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深度 | 火热金秋,江苏各地缘何不约而同拼抢这件事?
2021/09/18 21:51  新华报业网  

  “各地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本来想做但因疫情影响的事,要抓紧进度、强力推进,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争取完成既定任务,有条件的地区要力争超额完成任务,为全省多作贡献”。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的一番话,传递出不一样的紧迫感。

  金秋九月,正是丹桂飘香时,而“瞭望君”从江苏各地闻到“战场”特有的“味道”。大项目推进、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助企纾困政策不断加码……转眼间,今年“余额”不足百天,各地经济赛场上“比学赶超”的氛围渐浓,好一派沙场秋点兵的“战地”场景。

  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以热火朝天的姿态迎接这个秋天,江苏各地有多拼?又有哪些“打法”?一起去看看。

  项目为王,为发展再添一把“火”

  进入9月,奋战全年目标任务需要再提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自然离不开一个个含金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

  9月6日举行的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三次会议提出,要保持紧状态、跑出加速度,力拼四个月、夺取全年红。“瞭望君”注意到过去半个月内,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两度调研重大项目,也足见重视。

  按照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安排,9月4日上午,韩立明专题调研中科超精放射治疗设备项目。

  在听取企业发展、产品研发、团队建设、园区规划等介绍,了解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情况,实地查看施工现场后,韩立明指出,要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重大项目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大力孵化引进更多具有突破性技术的高科技企业、高质量项目,精准服务、全力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紧抓项目不放松,稳住经济压舱石。9月13日,韩立明再次专题调研重大项目推进,强调要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紧紧扭住项目不放松,强化落实,狠抓推进,坚决打好经济运行稳中提质攻坚战,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变,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没有变。”调研中,她不忘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总投资近200亿元,24个重大项目,9月18日上午,无锡市锡山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举行。这些项目都有何来头?来看一张“画像”——这些项目中,制造业项目20个,总投资139.8亿元,分别占本次开竣工项目的83%和70%。项目质地“实”、质量“优”、载体“新”,成为这些大项目的共同亮点。

  今年以来,锡山区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1-8月全区新签约超亿元重大项目108个,新落地超亿元产业项目66个。全区重大项目投资完成117.2亿元,其中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7.2亿元。本次集中开竣工项目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主,有集成电路领域的拉普拉斯半导体一期项目,新材料领域的恩捷新材、蜂巢能源,以及医疗器械领域的宝玛医疗等一系列新兴产业项目,又有高端装备领域的中科微至二期,另有映月湖数字谷、锡山工业芯谷、中欧高端装备产业园等重大载体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百亩千亿,将映月湖数字谷打造程打造成央地合作典范。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定当肩负起央企担当,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从中国电子映月湖数字谷相关负责人自信的话语中,不难感受到企业对无锡这片热土的青睐和信任。

  冲刺四个月,奋战保全年,如何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8月30日至31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代理市长盛蕾带队督查天宁区、钟楼区、常州经开区部分重大项目,召开全市重大项目督查暨经济运行分析会。

  “瞭望君”注意到,陈金虎、盛蕾带队督察的精研科技智能穿戴部件、波速智能超声传感器、亚芯半导体材料、大恒油气回收综合利用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凯迪车辆驾驶智能辅助系统等项目都有一个共通点——契合产业趋势、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广,十分被看好。

  陈金虎一语道出此行目的,他说,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看一看”项目建设火热现场,“比一比”项目攻坚实际成效,“晒一晒”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查一查”存在的问题,“议一议”下阶段工作怎么抓,“提一提”干部的精气神。

  强化“项目为王”攻坚意识,优化项目服务,健全项目推进机制。9月3日,淮安召开重大产业项目问题会办会,聚焦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存在问题,集中会办、强力推进。会上,淮安市代市长史志军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对相关产业和政策的了解,提升服务项目、发展产业的能力水平。

  聚焦主战场,找准主攻点,打好主动仗。9月15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重特大项目“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对于这场攻坚战,陈之常作出战术部署——

  聚焦指标这个主战场,找准问题、对症施策,打好“保位战”,让优势指标贡献更多分;打好“突围战”,让短板指标尽量得足分;打好“歼灭战”,让末位指标尽量少失分,努力实现省年度综合考核中进入第二方阵前列目标。

  聚焦项目这个主战场,围绕有效投入、招商引资、企业培育、营商环境,打好“四个阵地战”,也就是有效投入阵地战、招商引资阵地战、企业培育阵地战、营商环境阵地战。

  强化大比拼,打赢攻坚战,以项目突破实现指标争先,保证高质量发展的进位。凭借这样一股“比学赶超”精气神,江苏各地一定能拿出更有含金量的年度成绩单。

  比学赶超,是赛场也是舞台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全省各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誓夺发展“全年红”。

  目光看向苏州。今年以来,越来越多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已把布局苏州作为发展重点,项目、人才、资金加快向实体经济最发达的区域流动。就拿近一个月来说——

  8月27日,苏州市政府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电力、燃气、城市建设运营、医药、商业、产业基金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十四五”期间,华润集团在苏总投资将超500亿元。

  9月5日,苏州市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中国银行将为苏州各类建设项目、各类客群提供不低于3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9月6日,曹操出行全国总部入驻苏州市相城区,并宣布完成38亿元B轮融资。曹操出行将立足苏州继续推动共享出行新能源化的生态布局,不断引进人才,加强研发力量,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共享出行服务平台。

  ......

  投资活水一再加码、高科技企业纷纷崛起、总部型项目接踵而至、各种深度合作花开姑苏,让人不禁发问,苏州这座宝藏城市,到底还有多少惊喜在等着我们?

  “开挂”的苏州,当然不会获得无缘无故的青睐。一方面,苏州长久以来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坚守,彰显出非凡的实力和底气。另一方面,苏州针对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和产业生态优化,不断“破壁出圈”,吸引着优秀合作伙伴。

  这种全方位的实力和自信,也源自苏州领导班子对项目建设的紧抓不懈。进入9月,一项由苏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队的苏州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完成十个板块全覆盖。

  9月1日、4日,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市长李亚平率相关市领导、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深入苏州工业园区、吴中区和苏州高新区的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在全市范围内引燃项目建设热潮。

  事实上,从5月24日至9月4日,许昆林等苏州市领导率队分6次现场观摩各板块重点项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这样的“阵仗”,这样的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瞭望君”觉得,这既是一次观摩检阅,又是一次集中亮相,从过往观摩来看,通常每个板块4个项目,十大板块共40个项目。各板块之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观摩,比学赶超,真正做到横向对比和学习。

  正如许昆林所言,要紧紧围绕“高”和“新”,着力抓好项目招引、产业升级等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全链条服务,塑造高品质生活、最创新生态......“瞭望君”也期待着,苏州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成为“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不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展现“最强地级市”的硬核担当。

  “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推进‘三比一提升’行动,以高质量项目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在泰州,一场备受关注的项目大“阅兵”也刚刚举行。

  9月13日、14日,泰州市“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现场督查活动举行,由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带领项目督查A组赴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泰兴市;泰州市代市长万闻华带领项目督查B组赴兴化市、姜堰区,实地督查各地项目建设。

  从具体内容上来看,这是一场项目的大比武,也是一场项目的擂台赛。短短两天里,督查组一行以5个市(区)的24个项目为触点,在火热的建设场景中,触摸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项目支撑。

  “瞭望君”注意到,今年以来,泰州“三比一提升”行动取得较好的成效,1至8月份,新开工项目96个,同比增长26.3%;计划总投资761.3亿元,同比增长19.9%。新竣工项目89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际完成投资726.4亿元,投资完成率80%。

  督查过程中,朱立凡对泰州各板块提出“唯实唯勤,负重奋进”八个字的具体要求,希望各市(区)、园区把主要精力放到项目上,一切围绕发展转、围绕项目转,科学谋划产业链布局,找准产业链关键点,不断提升策划项目、招引项目、服务项目的能力水平,更好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协同发展。

  坚定信心,携手共答一道题

  消费市场的持续回暖,是经济复苏的“加速器”。

  “抢到消费券了吗?”这两天,这是南京人见面最熟悉的一句寒暄。疫情的影响还未完全过去,为提振市民消费热情,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南京将分三轮发放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引来诸多关注。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南京街头各种熟悉的味道和场景都回来了。9月16日晚上,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秋季)全面启动,将通过一张消费券,带动线上线下两个场景,汇集“政府+平台+商家”三方资源,围绕万家团圆庆中秋、金陵美味随心享、运动健康新主张、消费无界乐嗨购、汽车消费促进、夜间消费促进、首店首秀引领、文旅消费促进八大类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消费促进活动300多场。

  值得一提的是,9月15日至10月8日,以节日经济为抓手,南京还将推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近百场中秋节日文化活动将吸引市民走上街头。

  其实,无论是发消费券还是办节庆活动,都缘于巩固经济向好势头、积蓄发展动能的迫切要求。去年3月,面对疫情冲击,南京率先向社会投放3.18亿元消费券,撬动消费市场效果明显,尤其是餐饮电子消费券,覆盖餐饮商家超过12万家,核销率达68.86%。相信南京此次再度发放消费券,也能尽快帮助恢复区域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推进经济全面复苏。

  及时出台针对性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稳预期、渡难关,我们的城市能做的远不止这一张“消费券”。

  9月7日,江苏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经济加快恢复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等提出30条具体措施。

  9月10日,扬州发布“金十四条”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金融支持力度。“瞭望君”注意到,这份《金融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干货满满,包括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减费让利、优化提升涉企金融服务、加强政策落实组织保障等4个方面合计14条举措。

  再来看南京。各区纾困助企措施密集出台,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渡难关提供支持。比如,《秦淮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十项举措》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的文化、旅游、娱乐、体育等服务业企业、规上住宿餐饮企业及新增纳统限上贸易业企业,经申请审核后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8月23日,《建邺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出台,其中提及将组建规模不低于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直投基金,且首期出资5000万元,发掘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优质项目,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面对面的暖心交流也是提振发展信心的关键一招。镇江企业家早餐会已举办6场政商“面对面”,不仅“啃”下困扰企业的真难题,更“吃”出镇江发展的好味道。

  9月10日,镇江市政府第6场企业家早餐会在期待中举行。这一个多月里,从紧急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举措》,到“急切”与企业家见面,足见这座城市主政者对企业的牵挂惦念。

  “我们提出‘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关键是要踏踏实实落到对每一家企业的关心上,落实到及时回应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诉求上,持之以恒打磨优质的营商环境。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每个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发展了,产业才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强劲持续的动力。”9月7日下午,淮安市举行第十五期党政亲商会,市委书记陈之常一席话赢得与会企业家的一致赞同。

  “瞭望君”注意到,这一期党政亲商会以“聚力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新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为主题,邀请12位企业家参加现场交流。“今天参会的企业中,我去过7家,有的企业还去过多次,也有新朋友,咱们可以加个微信,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沟通。”会上,陈之常与大家频频互动交流,对每家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风雨挡不住奋进的脚步,非常之时要下非常之功。在这个火热秋天洒下的汗水,一定会用时间结出累累果实。

  撰稿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素材来源 南京日报 苏州日报 苏州圆桌 无锡发布 常州日报 镇江日报 扬州日报 泰州日报 淮安日报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