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99家省级单位同台竞技,创新创优哪家强?
2020/12/08 22:12  交汇点新闻  徐冠英  

  交汇点讯 一次年度大考,全场亮点纷呈。12月8日,2020年度江苏省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创新创优项目评审会上,99家单位分别介绍创新创优亮点。这场同台竞技,充分展现各单位尽心履职、尽力创新、尽情服务的风貌。他们创新招、出实招,为夺取“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证。

  全力抗疫,大战大考交出优秀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省委办公厅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拉响第一声“警报”。1月21日,江苏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例后,省委办公厅立即报送《紧急信息》,省委主要领导即刻作出批示,江苏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此后,省委办公厅编发136期《简报》,传递省委最新部署,汇总中央部委政策动向,反映省内亮点典型,提出决策建议。省政府办公厅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品牌守则,以简洁高效的工作机制、行之有效的办文制度,助力“双胜利”。

  如何在全省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氛围?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新闻媒体尽锐出战,重点智库建言献策,8.5万只“农村大喇叭”做好科普,文艺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宣传,还将疫情防控有机融入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省委政法委将大数据的支撑功能、网格化的联动效应和“铁脚板”的落地作用结合起来。省委书记娄勤俭将这一创新成果总结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并反复强调要用好这一经验做法。

  省卫健委快速响应、周密组织、精准防控、科学救治,全系统32万医卫人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28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25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14名机关干部,带领14批、22支医疗队、2813人驰援湖北;全省建立27支核酸检测队伍,确定46家定点救治医院,建立健全医用物资储备体系,做好医疗救治准备。

  省委统战部牵头召开港澳台侨资企业复工复产会商专题会,打造系列惠侨平台,为海外华人华侨募集防疫物资;省药监局高效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审批,使江苏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产能增长百倍以上;省政务办联合其他部门推出“苏康码”系统,利用大数据实现人群安全有序流动管理;省农业农村厅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一手抓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定疫情期间“菜篮子”供应;省驻沪办当好抗疫前哨“店小二”,为上海口岸“外防输入”提供保障。

  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率先复工复产、加快转型升级,很好地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省发改委制定并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苏政50条”,还将其细化为152个服务事项,促进政策落地。省工信厅实施产业强链工程,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

  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创新推出“富民创业贷”: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或小微企业向银行申请低利率的创业贷款,财政出资设立的担保基金提供增信,财政部门给予部分或全额贴息,大幅降低创业成本,为江苏经济率先复苏助力。

  省人社厅做好援企稳岗减负促发展工作,1月-10月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976.45亿元;批准缓缴社保费3.66亿元,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超1000亿元;发放稳岗返还84亿元、惠及69万家企业;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8.7万人次,补贴资金17.1亿元。

  省自然资源厅创新建立土地出让“双信地”模式,前10个月全省出让工业用地20万亩,同比增长37.2%,为促进实体经济尽快复苏发挥作用;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设立为期6个月的“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帮助两万多户企业获得756.7亿元融资;省文旅厅送政策进企业、举办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发展夜间文旅消费,为文旅市场复苏加速;省商务厅对82家外资龙头企业、84家加工贸易外资企业,制定监测方案,加强重点支持。

  江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广大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汇聚了抗疫的广泛力量。省人大机关介绍,省人大常委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今年7月在全国首家出台省级《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并聚焦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开展省人大历史上首次专项工作评议。

  服务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组织部建立较为完善的服务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制度。考核体系中,设区市、县(市、区)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省级机关单位突出服务高质量发展,省属高校突出内涵式、特色化发展。通过考核,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考人与考事结合,立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省纪委监委机关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现场督导、随机抽查、走访群众等方式,专项整治危化品生产企业监管领域官商勾结问题,研判发案规律,做到有案必查,保障安全生产,维护群众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对“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给予肯定。

  省政协机关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新品牌,在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1.9万个协商议事室,围绕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2.1万场协商议事活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批示指出,“有事好商量”探索了民主协商的新路子。

  省委编办在全省乡镇、街道复制推广“1+4”模式,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努力“让企业创业受尊重、让百姓办事不求人”的理念在基层落实见效,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省生态环境厅全力探索“大数据+监管执法”工作新模式,为百姓呵护绿水青山;省住建厅系统谋划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完善省市工作联动机制,越来越多的项目呈现出亮点和特色;省交通运输厅以“城乡公交一体化”助推乡村振兴,编制县域城乡公交线网规划,提升行政村公路通达的质量和等级;省医保局建设“江苏医保云”,让广大参保人员手机“点一点”,就可办理医保大小事;省民政厅加快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

  “江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设置创新创优项目评审,让省级机关单位同台竞技,有利于树立标杆、学习标杆、查找差距,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俞军表示,“评审活动将推动各省级机关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江苏品牌。”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通讯员 陈剑

  视频:张琦 实习生 卞玮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