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用“算法”和技术储备武装新产品 江苏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频现“智能制造”
2020/09/09 14:16  交汇点新闻  张红  

  交汇点讯 9月7日到9月8日,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在盐城盐南高新区举办。6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带来的新项目聚焦“智能制造”、“科研成果转化”等高科技领域,同台展开激烈PK,最终7个团队拿到晋级入场券。在创业的路上,他们突破了一道道关卡,勇敢接受国际前沿技术的挑战,成功把技术变成产品,赢得了在场多位资深创投专家的青睐。

  高端芯片应用于5G基站 打破国际技术壁垒

  “中国的高端制造有两大短板,一是高端发动机,一是高端芯片”,南京元络芯科技有限公司这次的参赛项目就是高端芯片——射频前端芯片。这种主要应用于国内部分5G基站的射频前端芯片,直指行业痛点,走在了技术最前沿。

  “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中高端芯片的90%到95%被垄断在欧美国家手中”,进行项目路演的公司运营副总徐健说,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国外留学,又在国外芯片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几位研发技术人员回到国内,成为公司的创始人,他们开始真正地向国外射频大厂发起全方位挑战。

  “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6次流片试验,在不断地试验、改进、生产再测试、改善的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成功研发并设计制造成射频前端芯片,目前有两款产品在开发中,确定将投向5G基站”,徐健说,这一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壁垒,破除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芯片方面的空白,未来可期。

  上天入海 智能制造为技术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焊接、发动机到无人机、卫星推进器、火箭涂层,江苏赛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可谓是上天入海,无所不能。每一个参赛项目都在前期十年左右技术研发积累的基础上,厚积薄发,打破重重阻碍,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又对产品和项目进行了持续的升级改造,从而打开了一方广阔的天地。

  现在市场上无人机这么多,无人机项目还具有可投资性吗?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回答是“是”。“与传统的无人机靠飞手操作不同,我们的双目无人机是完全是智能飞行,自主来回;再就是我们将视觉技术应用到无人机领域,给无人机装上了双目,跟人的双眼类似,无人机有了这双眼睛后,具有了主体视觉,可以在水平120度宽的范围内自主避障”,上台路演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姝岩说,这款无人机也叫全域主动感知无人机,尤其适合在丘陵、山地等区域飞行,而且作业飞行高度可低至0.7米,目前已经运用到云南、广西、浙江、海南等多地的农业植保领域。技术突破、市场细分,江科大水下机器人团队研发的水产养殖和水下巡检机器人,也已经展开市场应用和推广。

  和苏州极目的豪华“洋博士”团队不同,苏州纳飞卫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本土博士队伍”在经过10多年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后,用一年的时间,把技术变成了产品,他们研发出的卫星等离子推进器,可以实现卫星的推上(太空中行进、改变轨迹等)、推下(从太空推出)和续航等操作,类似于卫星的加油船,今后将广泛用于商业卫星领域。

  疫情也是转机 物流仓储批量转入机器人时代

  江苏赛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的创投专家们在比赛现场点评时,曾提到“在今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参赛的团队还在为创业创新而拼搏奋斗,尤其是一些创新项目表现不俗,这着实让人佩服”。入围本场行业赛的创业创新项目涉及芯片、集成电器、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多个领域,高端项目频现。

  不过,对于创业者来说,疫情有时候也是一个契机,比如说在仓储物流领域,无锡明链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就用“算法”研制出了一套自动化智能仓储系统,“这套设备也可简称为机器人仓储,依托托盘式或者料箱式机器人,机器人可自主在货架上四向穿梭,选择存储货架”,上台路演的该公司董事长秘书俞炯说。

  “这种机器人仓储跟之前的AGV设备有何不同?优势何在?”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俞炯清晰流利地回答:一是这种机器人仓储主要面向大型仓储,每台机器人可以自主运输、存储1.5吨以上的货物,还可以相互之间避撞。有复杂的“算法”加持,系统后台可同时控制300台机器人,大大节省人力成本;二是机器人仓储的作业高度不局限在传统机器人2.8米(叉车最多10米)的高度,可到达24米高的货架上作业,大大为企业节省存储成本。俞炯也坦言,疫情以来,仓储机器人的市场需求较大,迎来爆发式增长。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选手现场路演8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短短的12分钟,要把项目的“精华”呈现给评委。就是在这样激烈的比评中,从芯片、无人机到卫星等等,7支参赛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晋级江苏大赛总决赛。

  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邓宇轩/图、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