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宜居住区长啥样?江苏新评出的308个宜居示范居住区里有答案(附名单)
2021/09/03 20: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美丽宜居住区是江苏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3日获悉,日前,江苏省住建厅通报了2019-2020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项目,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7号等308个项目达到省级宜居示范住区标准。

  江苏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省住建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单位自评、设区市复评基础上,通过实地踏看、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实地抽查了70%的项目。后又委托第三方机构组建验收评价专家组,集中评议了项目申报材料,采取实地抽查、“回头看”抽查等,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了专家评分,反馈了专家评价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内完成整改等,才评出了这308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宜居示范居住区有什么标准?江苏要求针对不同历史时期建设的居住区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建设。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主要围绕安全有序、环境整洁、便利舒适、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目标,针对居民居住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按照有整洁小区环境、有规范停车场所、有无障碍化设施、无危险房屋、无违章搭建、无乱堆杂物等“十有十无”的要求推进居住区环境全面整治和功能完善。居民对小区改善提升满意度需在90%以上。

  2000年后建设的既有居住区,江苏要求通过提升,居住区物业服务水平基本达到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标准,住宅使用性能基本达到国家《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规定的2A等级,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实现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5分钟社区服务圈等标准。

  围绕宜居示范居住区标准,江苏一大批住区已“旧貌换新颜”。一年多前,记者探访南京雨花台区梅清苑小区时,小区刚启动改造,拆违推进困难,“破、旧、乱”现象随处可见。如今,这里大变样了,整个片区一楼院落违建840户已全部拆除完毕。小区内绿草茵茵,沥青路面平坦通畅,披上“新衣”的楼体清新靓丽,停车位规划有序整洁,不远处的“口袋公园”景观错落有致……“现在小区一点不像老小区,环境很好,我们都挺满意,没事常到小区转转,生活幸福指数都提高了。”70多岁的居民丁伟说。

  老旧小区内有不少老年居民,如何让老年人生活得更舒适,是不少小区在改造时重点推进的内容。位于南京鼓楼区的省化工小区在整治中,以“居住宜老、设施为老、活动便老、服务助老、和谐敬老”为原则导向,打造了舒适宜人、设施完善的适老化生态宜居典范。小区不仅增设了适应老年人需求的休息座椅、阅报栏、健身器材等休闲服务设施,还利用小区原有场地完善了养老服务用房。目前,由街道运营管理的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用房里,包含老年人活动室、阅览室、助餐点,老人们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齐全的养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创建为省级宜居示范住区的很多小区,不仅外观实现了华丽“蝶变”,还在改造中带动了投资就业 ,激发了片区活力。比如,南京尧林仙居小区在改造中带动施工就业人数约100人。该小区对有潜在收益可能的项目,如单元楼道及外部公告栏、大门口道闸、智能快递柜等,以广告、有偿服务收费等长期收益,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此外,通过改造,尧林仙居小区增加了3300余米人行道及独立休闲步道,步道设置兼顾舒适性、生态性和景观性,连接小区入口、住宅、公共活动空间。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在此散步、休闲。

  据悉,下一步,省住建厅将组织对2021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将有更多百姓住进“宜居家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