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首条“未来高速”明年开通
2020/11/30 15:47  扬子晚报  

  苏锡常太湖水下隧道示意图

  步入5G时代,曾经只在科幻电影里见过的场景,开始出现在你我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对无人驾驶、智慧出行充满期盼。那么,梦想中的“人力大解放”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快来看一看,江苏交通出行正在发生和将要出现的不可思议的大变化。

  来了!

  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 无人驾驶公交上路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苏州高铁北站前登上一辆“轻舟无人小巴”,与普通的公交车相比,这辆小巴身材娇小得多,只有6米长,有9个乘客位,墨绿与黑色的外观十分时尚。与普通公交车更为不同的是,驾驶座上坐着的“司机”是双手脱把的!准确地说,虽然坐在驾驶座上,但他不是驾驶员,而是名安全员,开车,那是小巴自动完成的。

  “为防止遇到突发状况,安全员无论是握方向盘,还是踩刹车,或是做出任何反应,都会自动接管。”研发人员告诉记者,这条设立在开放道路上的公交线,于上个月刚刚正式上路,也成为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线路。“坐在车上很稳,感觉很新奇。”参加免费体验的市民朱先生对记者说。

  在淮安,无人驾驶的有轨电车也进入了试验的最后冲刺阶段。11月26日下午,记者坐上试验车,从三亚路岔区到大剧院站,1.4公里的无人驾驶体验过程中,列车实现了自动驾驶、自动停车、自动分岔。项目研发单位、苏州富欣智控副总工程师梁霄介绍,车头上安装了10组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包括雷达、摄像机、测速、测距、定位设备等等,使得这辆有轨电车自己感知到最远200米外的情况。

  快了!

  江苏首条“未来高速” 明年即将开通

  智慧的人类正让车子变得自己能看、自己能开,聪明的江苏交通人也正让公路变得自己能扫雪、自己能引导车流。即将于明年开通的五峰山“未来高速”眼下正在探索的就包括多个智慧应用场景。首先是车路协同,这将是国内首个实际落地应用的八车道高速公路开放环境下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系统,可支持货车编队和小客车无人驾驶;车道级的雾天诱导,让高速公路不再一遇大雾就封路;冰雪天,道路还能自动开启喷淋式消冰除雪系统,路面下安装的“地暖”可自动加热融雪;5G加持,高精度导航让行车更安全;“鹰眼”监测,发生事故实现智能感知;“聪明”的服务区实现无线充电、机器人送餐;路面装上“空调”,沥青可实现“自我保护”……

  不仅如此,正在建设的苏锡常高速太湖隧道,也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将开展“未来智慧隧道”研究;常泰长江大桥也打算建设“未来智慧大桥”,让出行更聪明、建管养更智能。

  神了!

  5G执法让“打黑”行动 实现“一招致命”

  从“大海捞针”变“靶向治理”,5G 和大数据的应用,正为交通行业治理打开崭新的局面。过去黑车泛滥的南京中央门区域,如今,“打黑”一抓一个准。前方是无人机在空中开路,后方执法人员在5G执法车上随时监控无人机画面,对抓拍到的车牌号以及车辆的信息进行比对,可以立即对目标车辆进行甄别。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勤务保障支队薛伟科长介绍,到明年初,南京交通执法还将实现全员5G执法、5G办公,并利用5G技术实现出租车、网约车、工程质量、船舶等更多领域的感知与接入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主动对接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库,今年省交通综合局开发了“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实现了对疑似非法营运车辆的自动筛查。嫌疑车辆进入江苏高速公路第一个门架后,即可预测其驶离高速公路的位置和时间等辅助稽查信息,给非法营运车辆布下一张“天网”,实现对嫌疑车辆的主动发现、智能跟踪、精准堵截、一招致命。

  迈向未来!

  江苏全面推进 97个新项目

  迈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基建,已成为时代的需求和未来的方向。记者从11月26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新基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当前,江苏交通已部署实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七大专项行动,并排出了97项新基建项目,着力加快推动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机场、港区无人集卡等一批项目的科研与建设,仅在“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和改扩建的智慧公路就达1000多公里。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新基建在实施过程中,政府部门将主动从“定项目”转换为“定规则”,在物流运输、出行服务、电子政务等重点领域,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主体深度有序开放,培育催生政企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他表示,江苏的公路、干线航道、港口等多项指标居全国首位,有基础有条件也更有责任在交通运输新基建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建成交通强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扬子晚报 记者石小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