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2021/08/31 15: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30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全国30个城市(区)入选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江苏省的南京市和苏州市入选。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今年7月20日,商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提出建设目标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南京计划从2021年起,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工作要求,到2022年底全市新建或改造完成2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2025年底,新建或改造完成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面提升社区消费环境和服务品质,打造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平台载体,并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做法。据介绍,“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南京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打造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平台载体。按照新建社区、城镇已建社区、科技产业园区、城乡接合部社区等不同社区属性,突出“便民”与“宜居”相统一原则,明确便民生活圈的商业网点规模、布局、业态结构和服务功能。

  例如,营业已有70年的老字号科巷菜场,今年1月,变身“科巷新市集”,成为南京打造新型社区生活圈的样板店。改造后的科巷新市集扩容至两层,一楼是商业街区,原来的菜场则搬到了二楼。负责科巷新市集运营的宣皓介绍,“改造后的科巷菜场功能更丰富,除了传统的菜场,增加了餐饮、零售、社区服务等功能。一楼有65个商户,三分之一是餐饮,还有罗森便利店、网红咖啡店。菜场除了传统的菜摊,也有净菜、有机菜、农民菜。”

  为打造苏州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苏州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加速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据悉,截至2020年底,累计共有170个社区被评为“苏州市社区商业示范社区”,15个社区获批省级示范社区,5个社区获批全国示范社区;加快推进业态提升。社区商业积极承担养老、文化教育、快递终端等社会职能。目前便民生活圈业态数量都在14种以上,实现了生活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有机结合;以苏州邻里中心等为代表的社区商业企业加快模式输出。截至2020年底,苏州市域范围内集中式社区商业中心约有159个,总建筑面积约428万平方米,单个集中式社区商业中心建筑面积约2.75万平方米。

  据悉,根据商务部的要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涵盖了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基本保障类业态,包括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前置仓等;以及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品质提升类业态,包括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特色餐饮店、幼儿托管点等。

  同时,“建设指南”提出了四点建设目标:一是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合理,功能业态更加齐全,能够满足居民就近便捷消费的基本需要;二是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商业设施配置和服务供给更加规范,管理运营更加专业精细;三是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便民生活圈应用场景更加广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进度加快;四是品质化生活稳步提升,品牌连锁和特色化建设不断增强,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优质、安全,设施环境持续改善,传统消费加快升级,服务和体验消费比重不断扩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田墨池

  附: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共30个)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