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了不起!这群江苏能人为万米“海归”体检
2021/01/15 18: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10909米海试后,胜利返航归来。从万米深海归来,等待“奋斗者”号的是一次“健康体检”。这是一次什么样的体检?体检结果如何?1月15日,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召开座谈会,为大家揭开特检工作的神秘面纱。

  “奋斗者”号是中船重工702所2016年的立项项目,“奋斗者”号归来后,中船重工702所邀请江苏特检院对载人舱体以及框架结构和高压气罐等附属结构进行无损检测,目的是验证潜水器的结构完好性,看看是否满足原来结构安全的设计要求。

  “为做好这次检验,我们团队反复研究,制订周密方案。”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院长谢一麟介绍,12月9日,检测团队赴三亚检测,整个过程历时7天。在现场检测中,团队主要对载人舱体、载体框架、高压罐、采样篮和螺栓等装置部件进行检测,采用的检测方法主要是宏观、超声波、渗透检测等方式,重点是超声波检测方法。

  “‘奋斗者’号的载人舱是一个球形,用两个半球组装而成,无损检测要在不破坏设备或工件完整性的前提下进行,因此我们要用超声波检测对球体进行内部探伤。”江苏特检院无锡分院付志平正是此次参与“奋斗者”号检测的一员,他表示,检测难点在于,既是新材料且厚度大,于是检测团队自己研发了一个“试块”作为“标尺”,用于比对判断。检测结果表明,“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经过万米海试后的结构安全性达到技术指标要求。

  事实上,2018年初,江苏省特检院就参与了“奋斗者”号检测工作。自2006年以来,江苏特检院长期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进行无损检测,积累了丰富经验,并组建了一个精干、专业的检测团队。该团队共有骨干10人,由资深无损检测高级人员和技术能手组成;其中,队员付志平是2020年度江苏省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超声检测赛项冠军选手,并荣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和“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江苏是全国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第一大省。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各类特种设备共201.91万台,占全国1/7,且以超过10%的年增量在快速增长。其中锅炉3.64万台、电梯69.95万台、大型游乐设施1683台,另有气瓶2029.19万只、压力管道63254公里。

  特种设备与工业、社会、民生关系密切,隐患多、风险高,江苏省特检院院长顾永华表示,近10年全省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万台设备事故率、死亡率”指标逐年下降,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两项指标下降幅度超过50%的好成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文谭倩文/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