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点将② 省委书记赋予的重要角色,“江苏班”苏中学员如何完成好?
2021/01/09 14:28  交汇点新闻  林元沁 胡兰兰  

  岁末年初,冲刺与起跑的精彩正在交替上演。

  新目标新使命,需要拿出更强烈的实干担当精神。江苏各市密集召开市委全会,发出动员号令,要把宏伟蓝图落在实干上,在实干中凝聚力量,在实干中实现愿景,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

  上一期,我们看到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亮出的“答题板”(点击阅读)。这一期,请跟随“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一起到南通、泰州、扬州,看看苏中三市如何回答省委书记的考题。

  南通

  跑好新赛程,勇当排头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就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

  “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去年底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南通提出期望。

  作为江苏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发展势头最好的城市之一,过去的一年,南通经济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考验,展现出不俗的韧劲和冲击力——

  全市经济总量预计突破万亿元,跻身“万亿俱乐部”城市,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新开工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3个,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16个,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一。预计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9.2亿元,增长3.2%;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7.3%、10%,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就要把总书记寄予的期望与省委赋予的使命要求贯通起来,把多重国家战略机遇与资源禀赋优势叠加起来,把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与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来。”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亮出城市发展新目标——

  围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对于这幅未来画卷,南通明确了时间轴——

  2035远景目标

  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十四五”时期

  聚焦聚力一体化、高质量、现代化,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成创新创业新首选、高端制造新中心、双向开放新门户、综合交通新枢纽、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样板,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今年,南通明确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更大力度突破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发展向好走强

  ★更宽视野推动双向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更高标准提升城乡品质,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更强自信繁荣江海文化,提高城市发展软实力

  ★更严要求守好生态本底,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泰州

  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泰州要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这是江苏省委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为泰州描绘的宏伟蓝图,赋予的时代使命。

  去年12月30日,泰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举行。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表示,全市上下必须更加主动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迸发出泰州人如大海奔腾、大江奔流、大河奔放的豪情壮志,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

  提到产业发展,就不得不提泰州的“金字招牌”——医药健康产业。全会指出,要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打造全国领先的地标产业。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

  “我们要建设的中国医药城包括了泰州全市域,而医药高新区是中国医药城的核心区,我们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发展医药产业,形成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各市(区)各有侧重、全市域竞相发展的医药产业格局。”史立军指出,融合后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要聚焦“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标,创新突破,勇攀高峰,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幸福泰州的示范区。

  今年泰州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可以概括为“六个致力”——

  致力抓好疫情防控,绷紧思想之弦,筑牢责任之堤,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致力提升产业能级,做特做强园区,招大引强项目,培大育强企业,创新培强服务业,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致力统筹城乡发展,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省运会筹备工作,全力以赴、攻坚突破城乡交通短板,一体规划、一并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

  致力做好民生工作,坚持治标更治本、重均衡更重优质,把幸福泰州做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

  致力建设美丽泰州,坚持把生态环境投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以发展的“含绿量”体现发展的高质量;

  致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泰州样本。

  扬州

  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亲临扬州视察,寄予“扬州是个好地方”的殷切期望,为扬州谋划未来发展提供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

  “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娄勤俭对扬州发出如此期许。

  扬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向全市上下发出动员令:进一步聚焦“强富美高”总目标,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的关键五年。

  ——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毫不松懈抓好各类风险防范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

  聚焦做大做强“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一体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园区“二次创业”,着力优化科创生态和发展环境。

  ——以区域融合发展为支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焦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国省重大战略,突出交通先导性地位,强化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沿江地区追赶苏南、沿河地区崛起苏中。

  ——以“三都”品牌为依托,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

  ——以“两山”理念为指引,着力打造美丽中国“扬州样板”

  ——以创造美好生活为目标,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水平

  ——要以强化基层基础为抓手,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今年,扬州将主攻八项主要任务——

  全力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投资放量增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促进外贸外资稳定,保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加快打造产业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业,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着力提升载体能级,强化园区“主战场”作用、企业“主力军”作用、人才核心引领作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支撑;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开放合作拓展新空间,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做“优”中心城区,做“强”县(市)和乡镇,做“美”乡村,更大力度统筹城乡发展;

  全面厚植生态文明和历史文化优势,彰显生态底色,放大文化特色,增添文旅亮色,持续放大“三都”品牌效应;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社会建设水平;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胡兰兰

  图片来源 南通 泰州 扬州官方发布

  值班主编 孙巡

  实习编辑 南风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