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聪明车”驰骋“智慧路”,2020,自动驾驶梦想在江苏照进现实
2020/12/31 20:29  交汇点新闻  王子杰 蒋明睿 邓宇轩  

  交汇点讯 轻点手机,预约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坐上车输入终点,车辆自动驶向目的地……这些原本只属于科幻电影里的画面正在悄悄走进我们生活。近日,作者在苏州相城坐上了江苏首款自动驾驶出租车——Momenta GO,我们带上了VR全景相机,邀您一起试驾↓

  扫码或点击链接试驾江苏首款自动驾驶出租车

  通过手机预约叫车,一辆汽车缓缓驶来,驾驶位上坐着一位安全员,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试驾开始,自动驾驶程序启动,方向盘开始自己转动,电脑控制油门大小。随着路程渐长,车辆自动加速、转弯、避让行人……长达20多分钟的路程内,自动驾驶车辆面对各类复杂路况始终运行正常,最高时速可超过50km/h,在遇到大货车变道、电动车突然加塞等紧急情况下,车辆安全员始终保持“零介入”,记者原本紧张的心情也逐渐放松了下来。

  “千里眼+智慧脑”,数据活水促进系统进化

  仔细观察车内,驾驶座旁的平板屏幕引人注目。乘客和安全员通过这块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自车周围的人和车,还能看到车辆对这些目标的运动预测轨迹。在支持车路协同的路端,记者可以直接在屏幕上看到实时传输过来的红绿灯倒计时秒数和下一个路口画面。

  Momenta研发副总裁夏炎告诉记者,这款Momenta GO基于 L4级无人驾驶技术 MSD (Momenta Self Driving),于今年10月发布,该车可实现城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硬件传感器方面搭载的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个激光雷达,可以感知近端车周环境、实现与红绿灯通讯。

  其实,对于自动驾驶车辆,只有“千里眼”没有“智慧脑”是无法真正上路的。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也要依托于非常稳定的AI驾驶能力,这就需要背后的“自动驾驶大脑”来发挥作用。

  据介绍,让自动驾驶大脑变得更加聪明、提供安全服务,可以通过数据驱动 (Data-driven)的算法来高效解决。“以简单的红路灯感知算法为例,只要输入时序的训练数据,就可以自动学习红绿灯的语义与状态跳转模式,而无需人类手工的调参和状态设。随着路线的不断扩展,以及千变万化的天气、光照情况,算法可以随着数据的不断收集,不断自我进化,提高泛化性,最终完善地解决这一感知问题。”

  自动驾驶,大众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安全。据业内人士介绍,机器超越人类司机驾驶的安全性,需要通过千亿公里级别的测试,以及解决其中的百万长尾问题。

  摆在“千亿公里”面前的一个问题是,国内城市道路的特色对无人驾驶技术提出很高的要求:大部分街道上物体数目繁多、遮挡严重;中国特色的车辆,如三轮车、电动车穿行问题。为了应对这样复杂多变的道路环境,需要海量的数据。Momenta 选择通过将量产自动驾驶产品Mpilot搭载在普通车辆上,不断通过现实应用,回收真实世界的海量量产数据,推动MSD不断升级,使得完全无人驾驶系统不断进化。

  “实现规模化L4级别最高驾驶要解决上百万的长尾问题,使用数据驱动的方式,架构自动化解决问题的系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Momenta CEO曹旭东说。

  “聪明车+智慧路”,全新业态未来已来

  随着今年国家新基建的进程加快,5G、AI及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突破性发展,无人驾驶设备的内部功能会发生颠覆性改变,为人与人、人与物带来全新的互动形态。

  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强调2020年后,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将全面建成,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我们欣喜地看到,除了苏州自动驾驶出租车,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线路也已经在苏州高铁新城开行,江苏其他城市也可以看到智能出行的身影——南京市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正式在秦淮区落成、常州熊猫智能公交车上路……“聪明车”驰骋在“智慧路”上,自动驾驶梦想已经在江苏照进了现实。

  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十到二十年或将深刻改变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但同时,技术与成本,路况识别与车路协同、车险承保、如何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等诸多方面都亟待更完善的布局,需要政企协同发力。

  在这一方面,苏州经验值得借鉴。近年来,苏州相城区积极完善产业布局,将智能车联网作为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重点打造。截至目前,相城全区共有智能车联网企业72家,获批首批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和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2020年12月23日,中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在苏州成立,30余家合作伙伴共同组建了鳌头联盟,将助推苏州成为全国首座自动驾驶规模商用之城。

  此外,要实现无人自动驾驶,不仅需要聪明的车,还需要智慧的路。苏州高铁新城已经初步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全产业链,共涉及 30 余个细分领域,在算法及仿真测试等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在道路建设方面,运营里程长约4公里是国内已知路程最长的一条无人公交线路,新城也已经建成了城市开放测试道路 8.4 公里,还有 55 公里的高等级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道路在建,预计到 2022 年,全区将完成 300 公里的道路智能化改造,包含城市快速路、交通枢纽、隧道等多样化城市道路场景。

  随着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不断进化,完全无人驾驶的未来也一定会真正到来。目前,江苏要求车辆在自动驾驶测试过程中需配备安全员,未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安全员将逐渐移到云端,甚至完全无需安全员的介入,那时,自动驾驶将真正完成向无人驾驶的转变。

  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蒋明睿 邓宇轩

  实习生 卞玮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