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砥砺前行展宏图,继往开来谱新篇
2021/01/02 21:09  交汇点新闻  颜颖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水韵江苏一片银装素裹中,我们满怀期待迎来新岁。回望这一周,江苏各地依旧步履稳健。这一周,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安排明年有关工作,南京为江北新区新年发展定调,泰州规划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山河辽阔,万物茂盛,随着2021正式接棒2020,江苏各地不约而同向着新的征程吹起响亮号角。

  谋划新阶段工作,部署未来发展

  2020年12月31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议《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省政府2021年规章立法计划》,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审计工作,要更加突出全局性,更加注重实效性,更加富有建设性。会议同意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安排和省政府2021年规章立法计划安排,并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把握立法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提升立法质量,为江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议还指出,要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防范疫情反弹。

  2020年12月2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现代化新主城推进大会,对国家级江北新区2021年发展定调。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市长、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韩立明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江北新区的发展定位为“现代化新主城”,2021年将着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探索新路径;以产城融合为关键,在开启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以辐射带动为指向,在区域协同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以守牢底线为前提,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作出新探索;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成效。张敬华说,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江北新主城,要保持永不满足的创业心态,展现争创最优的奋进姿态,拿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加油干。

  2020年12月29日,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全会由苏州市委常委会主持,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代表苏州市委常委会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明确,2021年将着力强化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发挥制造业基础好、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全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贡献长板、一体发展中增强“沪苏同城”效应;扩大有效投入促进市场消费,全力构筑“投资高地”“消费福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提升国际国内资源配置和利用水平;增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能力,全力探索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

  重大项目收官,谋划产业图景

  2020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建成通车现场会在盐城举行。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现场会并宣布盐通高铁建成通车。

  吴政隆说,盐通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江苏沿海高铁通道全面贯通,是老区人民、沿线人民、全省人民的大事喜事,是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成果。在听取盐通高铁建设情况介绍后,吴政隆指出,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加快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交通运输“先行官”,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2020年12月29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无锡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为无锡下一步全面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擘画新蓝图。

  2020年,无锡市新经济加快培育,新产业加快发展,新业态加快崛起,新动能加快积蓄,新项目加快集聚。会议表示,2021年将着重做强科创湾区“主引擎”,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攀登计划,持续升级“太湖人才计划”;聚焦重点产业“主战场”,强化集群带动力、链条整合力、龙头引领力;强化重大项目“主抓手”,引进一批有利于做强做优产业链的基地型产业项目、园区型平台项目,坚持项目化实施、清单化管理;壮大实体经济“主力军”,借力“双循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引进更多头部投资基金;发力营商环境“主动仗”,加快审批速度,服务更有温度、让企业有更强获得感。

  2020年12月30日,泰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立军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指出,要举泰州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打造全国领先的地标产业。泰州要建设的中国医药城包括泰州全市域,而医药高新区是中国医药城的核心区,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发展医药产业,形成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各市(区)各有侧重、全市域竞相发展的医药产业格局。融合后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要聚焦“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标,创新突破,勇攀高峰,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幸福泰州的示范区。要建立促进中国医药城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中国医药城产业化发展的特色路径,提升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配套的承载能力,健全现代化的城市功能,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民生保障

  2020年12月28日,盐城举行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出席仪式。

  实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上争当表率的目标,离不开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和高水平的医疗资源供给。根据协议,双方将组建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为龙头,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盐城市口腔医院组成的跨地区医疗联合体。双方通过合作共建,把医联体内医院建设为基础学科较为齐全扎实、特色专科优势较为明显的区域医疗中心,综合实力达到省内同级同类医院先进水平。双方还将建立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盐城分中心,在盐城市“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医疗服务健康、持续和协调发展。

  2020年12月31日,宿迁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宿迁实施意见》《宿迁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草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市委书记王昊主持会议。

  会议表示,近年来,宿迁市快递业发展迅猛,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商名城”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要进一步推动快递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快递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快递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快递车辆管理,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同时要抓好职业病防治,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防治责任,市卫生健康部门要承担综合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评价等职责,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加强职业病源头管控,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劳动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20年12月31日,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淮安市召开续会,市长陈之常就贯彻落实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陈之常说,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共抓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举措,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国务院和省政府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着眼长远发展,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系统谋划落实好禁捕退捕后半篇文章。要在全面细致做好后续扫尾工作和迎考验收工作的同时,系统谋划好长效机制建设,尽快落实禁捕行动,加大保护区常年禁捕力度,建立湖区联合执法巡查机制,狠抓“三无”船舶整治,积极谋划增殖渔业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0年,我们不懈奋斗,迎难而上。2021年,我们将继续奋斗,扛起应有的担当、展现新时代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把规划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交汇点记者 颜颖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江苏各地日报、官微

  封面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