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从“最美窗口”到“最新高地”,你想象不到,当华为云遇到这座“最强地级市”,发生了什么
2021/04/20 15:30  新华报业网  樊玉立  

  交汇点讯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转型升级的助力。科技部近日发文,支持苏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是江苏首个获批试验区,将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 在这座被称为“最强地级市”的城市,记者采访发现,数字化、智能制造这两大利器正在为苏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华为云与多家企业的合作,为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同时,逐步构建起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给工业质检安上慧眼 0.5毫米缺陷实时报警

  常熟科弘材料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弘)是一家专注于钢铁深加工行业的企业,生产的彩塑钢板用于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冷柜等家电的表面材料。公司生产总监朱文良告诉记者,家电钢板的特点是表面不能有任何的杂质和留痕,用户对光鲜、亮度、洁净度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因为家电产品是要摆放在家里的嘛。我们发现现在中国家电企业要求非常高,高在哪呢?就是每一张钢板都不能有瑕疵,尤其现在工业4.0以后,智能化和无人化的工厂越来越多。家电企业要求你提供的产品,每一张钢板都不能有瑕疵。”朱文良说。此前,科弘对产品的质量检测采用的是人工分拣的办法,但员工显然不能做到每一张都分拣,只能是过一段时间检查一次。

  科弘的钢板检测场景

  能不能找到一种技术,代替工人的检查,又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找出质量改善的每一个步骤,进而有针对性地发现缺陷问题呢?在这个契机下,科弘找到了华为云。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华为云项目组拿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和钢铁行业AI算法积累,最终实现了98%以上的识别精确和云边端智能协同。与人工检测相比,这套工业视觉平台提供了彩涂钢板检测AI模型的在线学习、更新、管理等功能。“随着缺陷样本不断反馈上传到工业视觉平台,彩涂板检测模型可以进行在线学习,提取更加精确的特征,实现0.5毫米以上缺陷的实时报警、定位、溯源。”朱文良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套设备上线后,利用机器视觉和AI算法辅助检测,不仅可以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检测,华为云工业视觉平台还能同时检出多种缺陷,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和材料的耗费,快速定位缺陷,提升裁卷效率,实现“坏卷不出厂,出厂必优卷”的效果。

  那么,使用人工智能方式检测后,效率到底有多高?“10秒内就能把缺陷检测的结果完成反馈!”朱文良说,这套系统能快速精准地检测出彩涂板上缺陷的位置并给出缺陷类别,向客户告警,使客户能及早发现生产工艺中的问题,再对生产线进行优化。另一方面,AI工业质检解放了人眼,减少了工人在产线上高强度的质检工作,避免强光对人眼的伤害,以及钢板高速运转对工人造成的潜在安全隐患。工业视觉平台加速了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也为科弘带来了更高的市场美誉度和认可。朱文良自信地透露:“建立起了口碑,未来我们就能科弘材料做到行业内的领军者。因为在家电配套领域,我们是第一家运用华为云这种AI智能检测的企业,在这个领域内,我们的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

  数字化拓展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新空间 诊断时间缩短39倍

  苏州是我国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疫情冲击下,高速增长但格局相对难以撼动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产业,迎来分工重组的新机遇。近年来,华为云与苏州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达成合作,通过人工智能创新服务带动新的行业变革。

  创新型医疗器械,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高技术产业,涉及到医药、机械、电子、塑料等多个行业。其产业链条包括上游部件与耗材、医疗器械与整机生产、临床及个人终端等环节。苏州景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昱)是一家主要研发、销售国产脑起搏器的高科技医疗企业,其自主研发投产的设备,已销往多个海外国家。

  目前,我国创新性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但始终面临“卡脖子”的问题,国内80%的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份额被欧美等跨国公司垄断。“就拿这款脑起搏器来说,它是我们研发的第二代产品。通过神经外科微创手术在使用者脑内植入两根电极后,再将脑起搏器植入在胸口,医生就可以通过体外程控仪,对病人的脑功能疾病进行编程和调控。”景昱医疗董事长宁益华告诉记者,去年4月,景昱与华为云达成合作,引进AI辅助测评系统,通过摄像头获得屏幕上的影像后,人工智能会对人体微动作进行采集、分析,诊断依据从医生的主观判断到量化评估、诊断时间从40分钟缩短至1分钟,这在全球属领先。

  景昱医疗的研发场景

  “病人在家里,医生在办公室、医院里,就可以直接对病人进行精准精确的诊疗;未来,在其他疾病如精神疾病中,也会有很多的应用”。宁益华向记者介绍,引入AI辅助测评系统,参考科学的测评数据进行辅助诊断,对于程控经验较少的医生特别有参考价值。一方面能够给患者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诊断的效率与准确度。这款脑起搏器产品很快得到了有5G、互联网需求的各家医院的支持,疫情袭来后,慢病在家复诊逐步常态化,帕金森病手术后的病人,运用景昱远程结合AI辅助测评系统,可以放心在家复诊,提高效率且降低了去医院的风险,有利于患者的同时,也给广大医生带来了便捷,在AI技术的支持下,多数医生首选远程AI辅助诊断功能,不仅提高了诊断效率,同时也可以做到足不出户进行诊断,广受好评。

  记者了解到,我国帕金森病病人很快将突破四百万人,而目前专科医生人数远远达不到医疗需求水平,若是一一对患者进行传统诊断方式进行诊断,平均40-50分钟才能接诊一位患者,效率太低。而现在通过AI视频分析进行辅助诊断,只需要把患者诊断的部分视频交给AI去分析,同时可以分析多个视频数据,极速呈现精准结论,实现病情诊断半自动化。

  宁益华介绍,在脑起搏器医疗器械行业,中国和美国已经在全球并驾前驱。通过AI赋能,在技术上可以继续领跑,并拉开差距。“未来几年,我们有信心继续在远程无线程控技术上,实现全球领跑。”宁益华透露,景昱还将与华为云联合,探索脑深部电信号采集分析,以及精神病患者远程测评识别面部分析等大数据挖掘方向进一步合作,通过AI赋能创新产品研发。“同时,我们会针对现有的相关数据,对自然人的行为进行判断分析,识别出相关慢性病的规律与趋势,在产品上进一步对该类疾病的控制进行功能升级与智能化研发,让我们的产品在AI的基础上为患者提供更便利可靠的服务。”

  打造全场景智慧治理,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勇立开放潮头的苏州工业园区,交出了一份让世人惊叹的发展答卷: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7.09亿元,进出口总额941.77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8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7万元。在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苏州工业园区连续五年(2016、2017、2018年、2019年、2020年)位列第一,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四,并跻身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一屏总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记者在2020年8月投入试运行的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看到,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信息化手段,正赋予城市治理决策更多的智慧支撑。

  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违章停车,实现非接触执法,是园区的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园区在违章停车高发区域布设了智能监控,一旦发生违章停车行为时,AI会自动识别违停车辆并进入非接触执法流程,根据识别到的车牌,第一时间发送移车短信给到车主,并推送附近有剩余车位的公共停车场信息,同时会告知车主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响应,将自动生成罚单,并纳入个人信用体系。整个环节都由系统自动操作,过程可跟踪、可监督、可追溯,实现了违章停车事件自动化处置、不见面处置和柔性执法。

  前苏州工业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顾琦向记者介绍,园区智慧城市总体布局由城市神经元——智能交互、城市躯干——智能联接、城市中枢大脑——数字底座和智慧应用组成。整个城市通过神经元,即各种智能终端,实时感知城市的运行状态并与之进行实时交互,通过5G、千兆WiFi等新一代技术与城市中枢大脑进行联接,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进行融合分析决策,实现城市智慧运行管理。

  园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也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园区治理蓝藻,联手华为云,利用遥感影像监测、藻密度监测、结合了无人机AI识别等技术。根据遥感影像监测、藻密度监测数据规划飞行路线,无人机在巡飞中利用AI算法识别定位蓝藻位置、获取蓝藻浓度和覆盖范围,然后自动生成工单推送给市政服务集团,市政集团会根据识别到的蓝藻浓度和范围,精准配置打捞资源进行处置,同时中心会抄报国土环保局进行实时监管,整个过程实现了市政、环保等跨部门的联动处置。

  顾琦介绍,园区之所以打造“一网统管”,就是为了通过数据汇聚、智能融合、流程再造、科技赋能等体系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促进城市高效治理、保障安全有序运行,让生活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居民清晰地感受到环境越来越整洁、治安越来越有序、办事越来越便捷、生活越来越幸福。这正是“一网统管”建设的初心,实实在在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获悉,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市“一网统管”建设的试点区域,园区智慧城市建设为苏州市其他区、县市树立了建设样板。除苏州市内的区、县市外,园区也积极和周边城市进行交流沟通,输出园区经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好数字基础,共同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

  “华为云拥有最全的智慧城市产品矩阵布局,并且深耕智慧城市领域,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着很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是一个在经验和技术上都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顾琦向记者透露,未来,园区将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按照数字政府市域一体化建设的要求,运用5G+AI+物联等科技手段,与华为云合作,持续扩大城市感知神经网络,强化数据汇聚与治理、试点园区三维数字孪生、拓展城市治理智慧应用、丰富创新AI物联实践场景,将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实战管用的智慧大脑,将苏州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社会治理高地。

  站在历史新征程的起点,华为将如何抓住云、大数据、AI等智能技术的协同效应,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苏州?4月22日,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首站——“苏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即将启动,以技术创新与产业实践为苏州城市与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记者 樊玉立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