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从这场世界级盛会上,开放大省江苏能学习什么?
2021/09/03 22:27  新华社  

  9月3日,5场高峰论坛登陆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议现场专家学者、领军企业热议的数字贸易、数据安全、新型消费等关键词勾勒出什么样的未来世界?对于开放大省江苏而言,从这场世界级盛会的“智囊团”中可以学习什么?

  数字化加快,贸易逻辑正在改变

  何谓数字贸易?当我们饭后玩会儿游戏,闲暇之余登录网站学习知识,将工作文件传输至云端,我们使用的服务便涉及数字贸易。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使用跨境电商平台,将一件件小商品卖给大洋彼岸的消费者,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服务也属于这一类型。

  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3日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贸易额由2015年的20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947.6亿美元,增长47.4%。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到2025年,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比重达到50%左右。

  “数字贸易推动了贸易便利化,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降低了贸易成本、丰富了参与主体、减少中间环节,同时强调个性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说,“数字化推动了数字服务融入和改变全球价值链,数字服务在价值链中的收益和比重不断的增加,导致了微笑曲线变得更为陡峭,曲线两端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将会获得更多的收益。”

  “进入数字化时代,改变了很多东西,贸易的逻辑开始改变。数字化时代因为互联互通、融合、数字化转型,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很多东西,新企业的承载形式是‘数字生态共生体’。”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说,“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要做,不做活不下去,数字化不但能提高企业效率、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融进整个世界的生态系统,建议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转型,让产业链不断往高端走,这样服务贸易比例自然而然会提高。”

  数字化转型对于开放大省江苏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40%以上,居全国第二,制造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持续推进,为发展数字贸易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但是,数字领域核心技术自给率较低,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短缺。”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杨继军表示,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宽带普及率与网络覆盖率,加大对5G、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数字技术的研发强度。同时,探索数字化时代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对数字产品和服务中各环节的监管,保障数字贸易参与主体的核心利益。

  新消费崛起,消费者与产品新连接

  “我们深刻感受到,数字经济的发展让服务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容易获取、更加标准规范,无论你身在何方,打开移动终端,就可以迅速地获得周边各种优质服务,即使是到了陌生城市也不用犯愁。目前小而散的传统服务行业在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一家餐厅的员工不仅有厨师、服务员、采购,还有会数字技术的经营人员。”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说。

  数字化的步伐加快,同样在改变消费者与产品连接的方式。疫情之下,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6%,占比稳步提升。

  “零售是经济活动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之前,实体零售经历了百货业态和连锁业态两次大的升级,供应链从经销走向直采,从地方性零售占到全国性的零售网络,商品的丰富度显著提升,价格更加透明、更加亲民,流通渠道覆盖广度、服务深度得到了拓宽和提升,一大批中国制造的家电品牌及消费品牌在这一过程当中迅速崛起。”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直言,2021年被业界称之为未来零售业元宇宙的元年,零售业度过线上线下融通、虚拟现实的混同、物质与精神的交融,正在持续地重塑业态和生态,我们对于身份、关系、内容、体验、社会乃至文明的认知也在被重构。

  “中国线上消费市场发展推动了中国品牌的快速成长,在整个中国品牌快速成长过程中,我们看到新国货品牌异军突起,在今年618天猫发布的细分行业排名中,有459个新品牌占据了天猫细分行业的第一名。新品牌在深入细分场景、拥抱新人群、独创的新技术以及追求更好品质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以及行动。”在值得买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刘峰看来,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多样化的价值,不像过去关注价格或者是性价比,他们愿意为自我实现、个性表达而买单。“数字化的第一步就是信息结构化,我们认为只有被结构化的信息才能被高效地分发,让消费内容和消费者更高效地连接。”

  今年,江苏出台的《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明确23项重点任务清单,包括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深入发展在线娱乐、鼓励智能共享出行、鼓励发展跨境贸易、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培育建设新型消费载体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开放大省、消费大省江苏而言,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将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据新要素,企业需重塑“免疫系统”

  “如果说能源是工业经济的血液,数据就是数字经济的血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数据这一新要素,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要远远比其他传统要素更加复杂,我们对数据的治理也变得更加迫切,需要能够有效地控制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在他看来,数据治理要具体到采集数据、利用数据和让数据流通各个环节。此外,采集者、开发者、使用者之间的权益分配,与其他要素相比更加复杂,要有更多思考。

  数据治理步伐在加快,《数据安全法》在9月1日已正式实施,要求数据处理者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数据安全教育培训,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保障数据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在我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的出境安全管理,适用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其他数据处理者在我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的出境安全管理办法,由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数据如果不被安全使用,造成企业核心数据泄露,轻则带来经济损失,重则有可能导致经营停顿,或者被勒令停业,因为数据不仅涉及到企业自身的商业秘密,很多时候还涉及到国家安全,数字化过程中企业要建立自身的‘免疫系统’,不仅要防护外部的网络攻击,也要是防止来自于内部的威胁。”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近些年,不断有APP违规使用个人信息,对于APP的运营者而言,要守好隐私数据保护的这条生命,避免触犯法律的底线,这条线包括数据采集的红线、数据存储的红线、数据流动的红线。

  如何享受便利的同时实现数据安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给我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个人隐私安全也成为大众关注的重中之重。”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张二震认为,“数据的收集和处理要规范化,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潜力,处理好服务贸易数字化和数据安全的关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田墨池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