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生态文明20条》发布一年,已在江苏大地落地开花
2021/09/07 21: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按需点餐要光盘,点外卖自备餐具,闲置衣物常捐赠,垃圾分类不乱扔……去年9月8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印发《江苏生态文明20条》(简称《20条》)。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公约。

  一年来,这个“全国首创”的公约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日渐在百姓心中扎根,成为每个江苏人的行动自觉,助力了美丽江苏建设,水韵江苏也更加璀璨。《20条》在江淮大地快速落地开花,这是如何做到的?

  高位推动,省级部门率先示范

  一个生态文明公约要落地生根,离不开省级部门的高位推动。

  省生态环境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条》发布不久,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均在机关食堂等公共区域张贴《20条》宣传海报,这样的做法,发挥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作用。

  不仅是这些单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向106个省级机关单位发放《20条》宣传海报,43个单位利用公共区域大屏滚动播放,引导干部职工强化生态文明意识。

  广袤的江苏大地上,各地各部门成为争做“20条”示范的“先行军”——

  省生态环境厅在今年的六五环境日,以《生态文明20条争做最美江苏人》综艺秀展现全省各地宣传落实《20条》情景;

  在南京江宁区黄龙岘茶文化村、苏州太仓市浮桥镇方桥村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打造《20条》乡村落地行动示范点;

  省文明办广泛动员各地文明办开展《20条》环保宣教主题活动……

  创意频出,各地“花样”宣传

  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宣传,创作系列生态文化产品……自《20条》发布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奋力打拼,打造生态文化品牌。

  如何让生态文明传播“润物细无声”?漫画是发力点之一。南京创作了漫画《神奇动物在南京》,向公众科普中华虎凤蝶、江豚等具有南京特色的动物;南通不仅推出“通博士讲环保”系列漫画阐述《20条》,还邀请教师、环卫工人、农民等拍摄“我为环保代言”主题海报和宣传片。

  仔细观察,不少地方更是通过各种“载体”来花样宣传,只为让每个人积极地守护身边的蓝天碧水。比如,泰州兴化投入20万元,在昭阳湖公园及直港河沿线建成《20条》宣传文化长廊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宿迁则是携手多家单位在市区交通路口、住宅小区、公交站点等地滚动播放《20条》,张贴宣传海报。这样的宣传方式,是不是也非常生动有趣?

  全民参与,公众更关注环保

  美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因此,在《20条》落地的过程中,发动企业、社会组织、公众投身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

  江苏正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更多的环保领军企业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比如,开展绿色消费知识有奖问答;通过对顺丰“丰—BOX”、苏宁“共享快递盒”和菜鸟驿站进行采访报道,向公众普及可循环快递盒相关知识,呼吁更多的快递物流企业减少物流环节的一次性包装箱使用,优选“循环包装箱”。

  如今,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逐步增强,对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更加关注,关于《20条》专题政风热线、网络直播观看量超过250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04.6万,“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主题文章总阅读量达57299人次,公众知晓率和接受度明显提高。

  《20条》让更多人热爱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愿意用行动守护美丽家园。如今,锦绣江苏,一派风景如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文/摄

  通讯员 苏小环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