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跟变味的“人情”较劲,这个文明城市又成“网红”
2020/08/31 15:18  新华报业网  

  “天价彩礼娶不起,红包炸弹一年全白干,随礼随到土都吃不起……这样的人情债务是否也让你苦不堪言?少点‘人情’,多点感情!”年初,一份文明公约火了。

  这条火起来的公约,总点击量突破2000万,被学习强国、央视、新华日报、人民网等多家重量级媒体点赞。历经半年,这把“火”不但没消,反而成了全城老百姓的文明自觉。

  是什么公约这么火爆?公约怎么就成了自觉?“瞭望君”带您一起“破译”这座城市独有的“文明密码”——

  2000万点击量,老百姓点的是“情结”

  “原来当晚辈的都怕不体面,现在顺应‘宿9条’,一切从简,反而获得亲朋好友点赞。”泗洪县大支协会会长武勇说,该县半城镇雪北村一位老人去世,家里三个儿子如果按照“老传统”请唢呐、搭舞台唱戏,加上人情往来,一场下来要花费几万元。在“宿9条”新风下,兄弟三人从简办丧,纷纷感慨“终于不要再还人情债”。

  泗洪县陈大庄村村民老王家孙子满月,邻居们问啥时候请吃喜蛋,老王笑着摆摆手说:“不摆酒席啦,上个礼拜两家人就坐在一起庆祝过啦。”老王不仅因此登上了红榜,还受到村里表彰。村民们在村部看到老王喜气洋洋的照片,羡慕不已。老王的大孙子更是觉得无比光荣。

  除此之外,传统的结婚彩礼钱少了、结婚“排场”小了……老百姓不但没觉得“丢面子”,反而觉得压在心底几十年的负担减轻了。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际关系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宿迁市委市政府发现,在人情往来中存在种类多、金额大、繁文缛节等现象,人际关系已成为“人情债”,成为人们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负担。

  去年底,一场由宿迁市文明办发起的“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网络提案征集活动,吸引了56万余人参与讨论,征求意见和建议5万余条。

  源自百姓呼声,道出百姓心声,宿迁人情新风“宿9条”就这样从民间来了!

  一起来看看这份公约都有什么规定?

  1.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2. 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

  3. 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

  4. 嫁娶不要彩礼。

  5. 丧事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

  6. 孩子满月、升学,祝寿、过生日只摆家宴。

  7. 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

  8. “压岁钱”不变味,不惯孩子。

  9. 党员、干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

  接地气、懂民心,这是宿迁老百姓的评价,也是公约持续火下去的原因。

  其实,宿迁文明成为“网红”并非首次。

  2015年,宿迁通过汇集民意,本着易懂、易记、易行的原则,制定了“通俗”版的市民文明公约——《宿迁文明20条》。从礼让斑马线、“吃饭不吧唧嘴”“遛狗要牵绳”等“点上文明”向市民生活各个方面的“面上文明”拓展,在宿迁,城市文明更加具化、实化、系统化,全民文明自觉正在成为一种习惯。

  “瞭望君”注意到,《人情新风“宿9条”》说的是人情减负,但带来的却是文明加分。其一经发布,学习强国、新华日报、人民网、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新闻媒体、客户端争相报道,一度冲破2000万点击量。

  点击量虽然只是一串数字,但是背后却是全城老百姓对文明升级的一种滚烫的情结。现如今,《人情新风“宿9条”》不仅在网络上热议,还成为了街头巷尾老百姓口中热议的话题,并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尚。

  狠刹人情风,自下而上的文明

  “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既塑形又铸魂,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乡镇功能、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移风易俗,说白了,就是要改变旧的风俗习惯。风俗习惯则怎么改?老百姓如何心甘情愿地改?从江苏唯一不是省级文明城市的地级市,到摘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名的桂冠,宿迁一度创造文明创建的奇迹。

  创城难,守城更难。宿迁有“密码”——

  创文明不留死角。文明城市创建188项指标涵盖五个文明的方方面面,宿迁为确保创建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从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需的诉求改起,在推进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把创建的触角延伸到市民日常生活的各领域、全过程、家门口,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米”。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在今年5月召开的宿迁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动员大会上,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提出,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文明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倍加珍惜荣誉,紧绷冲刺之弦,以攻坚的姿态吹响文明城市建设号角,以优异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全国文明城市已经成为宿迁的一张“金字招牌”。2017年以优异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宿迁连续两年复查测评成绩及市区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域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如何打好保卫战?年初召开的宿迁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指明方向——以“弘扬人情新风、促进乡风文明”为主题,创新开展“人情消费减负年”活动,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城市文明,始于一言一行。

  为摸清全市城乡居民人情消费现状,宿迁市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启动“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征集启事发布后,迅速引发群众热议。

  截至今年1月9日,10天时间内,共有2065家自媒体参与转发,总访问量突破200万次,线上线下56.75万人次参与讨论,征集意见建议5.31万条。宿迁市文明办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后,再次征集各方意见,几易其稿,最终形成“宿9条” 。应当说,这9条内容,代表了广大市民的集中意见,呼应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

  跟变味的“人情”较劲

  宿迁跟“人情”较劲,其实是跟变味的、成为负担的“人情”较劲。

  可以说,“宿9条”是人民的声音,每一项都与接地气产生共鸣。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在之前的意见征集和调研过程中,人情来往名目多、事项多、繁文缛节多是很多宿迁市民抱怨的焦点。“宿9条” 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作为首条,旨在倡导大家除了婚事和丧事以外,其它事项可以不办,这样既给自己减少麻烦,也为他人减轻负担。

  那么红白喜事随份子,给多少钱才合适?对于这个让人纠结的问题,“宿9条”也给出了标准——“随礼一二百”。

  据了解,在前期征集意见和调研过程中,有市民反映当前有的地方人情来往随礼金额越来越大、花费也越来越高,给大家带来一定负担,大家普遍认为,从宿迁市民收入水平和消费现状来看,每次随礼礼金一二百元比较适宜。这一条的提出,恰恰是顺应民意,全面落实“人情消费减负年”工作要求,避免正常的人情消费成为一种负担,在面上形成重情义、轻礼金的文明共识,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礼轻情意重”。

  现如今,“娶不起”的烦恼影响了很多人的美好姻缘。“宿9条”中的“嫁娶不要彩礼”则是在要在全社会树立新时代文明嫁娶观,不让纯洁的爱情因彩礼而变味、美好的生活因金钱而失色。

  在征集意见和调研过程中,不少群众还反映当前丧葬事项存在名目多、浪费大等陋习,不仅给自身和亲友增加负担,给别人带来烦恼,甚至影响市容环境。对此,“丧事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这一条在综合市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列出丧事操办过程大家最为关注的5个方面,力求通过宣传倡导、村民自治,逐步革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减轻人情负担。

  红白事宜要有“倡议”,如何操办才得体?“宿9条”提到“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这一条正是呼吁大家在操办人情往来事项的过程中,不要摆阔气、讲排场、上高档烟酒,任意扩大请客范围,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和负担。

  出礼明目多,人情网越拉越大。在调研过程中,这也是老百姓反映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对此“宿9条”也有这样两项内容:“孩子满月、升学,祝寿、过生日只摆家宴”“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这两条旨在倡导大家在孩子满月、升学,老人过寿、过生日等类似情况下不要请客收礼,庆贺还是要以家庭成员内部聚会、表达情意为宜,给人情“松绑”。

  同时,“宿9条”还倡导让压岁钱回归本真,不能为了娇惯孩子,让压岁钱水涨船高,将“压岁钱”变成成年人的“压力钱”。

  为了能够让“宿9条”尽快融入百姓家,让人情往来不“变味”,它倡导“党员、干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旨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模范、乡贤,要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人情减负的先行者。

  基层各地在推行“宿9条”过程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

  沭阳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开展“人情减负365”文明实践活动;

  泗阳县突出建强村居阵地,探索人情新风“12345”工作法;宿迁经开区各居委会为居民免费提供红白事办事场所;

  湖滨新区将人情新风“宿9条”要求融入各村居(社区)村规民约,实现辖区全覆盖;

  洋河新区编排《人情减负顺口溜》,在新型农村社区设置“追思堂”,统一提供规范服务。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大学开学在即,8月20日,沭阳县委书记还专门就拒绝“升学宴”与准大学生座谈“交心”。今年,为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氛围,沭阳县启动了“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活动,开展了万名师生集中签名承诺、触摸沭阳文化等系列活动,倡导家校共同发力,面对学生升学的喜悦,不盲目跟风,不办“升学宴”、不赴“升学宴”,文明表达喜悦、感恩之情,不让学生的“升学宴”成为“升学厌”,倡议发出便引发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响应。

  文明引领向上向善氛围

  创建为民惠民,人人参与创建。

  文明观念的树立、文明生活态度的树立,既需要教育引导,更需要群众参与。“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通过大力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上半年宿迁人情事项同比减少31.2%,户均人情支出降低43.1%。

  疫情防控期间,宿迁各地发挥人情新风“宿9条”导向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把践行“宿9条”与疫情防控有机融合,让防疫工作更添浓浓的人情味。丧事一律简办、喜事一律新办、小事一律不办等“三个一律”成为群众行动自觉,涌现出“只有自家人参与的特殊婚礼”“仅有4个人参与的百岁宴”等简办新办的典型事例。

  文明宿迁建设引领向上向善氛围。

  592万宿迁人民,是文明的建设者和主人翁。在6万多条群众建议中凝练出《宿迁文明20条》和《宿迁文明20条》2.0版,经过3年多的宣传推行,“文明20”条已成为直抵民心的文明公约,逐渐固化为市民普遍遵循的“宿迁习惯”,成为了宿迁闪亮的文明名片。

  同时,推动制定出台《文明交通严管办法》《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7份规范性文件, 100多项城市建设管理标准导则,诚信宿迁建设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先导工程,将个人、企业信用与信贷、招投标等进行挂钩,常态曝光老赖“黑名单”,在全社会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

  从立宿迁规矩,到推宿迁习惯,直至潜移默化为宿迁文明,实现了“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 共同文明”的转变,从“制度他律”的约束到“文明自律”的觉醒,诚信友善、文明有礼已经成为宿迁的城市特质。

  “全面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就是要引导群众崇尚文明节俭,减少不必要的人情开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张爱军信心满满。

  培育文明乡风绝非一日之功。从“20条”到“新9条”,条条细则直抵民心,期待这股文明新风尚能持续火下去,真正让老百姓负担少一些,“人情味”再浓一些。

  整合 陈明慧

  素材 新华日报、宿迁日报、宿迁网等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