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创新企业100强高新区内占6成,江苏的“三驾马车”是什么?
2021/04/20 17:21  新华报业网  张宣  

  交汇点讯 高新区,是江苏省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近年来,全省高新区坚持创新引领,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行业带动力强的创新型企业。

  日前,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20年全省创新型企业100强榜单”,全省创新型企业100强中,共有66家来自省级以上高新区。我省高新区成为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主阵地,其奥秘在哪?《科技周刊》记者梳理发现,缘由不外乎在于创新布局、成果转化和人才高地加速崛起。

  打造“创新大脑”,无锡高新区底气十足。不久前,无锡高新区亮出2020年成绩单:高新区内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市总部企业31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由330家增长到900家,增长173%;新增过会上市企业13家,其中科创板7家,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五,累计达到28家;新增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突破300家,新增各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8家,多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创新型企业数量“爆发”的背后,是提前谋划的创新布局。“项目、人才是发展基础,机制、生态则是重要保障。”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表示,布局先行,方能精准施策。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在发展规划中不断探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了“政府+专门机构+专业园区”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以及全方位、精准化的产业科技政策扶持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加速汇聚创新要素资源,加大对外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生态。

  苏州高新区则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重点,聚力牵手“大院大所”,集聚起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中字头”大院大所,海外布局合作成立中澳江苏—维州研创中心、苏州—柏林创新中心、硅谷跨境新兴技术联合共享孵化实验室等平台,全区累计集聚创新载体超100家。在创新载体的“加持”下,企业遇到的科技难题“足不出区”即可解决。

  去年年底,盐城高新区被正式批准为“江苏省智能终端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并被列为“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4月19日,记者从智能终端产业园内的星晨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仅仅凭借最新研发成果新型电源类电解电容一个产品,公司在手订单就达3000万元。“目前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15个,实用新型专利30个。下一步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与上海合作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对现有的工业领域产品进行技术创新,力争2021年实现销售1.2亿元。”该公司厂长陈从旺说道。

  而园区内诸如星晨科技等企业加快技改步伐取得的丰硕成果,是盐城高新区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缩影。近年来,该高新区积极联姻“大院大所”强根基,依托恒力机床、东九重工、神鹤科技等重点企业,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建成更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新能源产业成功引进国投中科、兴邦氢能等一批汽车核心部件项目,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常州高新区坚持以重大项目为切入点和主抓手,初步形成了以“光伏智慧能源、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两特三新一现代”重点产业格局。日前,江苏帝威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赛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总价值为2000多万元的碳纤维热固型预浸料生产线和分切生产线举行发货仪式。这是我国首次向欧洲出口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线。帝威新材潜心研发10多年,攻克技术难题,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每条生产线多达2万个零件、上万根电缆及电线,公司科研团队精心设计,采用全新优化的智能化电脑控制系统,技术迭代更新量超过50%。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泰州医药高新区致力打造“113人才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国家级高端人才等3个梯度体系的中国医药城人才特区,被中组部授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截至目前,累计引进4200多名生物医药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拥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名,两院院士10名,国家级高端专家66名,江苏省“双创人才”130人。

  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的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产品工艺、技术、规模一直稳居国际领先地位。“吸纳海内外优秀人才是我们保持国际领先的重要支撑。”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介绍,他们与多所国内高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打造综合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与技术成果转化基地,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