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停车便利化工程”再升级,让你停车更easy!
2020/12/15 15: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推动停车立法、推行‘停车指数’应用、推进社会共治……”今天上午,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召开的江苏“停车便利化工程”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江苏“停车便利化工程”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停车设施呈现快速增长,停车难、停车乱现象有明显缓解,下一步,江苏将在建立停车长效机制方面不断发力。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说,江苏从2005年到2019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从192万辆增加到1919万辆,增长了10倍之多,为推动缓解停车矛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我省自2017年开始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从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开始,逐步向实现停车便利目标迈进,经过三年努力,全省共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超过57.48万个;省内大多数设区市的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已达到1.2:1以上。

  一般来说,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学校、医院周围,停车难问题尤其突出。为此,江苏做出不少有益的探索。陈浩东说,目前,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明显改善。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泊位,推进停车整治。比如,南京市累计整治老旧小区717个,新增停车泊位1万余个,受益居民超25万户;宿迁市积极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院内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已有35个机关单位庭院停车泊位向市民开放,释放停车泊位近6000个。

  同时,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停车矛盾明显缓解。各地通过积极推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建设P+R停车场、闲置地块利用、窗口单位内部停车泊位置换等方式,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缓解学校、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停车矛盾。比如,常州市建设人车分流的学校地下接送中心,创新接送体验,实现高效有序、安全舒适接送。淮安市利用桥下空间增设地面和立体式停车泊位,缓解医院停车难题。

  此外,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缓解停车难,江苏也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一些城市还开发建设了停车APP、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基本实现了电子支付;太仓市建立了停车共享平台,通过平台实现车位共享,提高泊位利用效率。

  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江苏将在建立停车长效机制方面继续推动、不断发力。一方面,推动停车立法,不断强化停车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实现“三位一体”。同时,推行“停车指数”应用,把停车设施如何发展、停车问题在哪里、应当如何解决等方面内容,通过直观、量化的数据指标来体现,通过积极构建城市停车工作动态综合指数,促进各地城市停车供需平衡,实现停车与汽车、与城市的协调发展。目前,“停车指数”已在泰州、徐州两市开展试点应用,省住建厅将联合省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建立定期公开发布制度,在全省加快推广应用。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