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小康到底什么样?外媒记者实地探访,记录小康路上的“江苏故事”
2020/09/28 20:01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瑾 文 / 摄)近日,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中国日报社联合主办的 2020"Hi Jiangsu" 外媒访苏活动在无锡圆满结束。5 天里,来自韩国、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家的 14 名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访了南京、苏州、无锡三地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采访。江苏美丽乡村的建设、最前沿的科技创新产业以及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给外媒记者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此前,很多外媒记者都不太了解 " 小康 " 一词是什么意思,这一路走来,他们理解了吗?他们眼中的 " 小康 " 是什么样的?跟你理解的一样吗?来看看他们的 " 江苏感受 "。

  小康是家门口的 " 生意兴隆 "

  "Amazing!" 一到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南京黄龙岘茶文化旅游村,迪拜中阿卫视记者艾琳娜不停发出感叹," 没想到中国的农村不仅自然环境好,风景美,自己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想象中农村是比较贫穷的。"

  △在南京黄龙岘,外媒记者驻足拍摄当地村民自产自销的特产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黄龙岘距离南京城 40 公里,由于交通不便,过去江宁本地人也很少听说,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2013 年,当地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并深耕当地茶文化内涵,着力打造融品茶休憩、茶道、茶艺、茶叶展销、研发生产、特色茶制品等为一体的特色茶庄。半年不到,昔日藏在茂林修竹里的偏僻茶村,向世人撩开神秘面纱。

  农村变景区,产业多了,村民的心思也变活了。40 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茶馆、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商店一家挨着一家 ……1500 多名村民及大学生实现就近就业。生态美,产业兴,7 年里,村民人均年收入由 1.8 万元增至 8.1 万元。

  听到居民的收入实现这么快的增长,采访团中葡萄牙记者胡大树立马向村政府取经。" 最早,我们会带着村民去先进的、做的好的、类似的村庄学习,还请了我们党员带头示范,我们也出了一些以奖代补政策引导村民,慢慢的整个村庄的业态越来越丰富,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也吸引了更多的村民投入到自己家的建设。如果有一些身体有缺陷或者家庭特困难的村民,我们帮助培训以及提供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生活。" 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胡大树直竖大拇指," 没想到在农村,党员发挥了这么大的用处!这种模式我一定要写进报道里让我们国家的人学习。"

  小康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的璀璨

  黄龙岘文化旅游村的茶馆里," 奇葩说 " 走红的美国人星悦体验了一次采茶,这次独特的体验让她对小康的认识从书本迈向了实践:" 我以前只在北大念书的时候听老师讲过小康这个词,也知道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现在自己来到这里,亲自体验采茶、炒茶、包装、销售,才对小康有了自己的理解。" 作为微博自媒体红人,星月说将通过体验式的 vlog 展现此次江苏行,让大家体会到中国人的小康,感受到中国幸福。

  △外媒记者在黄龙大茶馆外合影留恋,他们在这里体验了采茶

  在无锡的乡村——拈花湾景区和梅里古镇,文旅结合的模式也让星悦眼前一亮。灿烂悠久的吴越文化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传承下来的。站在这里,总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吴越文明,能够感受到从千年以前流淌而来的涓涓历史。" 我从来不知道还能把传统文化的元素印在一些食物、礼品袋、生活用品上,还这么好看,这种结合的方式,一定会让外国人更容易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从香包到手袋,从服饰到家纺,拈花湾的无锡文创产品中不仅处处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其自营的模式也让外媒赞叹不已。经常到中国来的韩国纽斯频通讯社崔宪圭表示," 这些传统文化,非常珍贵。江苏人真的很擅长保留文化遗产。这些 " 瑰宝 " 不但传承得很好,还都变成了老百姓致富的法宝。江苏真的很厉害。"

  在无锡梅里古村,不少外媒记者还亲身体验了一下二胡。" 虽然我不懂中国音乐所表达的含义,但使人赏心悦目的音乐是共通的。听说二胡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听到这种历史的声音太难得了。" 新加坡记者许经麟说。

  △外媒记者在听完《赛马》后,体验拉二胡

  小康是乡城一日千里达的便捷

  微博自媒体红人星悦以前是北大的学生,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经常买快递,有时候也疑惑为何在上海买的产品为啥会 " 绕道 " 无锡中转,而且 " 绕道 " 后,速度还这么快!她记得有一年双十一晚上下单的东西,第二天快递就打电话说到了,这个速度远超她在美国网购时的平均物流速度,而且快递费也都很便宜。让她疑惑很久的问题,终于在此次无锡之日得到了解答。

  △无锡菜鸟网络物流未来园区的 AGV 仓库,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AGV 仓库

  集智慧物流仓储之大成的菜鸟网络无锡未来园区是外媒团此次无锡之行的首站,作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 AGV(自动引导运输车)仓库。目前,在无锡菜鸟园区内,共有 1000 台左右机器人,能节省 3 倍人工,日行地球距离可以达到半圈。据悉,相比于原来的纯人工分拣,AGV 搬运机器人的投用可节省人员步行距离的 95%,整个分拣过程的效率提升两倍。今年 6 · 18 大促期间,无锡仓库日发货量超 50 万件。解放了双手,快递行业也将更多的红利释放给了老百姓。同时,中国快递这样的高性价比,对于拓宽消费品线上销售渠道、促进我国区域间消费的均等化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当听到,中国正在建设更多的快递园区,把一些 " 养在深闺 " 的优质农产品可以通过快递送到四面八方,帮助偏远地区的贫困户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时。星悦恍然大悟,原来小康就是科技为民,为老百姓带来时间空间上的便利。

  △在无锡适老社区耘林生命公寓,外媒对物联网技术颇感兴趣

  小康是享受安全智能生活

  在迪拜中阿卫视记者艾琳娜看来,全面小康最重要的要素还有居民生活有满足感、幸福感。无锡的适老社区耘林生命公寓,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生活、娱乐、护理、医疗设施一应俱全,还特设收集老人年轻时物件的怀旧服务屋,对失智老人有缓慢治疗的效果,细节处彰显智慧和人文关怀。而整个公寓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的百余项适老化设计,给外媒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迪拜中阿卫视记者艾琳娜体验中式糕点的制作

  公寓的卧室采用电动护理床,随时升降高度,床前的电视墙竟然可以 360 度旋转,一台电视,客厅和卧室都可以分享,巧妙地节省了空间。在厨房间,几乎所有的橱柜都可以从高处拉到眼前,物品触手可及,避免了老人因踮脚取物时失去平衡摔倒的风险。最值得称道的是,室内设置了紧急报警及天花板对讲系统,卫生间、卧室、阳台、客厅等均安装了紧急拉绳报警按钮。报警后,天花对讲喇叭自动开启,报警求助信号同时传送至护理中心和物业中心,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救助。而老人的家属也可以通过公寓 APP 及时了解老人的消费、生活、健康等信息。采访中,多名外媒记者和现代快报记者说," 退休后,我要到这来生活,这里太安全了!"

  5 年来,小康宏伟的蓝图融入百姓的梦想。如今,一幅幅百姓富、产业兴的小康画卷正在江苏大地上徐徐展开。5 天的行程下来,外媒记者都对 " 小康 " 有了具象的理解。不少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原来 " 小康 " 并不仅仅是简简单单地拥有 " 健康 "、安稳、中产的状态,而是能看到希望,能实现自我价值,能活出盼头的希望。

  据了解,今年是 " 外媒行苏 " 活动的第三个年头,目前已有百余名外媒记者来访江苏,发出了近百篇新闻报道,全方位展示了江苏形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