宿迁等其他城市还没有进行推广。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在全省是什么情况,围绕此项业务江苏省税务局又是怎么安排的?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彭光煜表示,房地产税收交易涉及到千家万户,2019年全省仅二手房的交易量就达到了87.32万套次,房地产登记业务“一窗办理”是税务部门孜孜以求的目标。目前,除了少部分县、区外,全省房地产交易税收办理基本实现了四个一,即一套资料、一站受理、一个流程、一个时限(一般不超过20分钟)。

  彭光煜介绍,全省最大的差异在信息化支撑能力方面,如南京已实现了不同部门间的信息系统的集成,涉税数据的共享程度较高,一站办理就有较强的信息平台支撑。而有些地区,由于技术条件方面的因素,部门间的信息系统还没有打通,信息共享的程度还相对较低,这是目前实现房地产交易税收一站办理的重要障碍。

  为此,江苏省税务局正在开发全省统一的房地产交易税收管理和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开发的重点,一是提供统一接口,方便与其他相关部门系统的联通。另一个就是数据交换共享。按照目前计划,这个系统在今年年底上线之后,相关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了。

  加大部门间数据共享 大力推进移动化办理

  那么,在目前技术还没有完全到位的基础上,如何才能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表示,近年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江苏省税务局在重点推进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建设,着重在办税缴费便利化上进行了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当然,在这个进程中还存在着堵点和难点问题。下一步江苏省税务局将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推进办税缴费的便利化。例如要大力推进线上办,提升便利化水平。目前线上办税已经能够覆盖八成以上的业务类型。在此基础上,还要以发票、退税、优惠的申报申请为重点,全程全业务网上办。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办税事项整合成一件事,放在线上办。

  此外,江苏省税务局将加大部门之间的数据享用,让纳税人少报资料甚至不报资料,就能把税办成,改变纳税人自己填自己报的传统申报模式。同时,税务部门还推进增值税等五个税费种一表申报,一次缴税,从而能够大大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让申报纳税更加轻松。周柏柯介绍,江苏省税务局还要大力推进移动化办理,实现便利化。“我们拟把80%以上的线上办税业务迁移到江苏税务APP,并植入纳税人日常使用最多的手机应用软件。纳税人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随时随地就可以问政策、开发票、办税费。”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