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访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及纪念馆:于绿水青山间谛听红色跫音
2020/09/03 07:5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张宇熠  

  “铁军东进”主题雕塑迎风而立。看到雕塑,沿着溧阳1号公路继续向西行驶便来到了水西村。绿树掩映下的美丽乡村与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及纪念馆“隔路相望”。对村民来说,穿过这条马路,就一脚跨进了82年前那段炽热的历史。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前的4棵雪松已有三层楼高。36年前,开国大将粟裕的部分骨灰被安放在司令部旧址天井内。2016年2月21日,粟裕的夫人楚青辞世。遵照她的遗愿及亲属意愿,将她的部分骨灰和粟裕同志的部分骨灰在水西村进行合葬。水西村是全国唯一一处粟裕与楚青骨灰合葬地。粟裕与楚青的长子粟戎生说:“选定在水西村是因为这里是父母开始相识、相恋的地方,是他们共同为国家、为民族开始抗日的地方。”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原系当地李氏宗祠,始建于明代,祠堂共三进四厢二十五间。1939年11月至1940年6月,这里成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陈毅、粟裕在此办公兼住宿。“刚进村的新四军绝不打扰当地百姓,夜宿在马路上。李氏宗祠的主人李学书便主动腾出了宗祠。”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讲解员李敏介绍道。

  来到陈毅的卧室,记者注意到简陋的床帏上贴着一个小小的“囍”字。疑惑之际,床前的透明玻璃变成了投影幕布,陈毅和夫人张茜在水西村相知相爱的故事于光影之间徐徐展开。“两个囍字一碗面”,陈毅和张茜结为革命伴侣。被誉为“诗人元帅”的陈毅在新婚当晚为妻子写下了《佳期》这首诗。“一笑艰难成往事,共盟奋勉记佳期。”革命伴侣的深厚情谊以及对革命道路的坚定信仰跃然纸上。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介绍道:“像这样保存完好的新四军指挥部旧址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我们在保护好古迹的基础上,创新运用高科技展示手段,营造‘新四军刚刚离开,游客便走进了房间’的体验氛围。在老房子里讲故事,让游客获得鲜活的历史代入感。”

  紧随一批来自宜兴的访客团,记者走进了“横卧在江南大地上的不朽丰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展览馆主立面由抽象的N4A(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英文缩写)组成,因设计独特被美国《建筑实录》杂志收录。

  入口处,满墙的手抄报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向溧阳全市中小学生征集主题手抄报百余份,并精选出部分在馆中展览。通过孩子们的画笔,可以真切感受到“铁军精神”“水西精神”仍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蓬勃生长。

  向里走,创建苏南抗日根据地沙盘再现当年抗战紧张局势。1938年夏,粟裕、陈毅、张鼎丞分别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一、第二支队,相继从皖南挺进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9年秋,陈毅率第一支队司令部进驻水西村。同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公开宣布成立,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统一领导第一、第二支队和苏南地方抗日武装。至次年7月,陈毅、粟裕率江南指挥部及其主力渡江北上。

  在这期间,陈毅、粟裕两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认真贯彻党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开辟了以水西村为指挥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基础。新四军第二团团长、开国中将王必成说:“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这段话被刻在了纪念馆前显眼的石碑上。

  展览馆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融历史、文化、科技为一体,从“运筹帷幄”“东进北上”“建家立业”“威震敌胆”“华夏脊梁”“民族忠魂”六大篇章展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史料陈列展览曾荣获江苏省文物局“内容创意优秀奖”。据统计,去年共有70万人次到此寻访英雄故事。

  张燕的办公桌上铺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展陈提升工程的图纸。时隔14年,馆内将迎来一次大改造,“一方面,我们想给游客带去现代化的沉浸式体验。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群体,帮助他们在参观过程中更好地去理解这段历史,继承红色精神。另一方面,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溧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这里,再次成为了溧阳红色旅游版图的“根据地”。“纪念馆对面就是国防园,现在又完善了塘马烈士陵园等现场教学点,溧阳红色教育已经串珠成链。”共青团溧阳市委副书记张鸿浩告诉记者。

  情比金坚的革命爱情故事在江南大地上传唱;舍生忘死的全民抗战凯歌在江南大地上回响。“水做的”江南,平日里流淌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柔儒雅;战斗时则迸发着“抽刀断水水更流”的坚韧不拔。于溧阳的绿水青山间,这一抹红色被映衬得愈发鲜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