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重磅|大咖云集,这场研讨会信息量很大!
2020/12/08 19:36  交汇点新闻  陈立民  

  交汇点讯 12月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会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共同主办,江苏省委党校、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承办。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省内外社科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主题发言。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认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同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国民经济的循环既有正向的循环,也有反向的循环。所谓正向循环就是以生产为起点、消费为终点,其间经过分配和流通环节的循环,所谓反向循环就是以消费为起点、生产为终点,经过分配和流通环节的循环。在开放型经济背景下,国民经济循环既在国内又可能在国外,由此形成内循环和外循环。虽然国民经济的反向循环是以消费为起点,但是绝不意味着只是最终消费来影响国民经济循环,再生产的其他环节对国民经济循环的影响不可忽视。

  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桑学成认为,“争当表率”要发挥“三大优势”、用好“一个法宝”,在这些方面做好表率:一是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上做表率;二是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做表率;三是发挥生态禀赋优势,在加快美丽中国建设上做表率;四是用好改革创新法宝,为“争当表率”提供有力保障。“争做示范”要强化服务全国、聚焦“四个循环”。一是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完善“循环链条”;二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厚植“循环基础”;三是构建现代流通体系,顺畅“循环通道”;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循环保障”。“走在前列”要坚持“一统两分”、高点建设现代化。一是高点定位、统一规划;二是先行先试,分布实施;三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德海谈到对“争当表率”深刻意蕴与实践要求的理解。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总书记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要以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江苏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激发竞争当表率争动力,强化本领能力,为其他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启示。“争当表率”,要直面新发展阶段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挑战、新要求。“争当表率”,要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12个字、四个方面整体发力。“争当表率”,要在重点领域、重要方面强势发力。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认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就是要建成一条造福人民、恩泽千秋的幸福运河,需要立足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明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四大基本目标导向,即统筹兼顾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一体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要和谐共促大运河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协调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运河航运转型提升。水是大运河的灵魂,岸是大运河的经络,城是大运河的明珠。这些散落在大运河边的颗颗珍珠,亟待通过完善的保护利用规划体系,串珠成链,打造沿运河线性特色文化空间。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高标准建设一条顺畅的运河、高品质打造一条绿色航运廊道、高水平建设一条文化航线。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省政府参事徐康宁以数据佐证,世界上发达的经济大国都是以国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点,还是在于进一步扩大内需,降低经济发展对外部需求的依赖。江苏发展基础好、开放程度高、区位优势独特,不仅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也应成为全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大大促进国内国际商品、要素双向流动。所以,过去“大进大出”的世界性工厂地位,将更多转向“联结两头”,一头国际、一头国内,从而成为双循环的桥梁纽带。其中,数字经济应该成为江苏“十四五”期间的重点选择,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更好地实现数字技术跟实体经济紧密对接。

  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认为,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就要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人与自然的和谐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样板,就要实现平衡与非平衡的统一,解决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包括协同治理、上中下游联动发展和产业有序转移。全面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要突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和新一轮沿海开放、新出海口建设。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要坚持“四个面向”,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要在政策落实、生态治理、产业布局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增强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体验。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就美丽江苏建设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扬子江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也是江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核心区,有基础、有条件成为体现生态之美、水韵之美、宜居之美、内涵之美这一美丽中国现实样板的典范。要以生态之美为本底,夯实空间优化基础;以水韵之美为本色,夯实国土优化格局;以宜居之美为本义,夯实空间优化路径;以内涵之美为本要,夯实空间优化治理。要注重文化引领与空间治理的协同,注重人地关系治理和国土空间治理的统一,注重制度创新与空间治理的统一,构建有利于国土空间发展公平与效率相统一的国土空间治理的路径,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新样板。

  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原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宁越敏认为,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实际上存在比较显著的区域差异,因此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十分重要。谈到江南文化的活化问题,他认为,江南文化和长三角核心区完全重叠,近代以来江南文化率先与西方文化对话,形成了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但今天的江南文化也存在一些问题。实现江南文化的振兴,一要借助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促进长三角优质文化资源互补,扩大江南文化的影响力;二要实施文化创新战略,将文化和科技紧密结合;三要实施文化人才聚焦战略;四要实施城市文化影响力战略。

  交汇点记者 陈立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