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回应归乡期盼 维护船员权益 江苏海事部门协力保障远洋船员换班
2021/09/07 18:18  新华报业网  孙庆 朱娜  

  交汇点讯 9月7日上午,在江苏海事部门和常熟市政府的推动下,“瑞安城”轮8名中国籍船员在常熟港顺利完成换班。下船前,这些船员在船工作时间大部分已超过8个月,回家,是他们心中强烈的期盼。

  前不久,江苏海事部门接到中远海运(厦门)有限公司一封求助信,因突发疫情,“瑞安城”轮一直未进行船员换班,而下一航次该轮计划去南美,运输周期4到5个月。如本航次不能进行船员换班,多名船员将会连续在船工作超过12个月,不仅严重损害船员的休息权益,船舶航行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因此公司迫切希望该轮能在常熟港完成船员换班。

  接到求助信后,江苏海事部门对此十分重视,指示常熟海事局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常熟海事局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海关、边防等口岸相关单位多次会商、协调沟通,对该船的途径港、船员换班情况及船员健康监测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经研究,换班符合相关要求,在取得常熟市政府同意后,成功服务“瑞安城”轮上的8名中国籍船员落地换班,帮助他们踏上归乡之路。

  这不是江苏海事部门第一次协调解决船员换班难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海事部门坚持“应换尽换”原则,已累计为3.34万余中国籍船员提供换班服务,其中,2021年换班人数超1.2万人次,外贸吞吐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5.3%,有效保障水路运输通道畅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切实解决好中国籍船员落地难、换班难、治病难、回家难等4大难题,江苏海事部门严格落实《关于建立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熔断机制的通知》要求,对部分码头没有合理理由不提供船员换班服务的,对瞒报谎报船舶船员信息、不当牟利等行为的代理机构,按要求实施熔断机制。对国际航行船舶频繁发生船员染疫,码头单位船岸界面管控不严、防疫物资储备不足、拒绝为船舶船员提供换班及伤病救助便利,代理机构瞒报谎报船舶船员信息等行为,将协调疫情防控部门实施信用惩戒。此外,江苏海事部门还在积极协调船员接种疫苗,日前,太仓海事局联合太仓港口管委会、太仓市卫健委和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共同推出了长江流域首个内贸船舶船员新冠疫苗常态化“预约制”接种服务。

  海员作为“关键工作者”,奋战在维护海上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的第一线,是航运强国的基石,在全球疫情形势仍旧严峻的情况下,只有充分保障好船员权益,才能为他们创造公平的未来。

  江苏海事局积极推进船员服务便利工程建设,今年7月11日,江苏海事局与南京海事法院签订共建协议,在长江江苏段推行“一站式”解纷中心全覆盖,全面构建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解纷新模式。建立“船员权益保护志愿者工作站”,推动形成主体参与、内容集成、多元驱动的船员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创新开展船员线上培训考核、通航安全远程审查等举措,打造“船E行”系统、“幸福船员”电子公共服务平台,让船员通过手机终端就能实现更多业务办理。通过“幸福船员”微信公众号宣传减税政策,同税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落实船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持续打造水上支持保障系统,目前已全面建成了5个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切实解决了内河船员的生活需求。联合江苏省相关单位制定船员职业特殊岗位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船员职业培训技能补贴落实。全面实施内河船舶船员证书“多证合一”改革,将6种船舶类证书和16种船员类证书的内容分别合并记录,通过电子“证明书”的形式实现,全国海事系统在海事执法中均予认可,据了解,南京、镇江、泰州、南通、常熟等地海事部门已先后完成了首批“证明书”发放工作。

  交汇点记者 孙庆 朱娜

  通讯员 王明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