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
2020/09/19 14:17  荔枝新闻  

  2020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江苏各地统一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等纪念活动,警醒人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鸣响防空警报 举行应急综合演练】

  江苏台记者毛俊说:“这里是江苏省人防指挥中心。上午十点整,全省警报试鸣正式开始。”

  上午十点起,在省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省各地依次鸣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整个鸣放持续19分钟。同时,各地组织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防空袭应急疏散、应急救援、抢险抢修等综合演练,教育和引导广大干群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和信息化处长耿跃说:“今年参演规模总人数达到119.3万人,创历史新高。通过九一八警报试鸣的活动,锻炼我们人民防空战时的遂行任务能力。”

  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居民李凤孙说:“演练对大家平时这种安全意识都大大的提高了。勿忘国耻,一定要警钟长鸣,永记在心。”

  【全省各地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18日,全省各地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胜利广场,紫金草志愿者、纪念馆员工代表、学生代表等肃立默哀。随后,一场名为“不忘”的沉浸式情境演出,警示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教育服务部负责人金海燕说:“希望用艺术的形式缅怀英烈,让观众铭记历史、爱好和平,以此希望达到更大的、更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在淮安张纯如纪念馆,学生们整齐列队手持白菊,在防空警报声中肃立默哀,共同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逝去的革命先烈和同胞们。在盐城响水日军侵犯黄圩罪证碑前,新四军研究会的同志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回顾那段特殊历史,缅怀先烈、居安思危。不少学校还邀请抗战老兵走进校园,讲述自己亲身参加过的战疫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那段烽火岁月,让孩子们感受抗战英雄们前仆后继、舍身忘死的民族大义。

  淮安市涟水县陈师中心小学学生朱梦瑶说:“老爷爷讲的抗战故事非常感人,让我们知道今天的和平岁月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杨国 毛俊 罗飞 严为 胡於棋 王苗军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