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让企业拥有专业“安全管家”,江苏各地加紧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广覆盖
2020/08/28 14:4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这几天,扬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新规就将实施。这部新规将安责险投保覆盖率纳入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机制,力争以此助推年底实现这一险种全覆盖。

  在江苏全省各地,安责险推广覆盖工作也正加紧推行。对企业而言,购买这一险种不仅是事故后赔付,还同时聘来了专业“安全管家”团队,聚合企业、保险机构、安全生产专业技术队伍、监管部门四方共保安全。

  规定费用比例,让“保险+服务”更有保障

  安责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顾名思义,该险种不仅有保险,更有服务。

  2018年1月31日,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保险+服务”的安责险,当时就提出,保险机构要按照每年度“一次专项培训、一次风险评估、二次专家检查”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且在运行之初,就创新引入了安责险风控系统,帮助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随后,这种模式的安责险在全省陆续推开。

  伴随安责险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是怎么运作的?4月16日上午,人保财险扬州邗江支公司带领安责险风控服务专家,对已投保安全生产责险的扬州精泽汽配有限公司、扬州市扬子钣金制造有限公司、扬州崇兴气体有限公司3家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服务。风控服务专家使用安责险手机app平台的风险管理模块,对企业安全责任人进行风险问询,提出风险预警及风控措施建议,随后重点检查了车间、厂库、电房等危险区域,记录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安全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与方案。接下来,专家还将根据全面评估情况,出具书面报告给企业。

  “企业聘请第三方作风险评估作用很大,但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收费不菲。由保险机构打包统一聘请,可有效摊薄费用。”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熊佳芝解释说,防止或减少投保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降低赔付风险,对保险公司来说有足够动力。通过这种市场机制,安责险可帮助面广量大却又无力聘请风控专家企业配上“健康管家”。

  为确保这一制度设计落到实处,全省各地正陆续出台新规,强制规定风控资金额度。如1月2日,苏州通知要求全市危化品企业全面落实安责险,明确规定保险机构应当将当年保费收入总额的30%-50%作为事故预防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对投保企业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8月17日,南京市安委办出台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安责险风控经费比例,明确原则上不低于保费总额的 30%。扬州近期也将进一步提高事故预防费用比例,不得低于保费总额的15%。

  风控信息共享,让监管有的放矢

  记者了解到,常州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32个月以来,已有2860起生产安全事故成功理赔,另有1832起正在理赔过程中。2018年以来,常州市安责险“共保体”实施风控项目10100起,其中事故隐患排查2532家,排查隐患44263条,有效帮助企业提高了本质安全水平,也有利于保险机构合理控制经营风险。

  保险机构通过风控评估获取的企业安全现状信息,对监管部门意义也不小。因此,信息共享在各地安责险新规中被着重强调。如南京将在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中设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子系统,推进安责险全流程线上运行和数据融合,实现企业投保信息、风险辨识管控和风险评估、出险定损查勘、保险机构信用等基本数据共享,同时满足风控服务和监管的需要。

  通过常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投保、风险评估及事故预防等的数据和信息可实现共享,当地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可会同保险协会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督查,对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但未按规定投保或续保的,保险机构预防费用投入不足、未履行事故预防责任且拒不整改的将其作为诚信不良记录,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

  如今,常州安责险正升级为“3.0”版,重点聚焦高风险、高隐患、高赔付、高立案的企业,并在风控前置基础上,让理赔做到“瞻前顾后”:不仅局限在理赔案件处理,而且参与企业的风险防控热点扫盲,通过理赔大数据查看全市安全生产的风险防控,探究企业共性风险点,主动给企业防控支招。常州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处副处长葛仕兵表示,他们还对风控效能进行了提升,4月30日起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开展为期1年的深度安全检查指导工作,本地安责险风控专家同步跟班学习,还将参加“笔试+实操”双重考核。到5月份,已有4位专家被优化出风控服务团队。

  多种优惠政策支持安责险广覆盖

  去年3月,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出台实施意见,要求在省重点行业领域全面落实新的安责险,各地随即出台种种新政促安责险广覆盖。

  一种方式是扩大投保范围。在实现安责险在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推广的基础上,今年扬州按要求将建筑施工企业团体意外险和交通运输企业承运人责任险纳入安责险范围,同时将国有控股生产企业增加纳入,这意味着保费规模将出现数量级增长。“资金池”扩容,意味着赔付更容易。扬汽集团旅游出租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欢迎:“新安责险一旦实施,将减轻我们企业的赔付压力。”

  各地还采取不同形式减免保费扩大投保面。淮安在全市工业企业开展为期3年的推广行动,采取保费补贴、以奖代补等形式安排财政资金,给予企业投保保费一定比例的补贴,调动企业投保积极性。张家港市将安责险的实施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产业扶持政策,对投保企业给予保险费20%的政府补助(每家不超过1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投保。

  科学合理的个性化保费,才能调动每家企业的投保积极性。为让保费与风险真正挂钩,苏州制定了全市统一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基准指导费率,根据危化品企业不同类型、红橙黄蓝四色风险程度、不同重大危险源等级、是否涉及重点监管工艺情况、产业规模以及从业人员数量等6类因素实行差别化基准费率,提高高风险企业、降低低风险企业的投保费用。

  6月10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基本规范》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江苏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指引(化工行业)》,这是江苏保险业出台的首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方案。区别于关注事后赔付,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是保前服务和保中服务篇幅最大。保前服务主要涉及风险辨别,保中服务则是对企业所涉及的风险隐患进行管理。“这一方案树立了通过保险专业机构的介入,做好预防工作,尽量不发生或者少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鲜明导向。”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说。

  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责任险为27.82万家投保企业累计承担风险责任6万亿元,有效发挥了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但据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相关投保数据近几年变化不大,与部分中小企业仍旧对安全生产事故有侥幸心理有关,也与企业经营压力有关,“通过有效的政策激励推广,有利于真正发挥这一制度设计意图,我们将持续推动,加快实现更广覆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