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进一步成就江苏之“大”“强”!娄勤俭寄语哲学社科界大咖
2020/12/30 21:04  交汇点新闻  

  雪后初霁,山河一新。今天,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在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2020年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显然意义不同寻常。

  还记得吗?2012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社科强省建设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社科强省”建设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江苏“两个率先”进程相适应,与文化强省、科教与人才强省相匹配,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与明显优势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格局。

  2020年即将过去,当初的目标实现得如何?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现场给予很高评价:

  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理论研究、着力正本清源,围绕服务江苏改革发展建设新型智库、积极资政建言,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术创新、打造学术品牌,社科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全省社科界坚持以智战“疫”,主动建言献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实践表明,全省社科界始终是建设新江苏可以倚重的“最强大脑”,各级社科联组织始终是党委政府可以信赖的“思想库”“智囊团”。

  当然,再耀眼的成绩也属于过去。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节点上,我们正迎来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历史时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全省大局,以更高的标准审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找准方位、科学谋划,奋勇攀登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峰?这是娄勤俭给哲学社会科学界出的一道重大考题。

  完成这道重大考题,娄勤俭现场划出多个重要考点。“瞭望君”带您学习。

  之一 :既“武装自己”,又“武装他人”

  即将过去的2020年,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只有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掌稳思想之舵、增强精神力量,才能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对江苏来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新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推进各方面工作都要对标对表,从事思想理论研究更要笃学笃行,更好地用新思想培根固元、引领方向。这当中,首要是解决好“武装自己”和“武装他人”的关系。

  怎样“武装自己”?娄勤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真理的传播者,要用真理引导他人,必须先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好自己”,自觉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与上项目、搞工程等物质建设相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精神建设,建树的是理想信念,砥砺的是思想灵魂,有其特殊性。真正好的社科成果,顺应时代需求,推动发展更好遵循规律,会产生比一个具体项目大得多的效益。

  “让人信,自己先得信。”娄勤俭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经常扪心自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是否做到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从而发自内心地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怎样“武装他人”?娄勤俭一针见血指出,今天的时代条件、舆论环境、大众心理乃至利益格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同志,要多考虑写出的文章是否有深度、接地气,拿出的成果能否说服人、引导人,更加紧密结合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实践中的矛盾和问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疑虑和困惑,开展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引导更多的人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打破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更富创造性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之二: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头脑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这个“中国特色”,关键就在于主体性、原创性。

  娄勤俭特别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两种道路、两种理论、两种制度的交锋愈发激烈,更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实践进行深刻解读和有力阐释,进而更好地指导和引领新的发展实践。

  众所周知,江苏文化源远流长,社科资源丰富,历史上思想文化名家辈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费孝通、匡亚明、胡福明等为代表的一批江苏社科名家大家,用有创见、有价值的精品力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些年来,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总体是走在前列的,社科人才队伍总量不小,社科学术研究成果也很多,但还需要“高处再攀高”,进一步成就哲学社会科学的江苏之“大”、江苏之“强”,产生更多像费孝通这样的名家大家,产生更多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样适应时代要求、引领风气之先的名作力作,让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与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相匹配,成为江苏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归根结底要靠人。娄勤俭殷切期望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发扬优良传统中坚定创新自信,在强化主体意识中提升原创能力,在批驳谬误中坚持真理,扎扎实实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社科成果、社科品牌,加快构筑思想文化高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江苏贡献。”

  之三 :立足现实,把论文写在江苏大地上

  哲学社会科学是经世致用之学,“管用”是其出发点。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肩负时代责任、回应时代课题?娄勤俭提出了“三个好”。

  把重大的命题回答好。总书记要求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是我们新阶段新征程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也是社科界必须聚力突破的最大课题。

  不论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还是“走在前列”,都蕴含“为全国探路”的要求,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需要社科界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超前做好研究。

  总书记在这次视察中,还就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文化保护传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等进行现场指导,也需要社科界主动跟进、加强研究,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助力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了“春到上塘”、苏南模式、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经验、张家港精神等一系列江苏经验、江苏典型,这些都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富矿”。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但我们对这些经验的研究还有待深化。

  比如,当年苏南乡镇企业为什么会异军突起,崛起后为什么又会走上转型发展之路,新时代新阶段又将朝何处去?其演进的内在逻辑、规律走向,都有待社科界深度挖掘,这对我们开启新征程将大有裨益。

  再如,在这次抗疫大战大考中,作为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的人口大省、市场主体超过1100万的经济大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都交上了优异的答卷,把这伟大壮举背后的根本原因讲清楚、深刻的启示阐释好,对于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提振精气神,也是很有价值的。

  把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好。面向“十四五”,江苏经济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还需增强,绿色发展水平、本质安全水平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有待深化,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些都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带着问题找答案,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管用之策。

  之四 :呵护学术生态,追求“真情怀、真学问、真品格”

  “瞭望君”注意到,在娄勤俭公开讲话中,“学术生态”还是首次提到。娄勤俭指出,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发展史上,真正的名家巨匠从来都是严谨治学的典范,他们之所以能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关键就在于他们有真情怀、真学问、真品格。

  ——真情怀,说到底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如果丢掉了“社会”、脱离了人民,就丧失了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也就称不上是科学。

  如何走进社会、走入群众?就是要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络,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文章写进群众心坎里。

  只有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学术思考、学术研究的根本点,把群众需要作为理论创造、思想创新的切入点,把群众实践作为探索规律、发现真理的支撑点,才能真正为人民著书立说、立德立言。

  ——真学问,说到底是“以何立身、以何名世”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师、大家,不是说要有大派头,而是说要有大作品”。大作品的背后是大学问,出大作品、成大学问最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最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的坚守,最需要“不害怕时间考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信心,这个过程十分辛苦、殊为不易,但正因其辛苦和不易,方成其难得与可贵。

  ——真品格,说到底是“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着特殊的道德责任和学术责任,需要把做学问与做人做事统一起来。按照总书记期望的那样,“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严格遵守学术研究规范,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真正在为国家、为民族做学问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联合”是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特色。娄勤俭对大会选举产生的社科联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三点要求。

  带领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增强政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群团组织改革要求,全面提升组织力、引导力、凝聚力,更好地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增强群众观念,经常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去,多倾听、多沟通、多交流,引导他们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建功立业;

  增强服务本领,切实履行好组织联络、指导协调、管理服务等职能,搭建一流的学术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真正把社科联打造成为深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同的“社科之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承前启后的交汇点上,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界定能重整行装、再续辉煌,迎来一个生机盎然、百花齐放的“社科之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