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实探南沿江铁路建设现场:“疫”刻不停工,建设稳推进
2021/08/11 2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8月10日-11日,记者到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现场不同标段实地探访,了解到当前南沿江铁路项目没有受此轮疫情影响,工期推进有序。

  8月10日,南沿江铁路句容站施工工点,机械轰鸣,焊花飞溅,近千名工人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马甲分散在各个小工点,进行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预应力张拉等作业,场面生动壮观。

  “面对句容站年底主线贯通的工期要求,施工不能停,防疫更不能有丝毫放松。”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铁路项目书记潘伟杰介绍,此轮疫情刚发生,项目部就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方案,及时邀请地方卫生站医护人员为全体职工做核酸检测,并组织职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现已全部完成接种。我们备足了备齐防疫物资,每日消毒测温,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早上先领取口罩,进工地要测体温,每天宿舍区要消毒两遍,大家都做了检测、打了疫苗。”来自句容本地的工人老李说,刚发生疫情时还担心会不会停工,但项目上立即采取的措施让他心里特别安稳。

  在句容站连续梁上部结构施工场地,工人在进行焊接作业。“焊接的部位是梁体中跨部位钢筋接长,这是铁路连续梁常规施工的一道工序,因为一般钢筋最大长度只有12米,我们的连续梁最短的也有20多米,所以需要接长。”南沿江一分部现场技术员袁艾辉解释说,每个大工程都离不开每一处施工的精心付出。

  南沿江铁路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南京南站,途经南京,镇江句容,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江阴,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发挥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功能,沿线群众对工程进展时刻关注。

  “我们不敢懈怠,正全力以赴,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施工生产,持续推进句容站施工,目前桩基还有160根左右,不到3%,大部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南沿江一分部项目经理刘涛说,年初,经有关部门决定,扬马城际和南沿江铁路在句容站实现共用站台、线路互联互通,场站规模由原来的2台4线扩大到4台10线,站房规模由原来8000平方米扩大到15000平方米,施工规模大、工序多、难度大、风险高,工期异常紧张。

  “疫情的复发,给施工生产带来了困难,我们极其担忧,但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各单位的帮扶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两场战役,确保句容站安全、优质、高效建设,为南沿江全线通车打下基础。”刘涛说。

  “此次疫情突发后,项目部下发紧急专项通知,严格按照地方政府要求,排查全体施工人员行程信息,主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二分部副总工黄杰介绍,项目部及各工点实施封控管理,提前储备足额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分发给一线作业人员,安排专人做好全区域日常清洁消杀,所有出入工点人员必须经过测温、验码、检查近14天行程后才可进入。并分批组织未接种疫苗的劳务人员全部接种疫苗,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座隧道阳山隧道主体及附属施工已全部完成。“项目部正全力抢抓隧道出入口处路基施工进度,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标段内所有路基施工。预计明年2月,标段内全线架梁完成。”黄杰说,时间紧迫,为把疫情对施工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将在持续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对照年度计划,优化施工组织,加大要素投入,利用劳动竞赛、大干百日等激励手段,提高施工效率。

  “7月底以来,南沿江铁路建设数个重大节点顺利完工,全线建设已迎来新进展。”省铁路办相关人士表示,7月30日,南沿江铁路跨沪宁城际、京沪铁路连续梁成功实现转体,转体重量约为8300吨的梁体旋转98度,安全跨越沪宁城际、京沪铁路,优质高效完成转体施工,为南沿江铁路如期通车提供了条件。8月7日,南沿江铁路站前5标中交二航局项目部高效完成南沿江铁路千吨级架桥机调头任务,为后续架梁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8月11日,雨停间隙,在南沿江铁路中铁四局项目部跨月华路特大桥工点,机械穿梭,工程建设推进有条不紊。

  “关键一年,我们正在争分夺秒冲刺各项节点工期。既要抓好生产,也要抓好防疫,确保进场人员身心健康,当前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均处于可控状态。”中铁四局南沿江铁路项目部站前1标指挥长刘承良说,项目管段穿越南京市城区,且多次跨越河道、既有道路,施工工序多、难度大、风险高,工期异常紧张,目前已完成南京段最大跨度连续梁跨长深高速连续梁合龙、首个现浇连续梁浇筑等重要节点。

  南沿江城际铁路全长278.5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重要线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对构建江苏高铁网起着重要作用,该线建成后,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当下南沿江铁路全线各工点均在施工大干,按照目前建设进展,会如期实现通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