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嘿,再见了2020,让我们再看一眼你的模样!
2020/12/31 22:01  交汇点新闻  林元沁 陈明慧 胡兰兰 方思伟  

  这是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一年,也是历经考验、迎来丰收的一年。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此时此刻,回忆这极不平凡的2020年,你的眼前会闪现着什么?

  口罩背后那一双坚定的眼眸;逆行前线那一群无惧的背影;踏春时那一份久违的喜悦;城市复苏背后那些热血拼搏的身姿……哪一帧记忆你最想珍藏?哪一种喜悦你想再次回味?

  时间的脚步不停歇,365天里,每一份努力和付出,汇聚成“苏大强”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成为我们回望走过的路时心底那份荣光。这一年,“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的时光相册里,一定有一份属于你的独家记忆,不妨沿着这些“脚印”,找回我们共同的感动。

  嘿,再见了2020,让我们再看一眼你的模样!

  春·夺取“双胜利”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同寻常。

  疫情冲击百年不遇,江苏举全省之力展开疫情大防控、生命大救援,尽锐驰援武汉大会战、黄石保卫战,同时,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配合支持北京、上海疫情防控。

  最美逆行者奋战最前线,全体江苏人坚守大后方。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江苏交出患者零病亡、医护零感染的高分答卷,也彰显了一个东部沿海大省的格局担当。

  1月25日下午,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47名勇士背上行囊,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第二批,第三批……这一年,江苏共派出7批2813名精锐力量驰援湖北,数量全国第一。

  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特地前往机场为医疗队队员送行。

  除了出人,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还把一批又一批物资发往湖北,送上江苏人民的关怀。

  疫情之下,大统筹也是大考验。

  惊心动魄的“三个月”里,江苏咬紧“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8个字,用一个月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近一个月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第三个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正常化……

  “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依靠的是“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汇聚江苏智慧的创举。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江苏贡献”。

  还记得在村口拦下省委书记的葛进江大爷吗?这一“拦”,让葛大爷被网友笑称是江苏开年第一“网红”,也让扎实有力的江苏疫情防控冲上了热搜。

  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些日子,“瞭望君”不分白天黑夜地采访一个个坚守平凡岗位上的“战士”,传递全省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2月19日,江苏单日确诊病例首次零增长。这一天的喜悦和激动,你还记得吗?

  一手抓防控,一手还没忘了抓发展。

  早在春节前,江苏就部署了防疫物资生产加工企业紧急复产,2月9日就着手启动面上企业的复工复产。

  “苏大强”的强,就在于态度上时时不忘努力,水平上能够做到统筹兼顾、超前谋划,把“强项”始终做强。

  坚持防控发展“两手抓”实现“双胜利”,2月1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宁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学霸”的境界,就是不断地自我加压,为了保持优秀,不断地想新办法、出新手段。“学霸苏”也不例外。

  较早地抢抓复工复产,暖男“苏大强”花式关爱归苏务工人员。

  3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还专门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送去关心、传递信心。

  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在昆山签约。外商对江苏的信心可见一斑。

  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是江苏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大招”。4月16日,娄勤俭专题调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随着疫情逐渐可控,勤劳的江苏人埋头苦干,把失去的时间奋力抢回。伴随着隆隆春雷和生长的万物,见证着江苏大地活力重回。

  夏·满血复活

  气温逐渐攀升、学生顺利返校、景区重新开门迎客、“夜经济”上线、商超促销“新玩法”……

  夏天,熟悉的烟火气终于回归。与此同时,全国两会顺利召开、经济数据“V”型回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合龙……万物蓬勃,焕发生机,我们熟悉的生活终于“满血归来”!

  陆续公布的“五一”假期消费“成绩单”,不断传递出消费变热、经济变暖的强烈信号。

  江苏各地发力推动经济复苏。抢抓“夜经济”成为助推经济新引擎。

  “五一”节前,一场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让“比学赶超”这四个字以全新的内涵回到大众视野,“学霸苏”火力全开。

  城市间“串门”学习的脚步迈开来,“比学赶超”拼起来。

  全力做好自己的事,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支撑!全国两会上,“尖子生”江苏亮出信心。

  有信心,更要看行动。“苏大强”拿出真本事拼了。

  疫情防控不放松和经济社会发展夺胜利的双重任务之下, 6月5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开工。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跨江主桥顺利合龙、历经6年建成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交通强省建设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

  7月的江苏,收获了年度第一份“笑脸”成绩单。这份成绩,好于全国、好于周边,更是好于预期。

  7月29日,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擂战鼓、定目标。

  夺取“双胜利”奋战正酣,江苏又迎“超级洪水”。

  靠着坚实的水利工程基础,靠着领导干部身先志卒,靠着广大党员干部、消防指战员、抢险队员、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江苏在战大汛中实现无大灾,并及时支援了兄弟省份的抗洪斗争。

  秋·稻花香里说丰年

  经历了春的波澜、夏的沉淀,我们在金秋时节收获稳稳的幸福。

  深化推进对口合作和扶贫协作、关心关爱“最可爱的人”、致敬丰收节、谋划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实现2.5%......

  在火热与清凉的交织中,2020的这个秋天,江苏在以你来我往、远亲近邻常聚畅谈间开启新的一页。

  8月、9月,江苏和贵州党政代表团你来我往、互访密切;娄勤俭、吴政隆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学习考察;此外,江苏又迎“老朋友”辽宁省党政代表团。

  8月中旬,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率队到苏州、南通两市考察,共谋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长三角更大作为。

  合作升温,让秋色更动人。

  合影“C位”,更显关爱温暖。

  “中国医师节”和教师节前夕,娄勤俭和吴政隆专程邀请医务工作者和教师代表到省委座谈,留下暖心合影,把C位让给“最可爱的人”。

  金九银十,美景尽收,好戏盈台,热闹四起。

  从“金洽会”“2020世界工博会”再到“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全省近十场盛会轮番登场,以办会赛水平,亮决心,提信心。

  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娄勤俭连续三年发表署名文章,为丰收喝彩,向农民致敬。

  “十三五”收官之季来临,娄勤俭与10位民营企业家开启面对面“群聊”,为编制“十四五”规划集思广益。

  10月12日至14日,娄勤俭就“十四五”时期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在连云港、盐城调研,主持座谈会,谋划江苏全面拥抱大海新思路。

  10月21日,江苏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交出又一份亮眼答卷!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这也果实只有努力的人才能品尝。漂亮的“√”字背后,“苏大强”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和汗水,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全体江苏人拼搏的见证。

  

  新征程新梦想

  凛冽寒冬,却似有“春风”拂起发展暖意。

  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在全省上下冲刺2020收官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考察,给了江苏人莫大的鼓舞与信心。

  11月13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 “瞭望君”兵分多路,追随总书记的足迹,感受着江苏发展的澎湃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系统谋划好江苏“十四五”发展,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这个冬天,“苏大强”的“作业本”划上了满满重点,为全体江苏人一起拼搏过的2020写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为即将开启的新征程发出动员令。

  12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如何将总书记对江苏的最新要求放到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启现代化征程乃至更长期的发展蓝图中去贯彻落实,作了深度谋划。

  12月11日,2000万人翘首以盼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详情请看《2000万人翘首以盼!为这件大事,江苏书记省长双双出席》)

  12月30日,盐通高铁通车,江苏沿海高铁大通道,全面贯通!(详情请看《江苏沿海高铁大通道,今天全面贯通了!》)

  这个冬天,如果让“瞭望君”用一个美好的词来概括,那一定是“圆梦”。小康梦、高铁梦、幸福梦……无数个江苏人的小梦想汇聚成“苏大强”的稳稳的每一步。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岁月交替,我们已准备好,充满信心地迎接下一个明媚的春天。

  新的征程就在脚下,美好的愿景就在前方,只要奔跑就不会遥远,只要奋斗就有无限精彩!

  “瞭望君”祝您新年快乐!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陈明慧 胡兰兰 方思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